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88/2020-00017 发文时间 2020-02-26
发布机构 固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0年二月份固原市粮食市场行情分析
2020年二月份固原市粮食市场行情分析

一、粮食市场价格

固原市粮食市场价格监测数据显示:2,全粮食收购均价:小麦2.60/公斤,环比持平,同比涨幅2.36%玉米1.90/公斤,环比持平,同比涨幅2.15%;胡麻籽5.30/公斤,环比涨幅0.76%,同比涨幅1.92%成品粮油零售均价:特4.04/公斤,环比持平,同比持平标一米5.30/公斤环比涨幅0.37同比涨幅0.37%;胡麻油15.00/公斤,环比持平,同比持平。杂粮收购均价:荞麦3.30/公斤,环比持平,同比减幅2.94%;糜子2.50/公斤,环比持平,同比减幅3.84%;燕麦2.30/公斤,环比持平,同比减幅8.00%;蚕豆3.70/公斤,环比持平,同比持平;谷子2.50/公斤,环比持平,


同比减幅3.64%;麻豌豆3.30/公斤,环比持平,同比持平

二、粮食市场运行情况

(一)国内粮食市场。

小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2月份市场终端需求萎缩,部分制粉企业开工推迟,小麦价格行情整体稳定,局部小幅下行。上旬隔离措施的实施虽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蔓延,但也客观地造成了区域间交通物流的受阻和人员返工的困难。企业复工缓慢影响小麦流通市场出现阶段性供应偏紧的局面,现货粮价随之上涨,部分区域现货价格更超政策性小麦成交到厂价。供给不足和价格上涨双重压力下用粮企业转向政策粮市场寻求粮源,拍卖市场成交随之活跃起来。中旬后,在中央提出有序复工复产的要求后,各地迅速部署,各项生产活动也随之有序开展起来。区域物流恢复带动市场供给增加,加之政策性小麦和各级轮换的持续投放,市场供给成持续增加势。与之相对市场需求则在疫情持续影响下出现回落,学校停课、餐饮停业制约终端需求也对企业的采购心态产生了消极影响。后期随着国内主产区储备小麦阶段性大量轮出,以及国家临储小麦适度保持高投放量,持粮主体小麦市场销售所面临的竞争压力将加大,国内麦价走势将呈现弱势运行态势。

玉米疫情期间,玉米价格行情震荡运行。进入2月下旬后随着企业复工数量增加,市场供应逐渐恢复,前期上涨的玉米期现货价格略有回调。新冠肺炎疫情虽然还没有结束,但粮食加工的很多企业都已复工,市场对消毒产品包括75%浓度酒精的需求增加,带动酒精价格上涨,利润改善,考虑到玉米深加工需求中淀粉占比相对大于酒精,再加上玉米酒精中工业酒精占比相对较小,疫情对玉米深加工需求整体偏空。展望后市,随着疫情形势缓和,交通管制放开,玉米上市量增加,而需求不振,预计玉米价格将继续偏弱运行。

(二)固原粮食市场

小麦:小麦市场购销价格呈平稳偏弱态势,从目前市场交易的氛围看,市场需求较弱,品质较好的小麦收购价格平均在每公斤2.70元左右,市场上交易的小麦主要是陕西、甘肃、河南生产的小麦。

玉米:受疫情影响,二月份我市玉米基本上没有上市交易,节前基本大量出售,目前农户手中存货不多,但农户售粮积极性较高,价格根据玉米的品质和水分定价,收购价格一般在1.80-1.82元/公斤,收购主体采取随收随销。

成品粮油:疫情发生之初,部分民众对疫情认识不清,出现了小幅增加存成品粮的现象,但通过各级政府的宣传引导和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居民情绪得以缓解,购销趋于正常水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也进一步加强粮油调运和市场监管,重点在增加成品粮油库存、鼓励本地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采取了积极措施,同时对粮油价格实行日监测,日报告,及时准确掌握粮油市场动向,为科学决策、稳定粮油市场奠定了基础。

三、固原粮价走势

小麦:疫情期间小麦市场行情相对平稳,小麦市场购销清淡,加之乡镇小型面粉加工作坊开机率低,小麦市场采购力度低,后期小麦市场价格将以平稳为主。

玉米:从当前市场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好转,在物流市场逐步畅通、各地方粮源投放增加的情况下,饲料企业复工复产后,收购主体根据市场行情收购,饲料加工企业原粮紧张心理得到有效缓解,玉米收购价有稳中微涨的态势

成品粮油:受疫情影响,学校开学延迟、餐饮企业延迟营业工地开工延迟,疫情期间大部分居民储存粮油,预计后期销量不会太大,成平粮油市场行情整体平稳运行。

杂粮:目前我市糜子、谷子、燕麦、蚕豆、麻豌豆等购销价格稳中偏弱运行,杂粮收购市场仍以观望为主,采购心理较为谨慎,一般都是按需采购,预计疫情过后可能会继续朝着稳中趋弱方向运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