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7/2021-00095 发文时间 2021-09-30
发布机构 固原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1年“政府开放日”意见建议反馈情况报告
固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1年“政府开放日”意见建议反馈情况报告

为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9月26日,固原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建言献策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通过发布意见建议公告和召开座谈会,充分征集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工代表、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共计收集到代表们关于我局职能范围的意见建议6条。现将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关于“希望农业农村局能够更多的将相关的惠农政策、业务办理、执法方面的事项和信息进行公开以便群众知晓、理解和监督”的建议,我局已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了行政服务事项和执法事项的网上公开公示和政务公开事项的办理。

二、针对代表们提出的业务工作方面的5个问题及建议,现将办理结果反馈如下:

1.关于“2021年农牧业各项惠农政策是否有所更新”的问题,我局现场给予代表答复。2021年农牧业各项惠农政策依旧延续原来政策,未发生变动。

2.关于部分地方平田整地之后不允许种植饲草,但是家家都有养殖,无高蛋白饲草,有无解决办法的问题,我局现场给予代表答复。在耕地、粮食红线保证之后,可以种植饲草,各县需要协调种植、合理调配,并无严格要求一律种植粮食。

3.关于农村实用性人才、涉农化验员、营养师等专业技术人才较为紧缺,有无解决办法的问题,我局现场给予代表答复。将进一步制定基层、企业紧缺人才清单,加大培训、引进力度。

4.关于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应对自然风险,今年的极度干旱、有无抗旱措施的问题,我局现给予代表答复。(一)具体措施一是紧密部署,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抗旱减损保收工作方案,市上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深入县(区)靠前指挥,成立5个技术服务指导组,抽调专业技术人员700余人进村入户提供抗旱技术指导和服务,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二是出台政策,有效帮扶各县(区)及时调整产业扶持政策,对养殖户购置饲草种子和外购干草给予补助,全力保障养殖饲草需求,全市投入抗旱资金10025万元(其中自治区1476万元),帮助受灾群众调运饲草、采购种子、维修灌溉设施等,截止目前全市共采购种子4000吨,抢墒播种小黑麦6万亩、蔬菜5万亩。三是抢灌补灌,减少损失。组织群众充分利用临近河流、水井、水库等水资源,采取移动泵抽灌、修复库井灌区、利用废旧灌渠等措施,抽调河道水257万方,引灌水库水446万方,启用地下灌溉井3742口,自治区水利厅协调水权40万方,积极开展农作物抢灌补灌,最大限度减少旱灾损失。四是以工补农,增加收入。通过增加公益性岗位和组织受灾农户就地就近就业、外出务工等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受灾农户工资性收入,弥补旱灾造成的收入缺口。截止目前,全市组织受灾农户就地就近就业4159人、外出务工1954人,新增公益性岗位2385个。五是以牧补农,补充饲草。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全力做好饲草料储备工作的通知》,采取多种措施做好畜禽饲草料储备工作。积极动员群众刈割田埂、退耕还林区和荒山野草,补充饲草料;市农业农村局肉牛产业专班赴川区各市县区对接饲草购买事宜;组织养殖大户、合作社和养殖企业及时购进饲草,目前全市外购干草21吨。六是加强对接,保险理赔加强与农业保险公司对接,组成灾害评估小组,科学评估损失,减少农业损失,增加保险收入。截止目前,全市共评估赔付农作物保险资金4887万元,保险面积388.7万亩,受益保险农户71070户七是田间管理,病虫防控。市农业农村局联合自治区抗旱减灾指导组发布了《固原市抗旱减灾技术指导意见》,发布了《抓好雨后田间管理工作 确保马铃薯增产增收的通知》,指导县(区)做好主要作物秋季田间管理工作。针对玉米蚜虫、粘虫,马铃薯晚疫病,加强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强化统防统治、应急防治,最大程度降低病虫害危害损失。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加快机械化收播进度。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指导农户加快玉米、马铃薯机械化收播进度。精心组织安排,科学调度力量,帮助农民改装组装机械,推进抢收快收,确保不误农时。二是开展冬小麦的播种工作。一是做好冬小麦种子、农药、化肥的储备调运工作,确保冬小麦播种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做好土壤墒情和病虫害的监测工作,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指导农户根据土壤情况,适时进行冬小麦的播种。三是加强灾害天气的预防。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协作沟通,及时发布大风、霜冻等天气灾害预警。分析研判灾害性天气影响,科学防灾、抗灾、减损,强化宣传引导,广泛普及重大农业气象灾害的影响和科学避灾、防灾、抗灾技术措施。四是做好秋覆膜工作。通过技术人员调查及监测,在旱情影响下,覆膜作物比不覆膜作物受旱情影响小,秋覆膜作物比春覆膜作物受旱情影响小,下一步,要把秋覆膜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指导农户抢抓时机完成秋覆膜工作。

5.建议:固原市农业农村局以“政府开放日”活动为契机为群众与政府的进一步交流沟通提供了桥梁,建议多举办一些类似的交流活动,我局现场给予代表答复。我局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多举办与群众直接交流沟通的相关活动。

固原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