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3/2019-00044 发文时间 2019-02-26
发布机构 固原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固原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固原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固原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已经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第2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固原市2019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克难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至关重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全市“两会”精神,紧紧围绕“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目标,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总体部署,以及市委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三大战略”、集中攻坚“六场硬仗”、加快建设“四个示范市”的具体部署,紧盯“一个目标”、抓好“三个落实”、做到“七个示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认真实施脱贫富民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目标任务。认真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深入落实自治区“脱贫富民36条”,一手抓建档立卡户脱贫、一手抓全市域巩固提升。一是力争原州区脱贫摘帽、西吉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二是抓好隆德、泾源、彭阳三县脱贫摘帽迎检考核和巩固提升工作。三是完成2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9个深度贫困村稳定退出、减贫4万人,600个脱贫村巩固提升。

二、重点工作

以集中力量攻坚深度贫困、补齐基础设施弱项短板、完善教育医疗住房综合保障等为重点,在金融扶贫、“两个带头人”、产业扶贫、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易地扶贫搬迁、消费扶贫、激发内生动力等七个方面做好示范,全力开展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一)集中力量攻坚深度贫困。坚持精准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严格落实三个新增要求,集中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原州区、西吉县深度贫困村为重点,紧盯贫困大病患者、残疾人、单老双老户特殊贫困群体,组织实施好健康扶贫、残疾人扶贫、老年人养老保障、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危房危窑改造、贫困村整村推进与提升、扶贫产业提质增效、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保障兜底十大工程,落实好财政、金融、土地、行业项目、经营实体、基层组织、帮扶工作和内生动力培育八项支持政策,把扶贫工作重心、政策支持重心、社会帮扶重心进一步向深度贫困聚焦,把脱贫攻坚资金、重大工程项目、扶贫政策举措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倾斜,全面提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保障、公共服务、乡村人居环境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确保29个深度贫困村稳定退出(牵头单位:市扶贫办;责任单位:原州区、西吉县党委、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补齐基础设施弱项短板。整合涉农扶贫资金40亿元,对道路、安全饮水等重点任务销号清零,全面补齐基础设施不足的短板。一是实施农村人饮巩固提升工程。实施原州区2019年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西吉县固西引水工程提升改造项目和2019年西吉县田坪等乡镇集镇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隆德县桃山水厂及管网连通供水工程二期和峰台片区人饮管网改造提升项目互联网+人饮试点工程、泾源县农村饮水安全水源巩固提升工程、彭阳县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7项,计划提升改造自来水入户4878户,确保农村自来水入户率稳定在95%以上(牵头单位:市水务局;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二是实施“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紧盯交通扶贫通路目标,充分发挥交通在脱贫攻坚中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改善农村交通条件。以示范县为载体,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促进农村公路向管理好、建设好、养护好、运营好高质量提升。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从行政村向自然村(组)延伸,加快连村到组道路建设,逐步实现具备条件的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全年计划建设农村公路500公里(其中原州区140公里,西吉县150公里,隆德县45公里,泾源县35公里,彭阳县130公里),实现行政村通硬化路率100%。完善农村客运基础设施,方便群众出行(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三是深入推进农村电网工程建设。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专项工程,计划投资1.82亿元消除配电网安全隐患、为贫困村通动力电、加快小城镇建设和低压台区改造等38项。新建和改造高压线路412公里、低压线路525公里,新建接户、进户线378公里,进一步缩短农村电网供电半径。做好光伏扶贫项目并网服务。发挥光伏扶贫专业优势,全力抓好原州区、彭阳县、西吉县光伏扶贫试点项目建设(牵头单位:固原供电公司;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四是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巩固提升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成果,重点在通信信号弱覆盖、无覆盖区域规划建设4G基站,实现农村通信信号全城盖。落实国家提速降费政策,有效降低农利家庭宽带资费,提高农村宽带网络入户率(牵头单位:市工信局;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

(三)完善教育医疗住房综合保障以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着力推动贫困村教育、健康、住房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提标提质。一是加强教育扶贫。改善全市农村中小学及幼儿园基础办学条件,均衡配置城乡教育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满足老百姓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的现实需求,全面提高全市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3%以上。小学六年、初中三年巩固率分别达到96%95%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牵头单位:市教育体育局;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二是加强健康扶贫。建立保障机制,落实保障政策,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保险、民政救助、政府兜底医疗救助等六位一体的救助落到实处。  落实自治区政府提出的“一免一降四提高一保障”政策,实现贫困患者年度内在医疗机构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或当年住院自付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元的目标,贫困患者当年县域内诊疗比例达到90%。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全覆盖(牵头单位:市医疗保障局;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加强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让群众少生病、尽量不生病提升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县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积推进互联网+医疗应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三是改善居住条件。认真落实贫困户危房危窑改造政策,通过原址翻建一批、加固改造一批、移民安置一批、补偿退出一批、扩面安置一批、周转安置一批的“六个一批”法,优先解决贫困重病患者、残疾人、单老双老户等特殊贫困群体和军烈属、退伍老兵、现役军人军属贫困户的危房危窑改造。全年计划改造危房危窑6555户(原州区3500户,西吉县3055户)、建设7个美丽小城镇和31个美丽村庄(牵头单位:市住建局;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四是做好政策保障兜底。整合救助政策,对因病、因残及家庭刚性支出较大等原因返贫的建档立卡户家庭,加强低保与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衔接。充分应用精准扶贫“一点通”信息平台,把好脱贫管理、评估、销号三道关口,逐村逐户查漏补缺,确保精准扶贫不落一户、社会保障兜底不落一人(牵头单位:市民政局、扶贫办;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

推进脱贫产业提质增效紧紧围绕有土扶贫和离土扶贫相结合,抓到村到户产业培育。一是创新完善减贫带贫利益联结机制,加大扶贫产业链建设,提高有土扶贫产业化水平,新增产业扶贫示范村21个、扶贫龙头企业19个、扶贫产业合作社80个,规范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0个、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5个、乡村旅游示范村13  提高离土扶贫产业组织化程度,在确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62个扶贫车间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力争建成100(原州区26个、西吉县26个、隆德县18个、泾源县14个、彭阳县16个),完成能力培训2.83万人组织推荐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5160人、为建档立卡户提供公益性岗位1710人;转移就业30万人以上,创收65亿元以上(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工信局;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二是引导企业主体、市场主导发展林草产业,打造示范点36个,试验示范“四个一”林草产业6万亩,推广“一棵草”60万亩,加快试验示范成果转化,走出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多赢路子(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局;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

(五)创新完善金融扶贫机制一是实施金融扶贫提标扩面工程,提升金融扶贫支持力度,为建档立卡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2.5亿元,建立金融扶贫示范村200个,实现符合条件、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应贷尽贷,大力推广盐池模式”“蔡川模式,规范扶贫小额信贷发放防范和化解扶贫小额信贷发生不良贷款、户贷企用逾期率高风险(牵头单位:市金融工作局;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相关商业银行)二是完善扶贫保险政策措施,推进农业保险增品提标扩面,加大保险费率优惠,建立大灾风险调节机制,开展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业务,探索发展价格保险、产值保险等新型险种,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增强产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进一步降低产业经营风险实现扶贫保全覆盖(牵头单位:固原银保监分局;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人保财险固原分公司、人寿保险固原分公司)

(六)深入推进两个带头人工程完善正向激励机制,牢牢抓住政策支持、领导包抓、示范带动等关键,完善选拔培育、转化提升、减贫带贫和外力助推等机制,用好5亿元致富带头人产业担保基金,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有土带头人,因人制宜发展离土带头人,不断培育壮大致富带头人队伍1480,鼓励他们带动群众共同增收致富(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积极推动贫困地区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实施贫困地区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提升计划,支持贫困村整合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等要素,通过带头人带领发展集体资源型经济、集体服务型经济、创新集体资金经营模式等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空壳村”421个,通过资产收益扶贫促进农民增收(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

(七)深化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贯彻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座谈会和闽宁扶贫协作会议精神,深化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在提升层次、拓展领域上下功夫一是把脱贫攻坚与闽宁协作紧密结合起来,对照国家对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考核内容,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和具体措施,实施好闽宁项目,加强闽宁资金管理,确保资金精准高效使用。二是坚持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的协作机制,加强高层互访交流,鼓励支持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在产业合作、商贸流通、教科文卫、人才劳务等方面深入合作,力促闽宁协作上台阶上水平。三是构建多层次帮扶体系,推进闽宁“携手奔小康”行动向贫困村延伸,进一步实化细化县之间、乡镇之间、行政村之间结对帮扶措施,做好闽宁示范村提质增效工作,巩固提升57个闽宁示范村建设四是加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和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凝聚社会扶贫力量,构建大扶贫格局(牵头单位:市政府办、扶贫办;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市民政局、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工商联等单位)

(八)稳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把实现搬迁群众稳定脱贫置于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转移到提升产业发展和强化社会管理上,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解决政策性移民发展问题的实施意见》,集中力量抓好移民区产业发展、就业服务和社会管理。积极培育并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带贫减贫机制,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因地制定宜建设扶贫车间,设立扶贫岗位,帮助搬迁群众就业创业。落实好政策性移民社会保障、户籍迁转、乡村治理和公共服务等政策,解决好十二五及以前搬迁安置区遗留问题,实现稳得住、管得好、逐步能致富(牵头单位:市扶贫办、发改委;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九)积极探索开展消费扶贫。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消费扶贫指导意见,持续推进“农村电商筑梦计划”,深入实施消费扶贫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消费端市场端引领生产端,创新完善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完善县乡村物流体系建设,支持各类企业与贫困村户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采取灵活多样的消费方式,促进实现贫困群众增收。培育农产品外销电商企业10家、电商示范村20个,培训农村电子商务人才2000人以上。依托京东—固原扶贫馆,促进农产品网上销售,支持涉农企业开展网上营销,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额3亿元以上(牵头单位:市商务局;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正向激励、教育引导、反向约束并举,真正树起脱贫光荣导向。一要充分发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作用,强化思想、法治、政策和感恩教育,建立健全不履行赡养义务、虚报冒领扶贫资金、严重违反公序良俗等失信人员名单,从正反两方面引导树立自力更生、不养懒汉的舆论氛围(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二要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一约四会的作用,推动移风易俗和民风建设,用社会舆论、群众评价的力量褒扬社会新风、批评不良现象,引导贫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自我服务,提振贫困群众奋发自强、实干脱贫的精气神,切实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真正让贫困群众动起来、干起来,拿自己勤劳双手摆脱贫困、致富奔小康(牵头单位:市文明办;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三要提升文化场所服务功能,提升乡村文化大院22个,为全市823个行政村的农家书屋进行出版物补充更新;深化公共文化服务进村入户,继续实施“文化进村”活动,通过送演出、送电影、送图书、送培训等方式,为所有贫困村每月免费放映1场数字电影,全年送戏下乡340场次,解决和满足脱贫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牵头单位: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十一)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脱贫摘帽后要把重心放在巩固成果、提高质量上,扶贫力量不减、工作力度不减,对已脱贫出列的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持续跟进帮扶措施,确保稳定可持续。一是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紧紧围绕600个已脱贫出列村和35万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认真开展“回头看”,扎实做好巩固提升工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补齐脱贫攻坚短板。提升产业层次,围绕脱贫和可持续发展选产业、立规划、定目标,发挥规划走在前的指导引领作用,从而将贫困群体有效的融入产业链之中,通过农业产业化水平有效提高,有力的带动贫困村发展。每个脱贫出列村培育12家能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解决好贫困群众产业不强、增收不稳的问题。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开展农村道路维修改造提升工程、农网改造升级专项工程、安全饮水保障提升工程,提升通信信号覆盖面和农村宽带网络入户率,解决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边缘问题(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发改委;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二是建立防返贫的预警监测机制。要未贫先防,重视解决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问题,及时掌握全市已脱贫建档立卡户和非贫困户因病、因灾、因突发事故导致易返贫致贫的基本信息,采取有效帮扶措及时跟进帮扶,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或出现新的贫困人口,切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牵头单位:市扶贫办;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三是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统筹衔接及早谋划脱贫攻坚目标完成后的政策措施,做好62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出列和39.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后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统筹衔接。原州区、西吉县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优先任务,保持工作重心不偏移。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要把乡村振兴的资金投入、项目安排、政策举措,优先支持退出村和脱贫人口,持续推动生活改善(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

(十二)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紧紧扭住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继续巩固提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成效,锲而不舍、持续用力,加大直查直办力度,加大通报、约谈、问责、查处力度,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依法依纪严肃问责,真正立起“严”“实”导向,坚决防止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反弹回潮。用作风建设成果促进各项扶贫举措精准落实。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减少村级填表报数,减少会议文件,减少检查考评,减轻基层负担。(牵头单位:市纪委监委;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三、保障措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坚持精准精准再精准,务实务实再务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高质量打好关键之年的关键之战,确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增强贯彻精准方略的行动自觉、增强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用心用情用力推进脱贫攻坚。一要坚持原原本本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组织对各级干部进行分级分类轮训,全面系统的读原文悟原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学以促用,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达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二要坚持联系实际学。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之中,防止空对空、两张皮,切忌走过场、形式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将重要论述转化为谋划脱贫的思路、促进脱贫的举措和改进脱贫工作方法的本领,做到学用相长,互相补益。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学。坚持问题导向,以扶贫领域巡视整改为重点,认真做好国务院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和自治区脱贫退出评估检查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强化措施、靠实责任,注重细节、稳扎稳打、压茬推进,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抓好责任落实,压紧压实压细脱贫攻坚责任。一要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市、县要对标与自治区签订的脱贫攻坚任务书内容,坚持脱贫攻坚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持续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切实落实县区、乡镇、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各级责任确保驻村帮扶人员下得去、蹲得住、会干事、真扶贫、脱真贫落实好市级领导包抓县区、联系乡镇、指导贫困村,靠实县(区)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细化市县行业部门责任,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形成聚合效应,全力推进工作落实(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二要实行责任清单管理。各县(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因村因户施策脱贫措施,制定脱贫攻坚责任清单“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具体台账,逐项逐户整改落实、对账销号,不漏一村、一户、一人。市、县(区)行业部门按照行业政策和标准,分门别类建立政策清单和工作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大排查、大调研、大整改行动,对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提出整改要达到的效果、明确时限和责任人,进行集中整改,逐个销号。特别是对中央巡视、国家考核、国务院督查和自治区巡视督查反馈的突出问题,要举一反三,持续发力,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工作不见效不放过(牵头单位:市扶贫办;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三)抓好政策落实,从严从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标准。一要打好政策组合拳。紧紧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 和“两不愁三保障”,抓好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和社会保障等各项政策的落实,抓好残疾人、大病和长期患病群体、60岁以上单老双老户和军烈属、退伍军人困难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政策,进一步细化政策落实和具体帮扶方案,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牵头单位: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二要加强政策宣传。  充分发挥党报党刊、主流电视媒体和门户网站等舆论引导主力军、主阵地作用,广泛持久深入地开展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和宣传。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作用进村入户宣传宣讲扶贫惠民政策,切实提高贫困群众脱贫攻坚政策知晓率。大力挖掘宣传脱贫典型和先进,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三要加大扶贫干部培训。对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培训内容精准有用、培训对象精准有别、培训方式精准有效,每年对全市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乡镇扶贫专干、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和扶贫系统干部至少进行1训,提高思想认识,学习掌握中央和区、市出台的脱贫攻坚组合政策,提高各级干部掌握运用精准扶贫政策的能力,推进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细(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四是提升基层组织能力。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农村党组织三大三强行动,全和完善双评双定正向激励、反向监督机制,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提升组织能力。将抓党建促脱贫情况作为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引导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村级两委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严抓好农村党员队伍建设,锻造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保障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

(四)抓好工作落实,从严从实改进脱贫攻坚工作作风。一要落实扶贫到户项目。结合“两不愁三保障”排查清理“回头看”,查漏补缺,认真落实产业项目到户、培训转移到户、小额信贷到户,帮扶措施到户,扶贫保险到户精准扶贫“五到户”措施,力争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均有增收的到户扶贫项目,帮助提升群众发展多种生产经营的能力(牵头单位:市扶贫办;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二要严格脱贫督查考核。健全以市级督查、县(区)自查的督查整改落实机制,发挥市督查组作用。有针对性地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检查的方式督查检查,动态掌握工作进度,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完善考核评估办法,把督查结果、第三方评估、满意度调查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多角度、全覆盖的检查验收工作。严格把牢脱贫质量关,确保精准扶贫云信息数据库更新及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准确率和退出率均达到99%以上,群众对帮扶工作的认可度不低于95%防止数字脱贫(牵头单位:市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市扶贫办)三是加大资金监督管理。加大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审计监督力度,加强对公共资金、重大投资、重点项目执行进度和效果进行全过程监督,特别是对民生项目资金、扶贫资金、低保资金进行重点审计,对扶贫资金管理实行年度考核一票否决制实现扶贫资金审计检查全覆盖,杜绝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涉农资金等行为,确保涉农惠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做到331”平台和“扶贫云”全覆盖(牵头单位:市审计局、财政局、扶贫办;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