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3/2022-00056 发文时间
发布机构 固原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自治区供销社关于印发《自治区供销社关于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自治区供销社关于印发《自治区供销社关于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市、县(区)供销合作社,区社机关各处室,宁夏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各直属企业:

《自治区供销社关于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已经社党组21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1年8月6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供销社关于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中发〔2021〕30号)、《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21〕15号)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供销经字〔2021〕15号)精神,主动立足供销社职能,积极发挥供销系统优势,持续积蓄改革发展动能,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接续贡献供销社力量,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主线,重点围绕巩固全区九个脱贫县脱贫攻坚成果,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农村经济主导产业产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市场化为导向,以“数字供销”全国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扎实推进“五个供销”建设,多层次,多路径,多元化发挥供销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为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和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深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力争到“十四五”末,基层组织体系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完备,宁夏“数字供销”全国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供销社在促进全区特别是九个脱贫县乡村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的成效显著提升。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强化基层建设,巩固为农服务组织基础。以巩固基层组织建设成果,加快建设更好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基层组织体系为重点,大力实施供销社培育壮大工程。争取全区各市县尤其是九个脱贫县党委农办支持,积极承接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基层组织体系恢复重构,激活农村要素资源,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努力实现从行政联合向经济联合、从封闭式联合向开放型联合的转变,推动形成自下而上、深度融合、一体发展的新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全面探索推动村社共建,党建带社建,社建促党建,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赢,共同为党员、社员和村民服务,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探索推进联合社与村“两委”合作,重点引导脱贫县供销社新建改造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逐步把供销社组织体系内嵌于农村基层治理体系。积极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推动供销合作社与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金融机构合作,加强业务链接、体系共建、资源共享、服务融合,提高综合服务效能,提升综合合作水平,逐步建立以流通为主导、生产为基础、金融为支撑的综合协作服务新机制和全区农业融资担保体系。深化各市、县(区)供销社合作联合,积极引领带动脱贫县供销社体系发展,壮大基层基础,夯实为农服务和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基础。

(二)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开展产业帮扶。积极发挥供销社系统网络布局优势,紧紧围绕自治区葡萄酒、枸杞、肉牛和滩羊、奶产业等九大重点产业,坚持集中资源和区域布局原则,大力培育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加快脱贫县特色产业发展,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总结推广中宁“玺赞枸杞”、永宁“粮食银行”、彭阳“辣椒”、中卫“沙坡头苹果”等产业服务模式经验,培育“供销壹号”“供销传奇”“供销伊人”“闽宁山海情”等供销行业系列品牌,鼓励市县供销社牵头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打造产业服务联盟,扩大延长服务链条,建设配套服务设施,提升特色农产品品质和品牌价值。鼓励各级供销社系统围绕重点特色农业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冷藏保鲜、烘干收储、加工销售、农技推广等生产性服务,加快打造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特色农业产业服务体系。积极引导农资企业、服务组织面向脱贫地区小农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体化开展土地托管、测土配肥、农资配送、无人机植保、统防统治、全程农机作业、收割烘干、劳务用工、加工销售等系列化综合生产服务,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农民在家门口打工就业,提高收入。围绕各市县(区)特别是九个脱贫县特色优势产业,不断丰富经营服务业态,挖掘农业农村多种功能,鼓励专业合作社建设采摘、科普、休闲观光基地,拓展农业功能,促进农业接二连三。

(三)推进“数字供销”建设,助力农业增效。把“数字供销”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以自治区政府、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共建“数字供销”全国示范区、“数字供销”建设列入《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为重要战略契机,紧跟现代农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趋势,以数字化转型发展助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供销社治理方式变革,有效融入乡村振兴。各市县供销社要主动作为,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积极参与“十大工程”,完善“数字供销”市场化运营体系,构建共建共享、共同发展格局,切实增强农产品溯源、仓储物流、农事服务、经营主体等要素的综合管控能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按照“一网多用”原则,开展网上营销,提升宁夏农产品、涉农技术及服务市场竞争力,带动全区农产品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帮助传统农资、农村电商企业、各级供销合作社完成数字化转型,发展精准农业、智慧农业,打通县域物流堵点盲点。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加快构建农资供应服务平台建设,发展直供直销、连锁经营、统一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积极推动传统农资流通企业向现代农资综合服务商转型。积极构建宁夏数字化云仓体系,通过新建、改造、租赁、加盟等方式,整合全区供销系统仓储资源,构建强有力的物流配送体系,破解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的问题,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加快推进基层物流节点建设,设立各县(区)物流中心或快递仓储分拨中心,建立完善市、县(区)、乡、村四级物流配送体系,促进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和设施多站合一、服务同网。

(四)完善流通网络,积极开展消费帮扶。大力实施“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工程”,以自治区供销社金桥物流园提升改造为契机,集中打造现代物流园区,构建以“供销云”为平台、以铁路物流为支撑、以冷链物流为核心、以连锁配送为终端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型供销社市场流通体系,为宁夏对外开放和农产品走出去拓展渠道。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整合现有乡村综合服务网络、农村电商网络、农村物流网络,建设规模化电商帮扶网络和生活服务网络,为农户提供覆盖当地主导产业的全流程全方位服务,积极引导电商平台投放更多种类工业品下乡,弥补农村实体店供给不足短板。深度挖掘广东东西部帮扶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宁夏馆”功能作用,通过以点带面,不断扩大宁夏贫困地区农产品在东部沿海地区辐射范围,持续扩大宁夏贫困地区农产品市场,提升宁夏农产品品牌知名度。拓展闽宁对口协作渠道,创新扶贫模式,大力实施“宁货出塞、闽货西行”消费扶贫协作行动,争取更多脱贫地区名优特农产品在福建上架销售。积极发挥832平台作用,支持九个脱贫县供销社做好农副产品组织、供应商服务、仓储物流等工作,加大线下营销推广力度,扩大平台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份额。大力发展展会经济、网红经济等营销模式,探索农产品通过线上平台、线下集市、直播带货、公益认购,脱贫地区农产品进机关、进社区、进商场、进大中专院校、进车站(服务区)、进企业、进旅游区、进军营等多种载体,持续拓展消费渠道,帮助销售脱贫地区农产品,多方向推进消费帮扶。

(五)加大定点帮扶力度,巩固帮扶成效。自治区供销社要积极巩固和拓展帮扶机制,以更大力度、过硬作风推进西吉县兴平乡兴平村定点帮扶。坚持从帮扶村实际出发,在选优配强帮扶干部、项目引领发展、资金投入使用、人才培训、发展思路等方面为帮扶点定实策、出实招、干实事。各市县供销社也要围绕帮扶村特点,落实产业帮扶、开发式帮扶,积极引进合适的项目、资金,拓展帮扶方式,坚持能种则种、能养则养、能工则工原则,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和加工业,推进订单式生产,推进“帮扶车间”运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多渠道促进当地劳动力就地转移和劳务输出,支持农民自主创业就业。继续扶持帮扶村现有专业合作社发展,创新运营机制,拓宽营销渠道。推动社有企业与帮扶村合作帮扶,带动帮扶村农民增产增收。

(六)发展生态农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以生态文明理念统领供销社发展全局,积极参与推进乡村生态宜居建设。凝聚全区供销社系统力量,推动全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建设,逐步形成覆盖城乡、具有供销社特色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深入实施“绿色农资”行动,引导采取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农业生产方式,扩大绿色生物肥、有机肥使用范围,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业务。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动乡村绿色发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争取政策及各类项目资金支持,注重项目带动引领,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基层回收网点建设,持续扩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创新资源回收方式,探索“互联网+回收”模式,通过在线回收、预约回收、集中回收、自助有偿回收等技术手段,推动再生资源回收方式转变,探索拓展资源回收利用途径,实现从“废品买卖型”向“环境服务型”转变,形成健康可持续可发展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为营造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作出供销社贡献。

(七)坚持人才引领,积极开展智力帮扶。着眼发展需要,加大涉农人才培育力度,争取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管理干部学院的支持,发挥好供销社系统教育培训基地的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坚持定期组织开展农产品经纪人、农村实用人才、消费帮扶产销对接、电商营销等培训,借助各类优质培训资源,为全区基层供销社、专业合作社、社有企业集中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技能和知识培训,传播高质量发展理念,提升脱贫致富能力。开展“线下+线上”农业技术服务,主动联合农科院等涉农科研单位,推广先进农业生产技术,解决农民、农村、农业急难愁盼的知识、技术、能力短板。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在推广配方施肥、无人机植保、良种育苗、大田管理、机械作业等工作场景,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指导,提升服务层次、拓展服务内容。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供销社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动能,必须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当前和今后五年工作重中之重,将服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作为主责主业,履行好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的职责。健全区社厅级干部包抓市级、市社处级干部包抓县级、县社科级干部包抓重点基层社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督导重点任务落到实处。要把项目资金优先投到为农服务主战场,加大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社会帮扶力度,加大优势特色产业融合投入、农村电商物流投入、农民生产生活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投入,更好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好地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二)完善工作机制。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纳入效能考核内容,作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重要板块,列入市县区供销社、机关处室、供销集团班子实绩考核内容,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追责问责的重要参考。要对“两个体系”建设项目进行再梳理,对项目落地见效、生产经营正常、投资收益缴纳及时、对特色优势产业有带动作用、对农民增收有支撑作用的好企业、好项目要高看一眼、重扶一程,对骗取套取项目资金、不履行投资协议等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转变工作作风。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之以恒加强系统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减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弘扬供销社“扁担精神”“背篓精神”,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形成团结拼搏、众志成城、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服务乡村振兴中展现供销社真抓实干新作风,做出服务大局新贡献。

(四)营造浓厚氛围。要把信息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信息宣传工作的中心环节,持续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入宣传“五个供销”建设丰硕成果,持续深入宣传供销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唱响供销社为农务农主旋律,壮大供销社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乡村振兴正能量,以此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把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信心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要讲好供销社故事、传播好供销社声音,向社会展现务实、奋进、有为的供销社,提高供销社社会影响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