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3/2024-00001 发文时间 2023-12-18
发布机构 固原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为乡村振兴注入“移动力量”
为乡村振兴注入“移动力量”

穿梭在广袤的固原农村大地,映入眼帘的是精耕细作的田畴、特色鲜明的民居、星罗棋布的产业……阳光正好,松软的黄土间、温暖的蔬菜大棚里、翻山越岭的5G信号基站,孕育着勃勃生机和发展的希望。作为全国领先的通信服务提供商,中国移动宁夏有限公司固原分公司以全新的姿态积极投身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用网络连接美好生活,助力乡村振兴阔步前行。

12月13日,走进位于隆德县杨河乡的隆德县肉牛发展联合体公司,屋外是杨河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基地,规模化养殖着上千头优质安格斯、西门塔尔牛;屋内,由中国移动宁夏有限公司固原分公司开发设计的全县肉牛产业大数据管理平台大屏幕上,牛存栏量和出栏量、肉牛行市等数字在大屏幕上不断滚动,与养牛有关的信息一目了然!

“你看,通过这个平台,养殖户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给牛看病、采购饲料、贷款,还能买牛卖牛,真省心!”隆德县肉牛产业协会秘书长王振乾一个劲儿地竖大拇指。

2022年,中国移动宁夏有限公司固原分公司以服务地方发展为己任,聚焦固原“五特五新五优”产业,立足市场行情及本地肉牛养殖实际,发挥行业优势,以《隆德县肉牛产业联合体实施方案》为主,按照客户诉求成功设计建成隆德县肉牛产业大数据管理平台,将金融贷款、保险理赔、饲草配送、技术指导等便捷服务送到养殖户手中,在隆德县13个乡镇98个村全面推广应用,涉及全县6248户肉牛养殖户10万头肉牛信息、产业信息采集。

“与此同时,我们还开发了移动终端应用小程序,养殖户只要会用手机,就可以在小程序上实时上传相关信息和问询,进驻大数据平台的商家、专家、金融单位工作人员在后台远程处理需求。”中国移动宁夏有限公司隆德分公司客户经理陈莉介绍,每个人手中的移动终端就像是一个个“千里眼”,大数据管理平台就像一个“收集器”,实现了随时随地实时传输。

在固原各县区,除了服务地方种植养殖业发展的“数智”平台,由中国移动宁夏有限公司固原分公司参与建设的“数智”工程星罗棋布,集高空瞭望与森林防火预警功能于一体的高空瞭望塔;统筹基层党建、人口结构、综治安防等功能的乡村惠村平台,通过终端App接入均可线上办理事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云视讯会议平台等赋能基础设施建设、治理模式创新……“数智”元素点点滴滴融入乡村生活各个场景,绘就乡村幸福生活。

乡村振兴,兹事体大;通信脊梁,责无旁贷。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中国移动宁夏有限公司固原分公司将始终充分利用5G、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成果赋能智慧农业发展,用科技助力农作物增产、农民增收,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为乡村振兴注入“移动力量”。

(来源:固原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