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3/2024-00018 发文时间 2024-03-14
发布机构 固原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国家首批乡村工匠名师拟认定名单公示西吉刺绣非遗传承人施满义入选
国家首批乡村工匠名师拟认定名单公示西吉刺绣非遗传承人施满义入选

近日,根据《乡村工匠“双百双千”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等多部门共同研究确定了第一批共273名乡村工匠名师拟认定名单,宁夏回族自治区共有10位名师入选,其中包括我县刺绣非遗传承人施满义。

公开资料显示,2023年7月31日,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等多部门联印发《乡村工匠“双百双千”培育工程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宣布力争到2025年底在全国认定百名乡村工匠大师、千名乡村工匠名师,认定对象主要从县域内刺绣印染、纺织服饰、编织扎制等领域的省级乡村工匠名师中产生。

《方案》要求乡村工匠名师、大师推荐工作要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坚持覆盖面广、促进农民增收效果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力强等原则,突出代表性、典型性、示范性,把好推荐人选技能关、品德关、贡献关,确保推荐质量过硬。

西吉刺绣,针绣工艺精‎致、结构独特、色彩鲜艳,深受大众青睐。今年58岁的施满义作为宁夏刺绣非遗传承人和西吉刺绣形象代言人,她设计的刺绣抱枕登上国产C919大飞机,刺绣作品《中国马铃薯之乡——宁夏西吉县》以逼真灵动的艺术风格荣获宁夏首届休闲农业创意精品大赛金奖,先后也获得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年度公益典范人物”、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固原市巾帼创业之星等荣誉。

“我从小就喜欢五颜六色的东西,刺绣技艺是跟着曾祖母学的。”施满义回忆起当初的学艺之路,甜蜜的儿时印记清晰可见。

2009年,施满义创建了大滩村妇女促进会,后来又成立了促进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培训刺绣工、编织工、农艺工等,培训学员超过3000名,每人平均月收入2000多元,带动了全县600余名城乡妇女、失业青年、残疾人等自主创业,提高了城乡妇女的收入。

2015年,施满义成立了西吉县乡土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通过“企业+车间+脱贫户”的扶贫模式发展刺绣产业,带领十多名农家绣娘创业,这些绣娘中有一半是残疾人。多年来,施满义和众多绣娘的手工艺品也多次在国内、国际平台上得以展示,在脱贫致富的路上绣出了最美的风景,也绣出了美好的人生。如今,刺绣已成为引领西吉县城乡妇女创收增收的“铁杆庄稼”。

2020年,中国商飞文创团队来到西吉县调研,被当地一些刺绣、手工编织等工艺品所吸引,决定从民间工艺着手,联合当地手工艺人开发文创产品。施满义接到为C919大飞机制作抱枕的任务后,带着女儿赵静全身心投入研制中,赶在大飞机首飞前完成全部刺绣订单。施满义和赵静带着手工艺人经过4个月的试验并多次试制,最终选择第四代作品上飞机。2022年12月9日上午,全球首架C919国产大飞机正式交付中国东方航空。一红一蓝的刺绣抱枕摆放在头等舱里格外引人注目,为机舱带来了一抹亮色。

“指尖技艺”变身“指尖经济”。如今,施满义和女儿带着100多名农家绣娘成立了刺绣作坊,通过与中国商飞大飞机文创团队合作,进一步挖掘文化资源,除抱枕外,又开发出香包、鞋垫、围巾、手提包、千层底布鞋、团扇等手工刺绣作品,带动更多妇女就业增收。“能获得全国的乡村工匠名师,对于我来说是坚持刺绣事业的一种鼓励和鞭策,以后我会把工匠精神和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带领更多妇女创业。”施满义说。(来源:西吉融媒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