索 引 号 640400003/2023-00266 发文时间 2023-12-01
发布机构 固原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为原州留下一批带不走的队伍
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为原州留下一批带不走的队伍

“这里的医疗资源相对匮乏、诊疗水平较为落后,唯有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能打胜仗的医疗人才队伍,才是‘组团式’帮扶的真正要义,才能不辜负当地老百姓的一片心。”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张铁英深知,“组团式”帮扶光靠“输血”还不够,更重要的是“造血”。

“张医生,太谢谢您了,感谢您治好了我儿子的病,解了我跟儿子的一块心病。”11月22日,在原州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病房中,一位家属紧紧握着张铁英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队长,张铁英除了直接参与消化内科诊疗工作之外,还分管科教科工作,督导科室做好实习生的带教工作,积极筹备成立技能培训中心的相关事宜,并协助消化科、肾内科、普外科完成了申报市级重点专科的审核。

她强调,三级医师教学查房是“组团式”帮扶的一项重要临床教学活动,专家们要通过启发式提问、疑难解答等,引导“徒弟”掌握病理报告和体格检查的要领,系统培养科室医生的临床思维方法、实践操作能力及交流沟通能力。

记者见到王文涛,他正在肾内科透析室,带领自己的“徒弟”一针一线、小心翼翼地缝合血管。据王文涛介绍,只要有合适的手术,他就会让3个“徒弟”轮番上阵,通过“手把手”带教、面对面指导,切实提高他们的医疗技术水平。

“王老师来到肾内科后,把所学所得所知毫不吝啬地分享给我们,带领科室开展了彩超引导下和DSA引导下的球囊扩张术、腹膜透析置管术,以及人工血管的建立与维护。”肾内科主治医师王雪艳表示,自己一定会将“师傅”带来的技术融会贯通,造福更多血透析患者。

在对口帮扶期间,专家们通过带教查房、讲课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医院骨干培训,采取“师带徒”形式,“点对点”“手把手”传授医疗本领、管理理念,提高科室整体诊疗水平,加强年轻医师人才培养,为原州区的老百姓撑起健康“保护伞”。

今天感觉怎么样?”“咳嗽是一阵一阵的、还是一直咳?”“来,我听听看......”随后,记者又来到儿科病房,胡晓磊正在给一名儿童患者做肺部听诊。

据儿科主任医师陈保卫介绍,“胡晓磊虽然来了不到半年时间,但是在我们科室的制度完善和诊疗行为的规范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时,针对危重症抢救、肺功能检测、血气分析等进行了详细解读,我们收获确实很大。”

除了在帮扶医院进行规范化诊疗,“组团式”帮扶专家还积极申报和开展科技惠民项目,到基层宣讲、义诊29次,使得“组团式”帮扶辐射到其他基层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其帮扶对象从定点帮扶医院扩展到了社区、卫生院,使“组团式”帮扶从一个“点”辐射到“面”。

“我们将对基层医院医务人员进行不少于10次的培训,并深入社区乡镇卫生院进行不低于30次患教,对心房颤动易患人群进行筛查及规范化诊治。”心血管内科袁瑞申报的省级科技惠民项目《心房颤动规范化诊疗技术在原州区基层医院推广应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重症医学科,是一个离死亡最近,也离希望最近的地方。走进ICU,病床整齐排列,床头的监护、治疗仪器不时发出“嘟嘟”的提示音,身穿白大褂的王波正在查看患者的生命体征。

说起王波,ICU主任医师牛世雄侃侃而谈,“王主任对危重症患者从理论到实践均有很深的理解,非常擅长重症医学科的各项操作,如气管插管,经皮气管切开术等。来到我们ICU后,挽救了不少患者的生命,患者石雪英、顾万秀的家属为表感谢,还送来了锦旗。”

“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德高尚医术精,关爱患者暖人心”“医术精湛施妙手,医德高尚暖人心”......专家们良好的服务态度、高超的专业技术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高度认可。一面面锦旗,一声声感谢,既是原州区老百姓对医疗帮扶工作的感激与肯定,更是鞭策与期望。

原州区人民医院在“请进来”的同时,还“送出去”进行“双向培养”。先后组织医院行政骨干及重点科室医护骨干赴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现场观摩学习3次,参与人员70余人次。通过系统学习,补齐薄弱环节短板,促进科室齐头并进,为医院人才梯队建设以及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自“组团式”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先后选派8位专家前往原州区人民医院,聚焦医院管理、诊疗能力、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助力原州区人民医院跑出“加速度”。

截至目前,“师带徒”共培养22人,三级及教学查房近2000余次,科室业务培训近100次,培训人次超过1万。通过“传、帮、带、教”地真情帮扶,“点对点”“手把手”地向本地医护人员传授医疗本领、管理理念,有计划地为原州区人民医院打造稳定、结构合理的专业技术人才梯队,真正留下一批“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