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3/2021-00009 发文时间 2020-09-29
发布机构 固原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西吉县脱贫退出市级初审工作方案
西吉县脱贫退出市级初审工作方案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16〕16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贫困退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18100号)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工作方案(西吉县)>的通知宁开办发202029号)精神,为扎实做好西吉县脱贫退出市级初审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初审范围

(一)抽查村的范围及重点。西吉县19个乡镇的所有脱贫出列村和非贫困村(237已脱贫出列村和58个非贫困村每个乡镇随机抽取1个村,19个村(其中已脱贫出列村14个、非贫困村5。(详见附件1)

(二)抽查户的比例及构成。在抽查村中随机抽户,包括已脱贫户和非贫困户脱贫户非贫困户抽取比例为1:1。共抽查500户,其中脱贫户250非贫困户250。在抽查的19个村中确定3个村,每村随机抽取1个自然村进行普查。(详见附件1)

二、初审内容

主要核查西吉县脱贫退出综合贫困发生率情况,并核查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和群众认可度三项指标,检查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等情况。采取抽样核查、重点调查、村组普查、座谈访谈等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抽样核查是按照抽样要求,主要对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户进行分层抽样;重点调查主要对居住偏远、通达较差、人均收入水平靠后、生产生活环境较差的村组户进行重点调查;村组普查是结合确定样本村的实际,对其中自然村组进行普查排查,重点调查未纳入建档立卡的低保户、重病户、残疾人户、无劳力户和单双老户等,看是否存在漏评现象;座谈访谈主要是对县乡村干部、县乡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等进行座谈访谈,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帮扶工作成效、后续帮扶计划和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等情况。调查对贫困县脱贫退出是否认可。

(一)脱贫户和非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一收入”达标情况和群众认可度情况。脱贫户主要核查:1、家庭人均纯收入是否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2010年不变价,自治区要求2020年按4100元/人.年执行2、稳定实现不愁吃(含有安全饮水)、不愁穿;3、适龄儿童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辍学;4、家庭成员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5、有安全住房。通过核查看是否存在“错退”。非贫困户主要核查低保户、重病户、残疾人户、无劳力户和单双老户等,看是否存在漏评群众认可度主要核查抽样户对脱贫攻坚政策、帮扶措施成效和脱贫退出等认可度;看县、乡、村干部,县、乡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等对脱贫攻坚政策、帮扶措施及成效、脱贫退出的认可、认账。(详见附件2)  

(二)脱贫村及非贫困村各项指标达标情况。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以下为主要衡量标准,统筹考虑村内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综合因素。主要核查:1、行政村通硬化路;2、所有农户安全饮水有保障3、所有农户生活、行政村通动力电4、所有村有标准化卫生室;5、所有村有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6、所有村有村集体经济收入且年底达到5万元以上中央、自治区各类巡视督查反馈的问题和市级复查复审发现问题整改完成详见附件2

(三)“三率一度”达标情况。主要核查全县脱贫人口错退率、困人口漏评率、综合贫困发生率和群众认可度四项指标。详见附件2

(四)脱贫攻坚“三落实”情况。主要通过县、乡、村工作座谈、进村入户调查、查阅各级脱贫攻坚档案资料等方式检查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情况。1、责任落实。核查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建设和落实情况。重点核查县委、县政府主要责任人履职、脱贫规划制定和实施、抓党建促脱贫、资金项目公开公示制度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和监管情况。2、政策落实。对照中央、区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行业部门政策安排,检查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项目实施情况和取得的实际成效。3、工作落实。核查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和动态调整是否准确规范;核查因政策落实不到位、脱贫质量不高、帮扶工作不实导致的返贫问题;审核精准帮扶措施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审查扶贫资金安排、拨付、使用和管理工作情况;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等情况。

三、方法步骤

西吉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全面自查自验的基础上,已向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提出贫困县脱贫退出申请。市级初审分动员培训、实地核查和初审上报三个阶段。分两个步骤,一是审核县级自评报告抽调市级相关行业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审核小组,认真审查西吉县县级自评报告和各项工作完成情况;二是实地核查,市级实地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对照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指标与标准逐项核查。

(一)动员培训20201012上午

1、召开动员会议召开动员会议,对西吉县脱贫退出市级初审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2、精心组织培训。动员会议后,立即开展初审培训,确保初审工作组全体成员完全掌握初审工作。

(二)实地核查20201012-15日)。

1、听取汇报:按照2020年9月25日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贫困县退出自治区行业部门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10月12日14:00在西吉县召开贫困县退出自治区行业部门专项检查和固原市初审工作对接会。听取西吉县脱贫退出各项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固原市对初审工作提出相关要求,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自治区行业部门专项检查提出相关要求。之后市级初审主要审查县级自评报告和脱贫攻坚档案资料,进行县级访谈和村级访谈。

2、进村核查。1)对照上述“初审内容”进行全面核查,看每一项指标是否全部达标(见附件4)。(2)查阅村级档案资料(只查脱贫出列村)。一是精准识别资料。包括农户个人申请书、村民小组评议、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会议记录和表决结果、信息比对(2016-2019年扶贫对象复查复审和查漏补缺反馈比对结果资料,动态调整档案资料)、村级公示资料、入户调查登记表贫困户村级审核报告、乡(镇)文件等档案资料是否规范齐全。二是精准退出资料。包括村民小组提名、村民代表大会评议会议记录、村级公示资料、上报乡(镇)报告、乡(镇)政府文件包括“445”签字背书制度档案资料是否规范齐全。三是村级实施项目及其他资料。包括年度整村推进实施方案、村级项目实施情况验收表、数据统计表(附原始资料)、扶贫政策宣传资料等。同时,2015年至2019年扶贫对象动态调整新识别户、错退(返贫)户、清退户(不符合贫困户条件)及脱贫不再享受政策户的档案资料是否规范齐全。(见附件5)

3、入户核查。1)对照上述“初审重点内容”进行全面核查,看每一项指标是否全部达标(见附件6)。(2)查阅档案资料(只查脱贫户)。包括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是否宣传到位,贫困户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知晓率;《扶贫手册》信息填写是否准确、规范、全面;精准扶贫各项扶贫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户;抽样户对国家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满意

4、认真整改问题。各初审工作小组查出的问题要现场反馈,初审工作组还要及时汇总后向西吉县委、县政府书面反馈,限期整改到位。

(三)汇总分析20201016-18日)。

5、分组汇总分析初审工作组的每个工作组认真填写调查表格,在原始调查表上每组组长和调查人员与调查对象共同签字确认汇总分析调查信息,市初审工作组组长及副组长审核签字后,形成初审报告(主要包括基本情况、达标情况、主要做法和亮点、存在问题、工作建议、初审建议等)和汇总表册,于20201017日报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见附件7)  

6、市级汇总分析。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西吉县初审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形成初审报告,提交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议

审议上报20201019日-20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后,形成市级初审报告、退出建议报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并全力组织接受自治区第三方评估验收和国家抽查验收。

、组织机构及任务分工

(一)成立固原市西吉县脱贫退出初审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周文贵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

副组长:成世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新军市政府副市长

员:张明市委副秘书长)、王成录市政府副秘书长)、魏志刚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凤贤市教育体育局局长)马晓华(市民政局局长)、王成明市财政局局长)、马正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陶文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占科(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国帅市水务局局长)、安祯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喜晓林(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杨银梅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李林(市统计局局长)、陈宇青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李荣善(市残联主席)、程振卿(固原调查队队长)、张永强西吉县委常委、政府常务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扶贫办,负责做好业务指导和日常协调工作。

(二)组建西吉县脱贫退出市级初审工作组。

成世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周广阳水务局副局长

联络人:级:苏晓银(人大综合办主任

铁国栋(西吉县政府办秘书

分五个工作小组:

工作1组组长:周广阳(市水务局副局长)。成员:苏晓银人大综合办主任袁灏市发展改革委城乡发展科工作人员张东亮(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委副主任景清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科科长)、毕云峰(市审批局四级主任科员)薛维明市地震局四级调研员马军(市扶贫办工作人员)。

工作2组组长:(市供销社主任)。成员:马建军(市人社局信息科长)、罗学君(市农业农村产品质量监管科科长)、(市自然资源局高级工程师)张春柏(市卫生健康委一级主任科员董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韩孔刚(市档案馆接收科科长苏世东(市扶贫办工作人员

工作3组组长李军(市残联副理事长)成员马翰(市教育体育局体育活动中心干部)马明琴市民政局低保中心副主任)、毛勇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市交通运输局二级主任科员)、石磊市生态环境局工程师)、台晓斌(市商务投资促进工作人员)、王重和市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

工作4组组长:王斌(市人社局副局长)。成员:卢金强(市政协文档科科长)屈伟(市科技局干部李立新(市水务局高级工程师)、宋继武(市财政局高级会计师马国权(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杨昭娣市审批局四级主任科员)师少杰(市扶贫办工作人员)

工作5组组长市扶贫办副主任成员:王伟(市扶贫办社会扶贫科科长市民政局低保中心专干)文化旅游局纪念馆副馆长殷东平市自然资源局干部褚志强(市医疗保障局一级主任科员贾方园(市金融局干部 市残联康复中心干事

10月12日下午,初审工作组首先听取西吉县脱贫攻坚总体工作情况汇报,审查县级脱贫攻坚档案资料,之后市级初审工作1小组负责县级访谈,测评认可度,其他工作组人员继续审查县级档案资料。10月13日上午,市级初审工作1小组负责随机选取一个乡镇,召开村级访谈会,测评认可度,结束后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其余4个工作小组直接进村入户。重点核查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和收入达标情况,调查群众对精准帮扶工作的认可度,核所抽查脱贫出列各项指标达标情况及中央、自治区巡视督查反馈问题和市级复查复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西吉县脱贫退出市级初审工作组要高度重视贫困县脱贫退出工作,认真学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按照初审工作内容和要求,细化工作安排,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发现的问题一个也不放过,盯着抓、盯着改,以初审工作促进西吉县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提升。

(二)强化协调配合。西吉县要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市初审工作组开展初审工作,进村入户时不允许县、乡主要领导陪同,为初审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抽调人员涉及的市直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力配合,为本单位选派参与初审工作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三)确保工作质量。各工作组要坚持问题导向、较真碰硬,实事求是地对西吉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行科学分析和评价对初审中发现的疑似问题要实事求是地记录,与乡村组织沟通核实,决不能马虎应付,更不能弄虚作假,确保核查每个样本村、样本户的数据真实准确。

(四)严明工作纪律。各工作组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市有关规定,遵守工作纪律,所在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将工作人员召回、调整或安排本单位业务工作。

(五)做好后勤保障。审期间发生的食宿费、租车费等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具体由市政府办、财政局、扶贫办统筹协调。

附件:

1、西吉县脱贫退出抽查村及抽样户数安排表

2、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脱贫退出标准

3、西吉县脱贫退出“三率一度”情况汇总表

4、西吉县脱贫退出抽查村达标情况汇总表

5、贫困县脱贫退出需核查档案资料

6、西吉县脱贫退出抽样户达标情况汇总表

7、西吉县脱贫退出市级初审情况汇总表

附件下载:

附件2-5
附件1-3-4-6-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