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2/2017-39385 发文时间 2017-11-02
发布机构 固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前三季度经经济运行情况专报
固原市前三季度经经济运行情况专报

今年我市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以赴稳增长,综合施策、联动发力、强化责任落实调度跟进、统筹协调。特别是8月份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张柱书记讲话精神,以创新精神科学谋划固原经济社会发展,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行经济运行月分析、季研判,联合11部门建立紧密协作配合、情况及时反馈、督查合力推进、数据通报把脉“四项机制”,通过谋实、谋新、谋远、定位、定量、定性“三谋三定”措施,逐月研判经济形势,找准问题和短板,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和建议,形成专报,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预计,1-9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6亿元,可比增长7%以上,其中,一产增长4%,二产增长9%,三产增长6.8%

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全面实施1+21+x”精准扶贫,分类落实精准脱贫措施,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扶持,克服自然灾害的影响,扩大旱作农业技术推广,稳步发展马铃薯、亚麻籽油、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促使农业生产稳步发展。预计,前三季度全市第一产业增长4%,较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稳中趋缓。随着金昱元化工联产项目的投产运行,全市工业结构由煤炭、电力行业一头沉逐步变煤炭、化工、电力三足,拉动因素由煤炭行业主力军变煤炭、化工行业双驱动。预计,前三季度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25亿元,增长8.5%左右。

投资增速持续回落。1-9月,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8.36亿元,增长11.1%,比去年同期回落5.1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5.2个百分点,增幅由一季度的40.7%回落至1-9月的11.1%,回落了29.6个百分点,且投资增幅环比呈逐月回落趋势。全市投资厅局投资大幅下降是其主要因素,下拉全市投资9.55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下拉作用明显。

财政收入平稳增长。煤炭行业价格持续上扬拉动税收大幅增长;旧城改造、部分单位上缴国有资产处置收益入库及土地出让收益提取的教育发展资金和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由住房公积金提取的城市廉租住房补充资金和管理费拉动了非税收入。预计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6亿元,可比增长23.24%,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84.3亿元,增长15.1%。

    消费市场稳中趋旺。紧扣“扩内需、促消费、迎节会、惠民生”这一主题,通过节会展销、对接推介、建立营销网络等形式“走出去”开拓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消费品市场消费热度不减。预计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亿元,增长10%。

居民收入差距缩小。住房补贴发放,乡村教师补贴提标等政策性增资使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旧城改造、农村土地流转和圈棚建设等,本地用工机会增多,促使工资性收入增长;精准扶贫不断加大对畜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牛、羊肉价格回升,市场供需两旺,助推家庭经营净收入增长。预计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00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50元,增长10%。

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前三季度,全市八大项目包63项12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84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64亿元,目前已开(复)工项目119个,开工率92.2%,完成投资223.5亿元,占全年计划364亿元的61.4%;列入自治区60周年大庆的3个大项目7个子项目中,总投资12.87亿元,目前开工6个,完成投资3.69亿元,占项目总投资28.7%。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已安排下达全市项目89个, 开工60个,开工率67.4%,已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10.6亿元,完成5.2亿元,完成率49.1%。全市11个PPP重点项目总投资108亿元,目前开工4个。

三、存在问题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接续乏力。项目库中接续项目少,可入库的大项目较少。项目库保增长能力不够,当年投资完成率低,区属项目急剧下降,房地产波动大。

二是工业增长不容乐观。我市工业增长的动力来源于规上工业之一金昱元广拓能源循环产业链;规下工业受生态保护、河道治理和环保督察力度加大等因素的影响,砂石厂、淀粉厂等一批小微企业被清理和关停,规下工业生产呈下降趋势。

三是两项收入增收困难重重。城镇居收入主要靠工资性收入,去年翘尾因素影响和今年政策性增资空间有限,受棚户区改造影响,城镇个体经营户门店减少较多,加之城市经济发展缓慢,产城融合度不够,城镇居民收入困难重重;受机械施工,技术用工增加,务工渠道收窄和农业收入减少等客观因素影响,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年初目标困难加大。

三、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紧扣“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初步谋划提出项目490个,计划总投资3593亿元。着眼能够有更多项目进入自治区盘子,对应《固原市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工作任务项目责任清单》,共梳理提出需争取自治区支持重点项目共119项172个,计划总投资1520亿元,梳理提出2018年总投资在500万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501个,计划总投资158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29亿元。

四、明年经济工作思路

总体思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模式创新为动力,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围绕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目标,立足资源禀赋,扬长避短,摆脱传统发展路径依赖,积极探索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的新路紧盯目标、守住底线、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坚决打赢脱贫富民、产业升级、生态文明、城乡统筹、民生改善、改革开放“六个攻坚战”

预计:2018年完成地区生产总290亿元,同比增长7.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90亿元以上,增长1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亿元,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亿元,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6亿元,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676元,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49元,增长9%。

五、对策及建议

一是经济运行抓质量。结合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立足实际,拓展思维,在创新发展、脱贫富民、生态立市、产业体系构建等重点领域和环节开展课题研究,提升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11部门经济运行预警分析“四项机制”,细化“三谋三定”,转变思路,积极寻求新路径,新方式,新动能,为市委、市政府决择决策提供依据。

二是工业转型破困境。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国家政策导向,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做大做强;发挥特色农业的资源优势,加快发展一批经营和精深加工农副产品的龙头企业,提高农业产业组织化程度,提升农副产品的附加值,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资源友好型工业培育新的增长点。

三是千方百计增固投。围绕国家和自治区投资重点和方向,结合我市“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进一步完善现有项目储备库,建立健全金融推介项目库、招商引资项目库以及各行业重点项目储备库,加强重大项目前期策划运作,不断充实项目储备。抓住国家“补齐贫困地区短板”扶贫攻坚力度机遇和适当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薄弱环节建设的机遇,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相关厅局衔接沟通,全力争取国家、自治区更大支持,着力推进扶贫开发、水利、交通、通信化等项目建设,切实提高补短板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四是深挖根源促增收。进一步扩大信贷投放,做好粮食、蔬菜销售、肉牛出栏等,带动更多贫困户参与旅游业,促进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储藏、保鲜和运销业,加快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着力延长农业产业链条,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和认定,力促居民增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