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3/2024-00012 发文时间 2024-03-04
发布机构 固原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春风行动”促就业 “山海联动”助增收
“春风行动”促就业 “山海联动”助增收

“外出务工可以学到更多技能,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我可以照顾好自己,你们放心吧!”2月26日,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学生王彤彤打电话向家人报平安。登记信息、购买“铁杆庄稼保”,办理好各项手续后,王彤彤和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的其他59名学生及原州区10名返岗人员一起,带着家人的期望,怀揣梦想,乘坐免费大巴车前往福建,开启新一年的就业之路、学习之旅。

这是原州区春节后向福建输送的第二批务工人员,其中,来自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的60名学生平均年龄18岁,此次赴闽务工闽籍企业为他们提供实习岗位和就业机会。“去福建的车票是免费的,我觉得特别暖心。”王彤彤说。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增收是百姓最关注的话题。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完善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推动“山海联动、山川联动、市县联动”就业促进机制,为我市就业工作指航定向。市政府也将“就业创业”列为十大民生实事的一号工程,为全年就业工作“把脉开方”。

同一天,43名务工人员在彭阳县人社部门的组织下,前往福建厦门新凯复材科技有限公司、信华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等企业从事一线操作工作。“我是第二次去福建厦门务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事业能蒸蒸日上。”对此次务工,伏旭充满期待。

为抢抓春节前后劳动者换岗流动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我市提早谋划,成立工作专班,与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人社部门座谈,组织闽籍企业深入乡镇、村(社区)摸底,与当地企业进行用工登记,提供就业岗位。组建考察组,与中卫、吴忠、宁东管委会等地人社部门联系对接,深入企业车间访企探岗,精准开展区内劳务对接,签订劳务合作意向协议。

“年初,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了福建企业的薪资待遇和外出务工的利好政策,这次还包机免费送我们到务工地点,心里特别温暖。”2月19日,我市160余名务工人员乘坐包机“点对点”直达福建省务工,务工人员马春雷说。

自“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全力开展务工人员赴闽就业“点对点”输送工作,发挥劳务站职能,联系优质企业,组织召开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以线上微信公众号宣传、抖音直播等方式发布各类招聘信息,组织工作人员以村(社区)为单位,深入开展政策入户、送岗入户等工作。同时,积极扩展企业范围,密切关注务工人员的需求,以赴闽就业为中心,不断向其他地区拓展,为务工人员提供优质岗位和企业选择。去年,全市务工创收75亿元,在闽稳定就业1万人以上。今年截至目前,全市“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返岗623人。

“我们将继续在‘山海联动’上用力,建立‘校企合作、订单培训、精准就业’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在原州区公共实训基地和闽宁电子产业园中实现‘校中厂’,定向培养输送技能人才。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能人带动’转移就业形式,落实跨省奖补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月’等‘10+N’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动员更多‘三类’监测对象等劳动力前往东部沿海和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就业致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来源:固原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