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6/2021-00048 发文时间 2021-10-20
发布机构 固原市科学技术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市科技局关于2021年“政府开放日” 征求意见建议的答复
市科技局关于2021年“政府开放日” 征求意见建议的答复

为加快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市科技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政府开放日”活动。通过发布意见建议公告和召开座谈会,征集到符合我局职能范围内的问题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2条,现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答复如下:

一、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政策宣传

首先非常感谢对科技工作支持!我局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政策宣传工作,今年以来,开展了“学党史、办实事、进企业、强服务”系列活动,深入企业调研帮助开展技术需求挖掘,组织产业领域专家凝练出46项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对申报2021年科技项目和创新平台的企业从申报方向、申报条件及申报企业资质上进行指导服务;对2019、2020年度立项未验收的104项科技项目开展中期实地核查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具体问题,督导企业高质量按期完成项目任务。同时邀请自治区相关领导及相关领域专家,组织举办了“R&D经费投入统计与科技创新政策解读培训班”“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训班”等培训班,为企业讲解科技创新政策,对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相关人员对科技创新政策的理解力。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整改落实:

1.由局主要领导牵头,带领各科室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开展常态化科技创新政策宣传工作,持续提升科技型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意识。

2.印制《科技创新政策汇编》,将科技创新政策“打包”发送给企业,帮助企业学以致用。

3.制定年度科技创新政策培训方案,为企业讲解科技创新政策,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4.落实《关于贯彻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建设西部地区绿色发展示范市实施方案》,加大了对科技型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认真落实了科技创新各项补助政策。

二、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首先非常感谢对科技工作支持!由于我市高校、科研院所数量少,研发能力弱,企业规模小,规上企业大多是房地产企业,大多企业无研发费用投入,科技创新意识整体薄弱。针对现状,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和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战略方向,全面系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为目标,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内外联动协同创新为路径,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美丽新固原提供科技支撑。今年以来,完成了《固原市科技创新工作“十四五”规划》和《固原市中药材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起草了《关于实施科技强市行动,为固原经济社会发展赋能的若干意见》,绘就了科技创新新蓝图。建成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挂牌成立肉牛、纺织、生态经济、牧草、特色农业、中药材、马铃薯、小杂粮等8个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及组建8个科技创新团队。固原经济开发区认定为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区,实现了我市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零”的突破。R&D投入1.68亿元(任务1.69亿元),较2019年增加0.26亿元,R&D投入强度达到0.48%,较2019年提高0.0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区第三。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上“乡村振兴与功能农业开发关键技术”对接成功,被列为10个主推项目之一。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生态农业及肉牛产业技术需求专场对接会在固原召开,企业的6项技术需求和科研团队达成合作意向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整改落实:

(一)切实把创新摆在突出地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抓科技创新落到实处。是加快提升科技创新意识。三是进一步加强科技政策落实。四是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确保财政30%增长,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力度,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宁科贷”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向科技创新领域持续涌流。

(二)切实加快壮大科技创新主体。通过培育企业家创新精神、落实企业创新地方税收减免、财政和科技金融支持等措施,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完善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实施梯次培育计划,采取“一企一档一企一策、精准发力”的帮扶辅导原则,成熟一批申报一批,推荐自治区级、国家级各类科技型企业认定备案。

(三)切实加快转化科技成果。以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运营为依托,积极组织申报国家、自治区各类创新平台。支持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和科技型企业转化一批产业关键技术,加快产业提质增效。

(四)切实提升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加大东西部合作和闽宁协作,引导企业、园区在联合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平台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鼓励支持企业以“周末工程师”“候鸟式专家”等多种形式聘请市外各类专家,解决企业创新难题、突破关键技术瓶颈。

(五)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需求,引进培养一批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推动跨省科技特派员多点服务固原产业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村。

(六)切实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引进一批专业化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全面落实自治区《关于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高质量发展意见》,大力培育“双创”载体,建设和发展壮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技术交易市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