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3/2019-00052 发文时间 2019-03-27
发布机构 固原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固原市认真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要求扎实开展自查自纠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固原市认真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要求扎实开展自查自纠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按照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宁开发〔20194号)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市自查自纠工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订了《固原市认真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要求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实施方案》,现随文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县(区)、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固原市认真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

巡视要求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宁开发〔20194号)精神,结合我市脱贫攻坚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自查重点

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国开发〔20193号)“没有被巡视的地方和单位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专项巡视汇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中央巡视要求开展自查自纠,盯住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的要求,以及“宁开发〔20194”精神,各县(区)、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中央专项巡视指出的脱贫攻坚领域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扎实开展自查自纠。

(一)在政治责任落实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够及时深入,思想认识存在偏差,政治担当不强,与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和福建省对口扶贫对接不够主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二)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贫困识别退出不够精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设计不完善、执行存在偏差,产业扶贫因地制宜不够、缺乏利益联结机制、作用不充分,健康扶贫抬高标准、层层加码,扶贫资金监管不严、闲置浪费、扶贫信贷存在风险,行业部门政策不够精准等问题。

(三)在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搞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基层负担过重,存在问责泛化现象,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

(四)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产业发展、饮水安全困难较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不够等问题。

二、时间安排

()安排部署(325―331)。各县(区)、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宁开发〔20194号),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自查自纠工作实施方案,并与脱贫攻坚各项中心工作进行同安排同部署。

()开展自查自纠(41―55)各县(区)、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紧盯中央巡视反馈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原州区要紧密结合争取达到脱贫摘帽条件,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西吉县要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取得坚定性进展,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隆泾彭三县要结合摘帽后巩固提升,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紧盯行业扶贫政策落实存在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坚持边查边改,将自查问题逐项归纳分类,逐一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措施,靠实责任,限期整改。

()报送整改情况(56-510日)。各县(区)、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及时总结自查自纠工作主要作法和成效,并于510日前将自查自纠及整改落实情况上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民生大厦618室),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上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压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自查自纠工作是重大的政治任务,各县(区)、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坚持从严从实,聚焦突出问题,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各县(区)党委和政府要坚决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分管负责同志要带头抓、直接抓、具体抓,层层传导压力,督促落地见效;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履行好监管职责,加强政策把握和工作指导,推动本领域、本系统存在问题有力有效整改。

(二)举一反三,找准找实问题。紧紧围绕中央专项巡视指出的脱贫攻坚领域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结合本县(区)、本部门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特别是原州区、西吉县要结合贫困村脱贫出列自查和迎接市复查复审工作,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查找,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分析原因,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坚决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制定自查自纠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坚决防止自查自纠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问题整改扎实有效。

(三)立说立行,抓紧抓实整改。要以此次自查自纠为契机,切实抓好全市脱贫攻坚领域突出问题整改,以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做到巡视整改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双促进。把自查发现问题整改与中央巡视和中央、自治区脱贫攻坚考核、督查等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原州区、西吉县要与当前脱贫村出列自查和迎接市复查复审发现问题整改结合起来,隆德、泾源、彭阳要与摘帽巩固提升排查问题整改结合起来。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凡是能够立即整改的,雷厉风行、坚决彻底改正。对确实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研究提出方案、拿出有效措施,限时完成;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要明确阶段任务和目标,全程跟进,积极推进。对专项巡视指出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我市没有发生的,要引以为戒,加强预防研判,改进相关工作,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四)完善机制,跟踪督办落实。坚持标本兼治,以存在问题倒推工作短板,举一反三、由表及里,从主观上找原因、从制度上查漏洞,聚焦脱贫攻坚中的薄弱环节,优化政策,完善制度,建章立制,用健全制度的办法解决影响落实的堵点、梗阻和瓶颈,切实扎紧制度笼子、拧紧责任链条、做到既治标又治本,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市脱贫攻坚5个调研督导组要将中央巡视反馈意见自查自纠整改工作作为全市第二季度脱贫攻坚督导重点内容,主动跟进督导,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整改进度,通报整改进展情况。同时,要把中央巡视反馈意见自查自纠整改纳入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跟踪督办,对整改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