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6/2021-00051 发文时间 2021-09-30
发布机构 固原市水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水务局2021年水利工作汇报
固原市水务局2021年水利工作汇报

各位代表、委员:

为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提高广大群众水务工作满意度促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现就我局“十三五”及2021年水利工作向各位代表和委员汇报如下,请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一、“十三五”水利工作成效

“十三五”期间,全市水利工作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主动应对水困局、抓好水治理、保障水安全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农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防洪减灾体系进一步完善,高效节灌面积逐年增加,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提升。过去的五年,是固原水利投资最大、水利发展最快、群众受益最多的五年。五年内全市累计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87.41亿元,到“十三五”末,全市共建成中小型水库192座,总库容9.31亿立方米,机电井1.4万眼,扬水泵站25座。发展灌区42处72.72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7.11万亩。建成210处农村集中饮水工程,自来水厂23座,供水管道总长29863公里,泵站130座,各类阀井50168座,蓄水池978座。累计兴建淤地坝760座,治理小流域376条,治理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105平方公里,兴修基本农田23.67万公顷,造林24.87万公顷,种草12.51万公顷,开展封禁治理2.97万公顷,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76%。全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条件得到显著改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区同步进入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水利保障。

过去五年,固原水利治水事业承前启后、亮点频现、浓墨重彩的五年,2019年9月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推进会议在我市召开,彭阳县“互联网+人饮”管理模式和隆德县农村饮水管理体制得到水利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2020年9月11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反映彭阳县“互联网+人饮”管理模式的文章《“云”解塬上渴》,时任水利部长鄂竟平批示“彭阳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彭阳县被水利部评为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渝河入选国家首批示范河湖建设名单,治理经验被水利部以简报形式向全国推广隆德县成为全国 10 个受国务院表彰激励的县之一;固原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在2018年度全区河湖长制重点工作考核中位列全区第一,2019年全区水资源管理与节水型社会建设考核固原市位列全区第一;市水务局先后被评为全区扶贫先进单位、自治区文明单位

二、今年水利工作情况

一是抓前期早谋划,推进“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提档升级。立足我市水利资源禀赋和行业发展实际,深谋细研全市水利未来五年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编制完成《固原市水安全保障战略规划》、《固原市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规划》、《固原市”互联网+城乡人饮” 总体规划》、《固原市加快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农业 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固原市“十四五”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固原市水资源高效利用规划》等重点规划任务。

二是抓质量促进度,推进水利重点工程夯基增效。今年全市实施水利重点工程共七大类63项,总投资26亿元,当年投资12亿元,已完成8.81亿元。“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项目,今年宁夏被水利部确定为“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固原市被自治区确定为“互联网+城乡供水”先行先试示范市,全面推广彭阳县“互联网+城乡供水”管理模式。项目总投资6.38亿元。项目因前期工作量大,开工迟,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0.55亿元;黄河水调蓄工程是2019年5月开工建设的全市重大水利建设项目,总投资3.93亿元,今年是续建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水库联蓄联调工程,今年安排建设原州区中河乡中河、丰堡、黄沟片区高效节水灌溉应急水源工程等4项水库联蓄联调工程,总投资1.42亿元,当年投资1亿元,已完成0.57亿元;固原市污水处理尾水资源化利用工程2020年7月开工建设,总投资3275万元,今年是续建项目,目前已全部完工,建成泵站2处,铺设管道21.2公里,投入试运行以来,已为雪川农业供水67万立方米,在大旱之年保障了2663亩马铃薯用水。新建水库及除险加固工程今年实施了隆德县余家峡、彭阳县石家峡水库2座水库工程,总投资3.1亿元,已完成0.66亿元;西吉县马其沟水库等4项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0.8亿元,目前已完成0.25亿元。河道治理项目开工建设固原市四道沟应急度汛项目等河道治理项目8项,完成投资1.08亿元。固海扬水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今年实施原州区清水河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4项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工程,当年计划投资1.4亿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0.11亿元。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今年实施34项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工程总投资1.48亿元,目前完成投资1.34亿元。

三是强监管抓提升,水利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用水权改革方面,建立用水管理数据库全市4865条取水工程信息完成登记,2341处取水工程办理了取水许可证,138个用水统计调查基本单位入库管理。开展取用水专项治理行动,针对水资源管理7个方面87项内容开展督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跟踪督办,限时整改落实。制完成用水分配调度计划用水权改革任务清单,开展水权指标测算调查摸底计算。河湖长制工作方面,落实河湖长履职责任,调整县乡村三级河长914名,召开联席会议和推进会议19次;市、县级河长巡河2.65万次。开展督查检查56次,下发督查通报、督办函67份开展五河岸线利用项目专项整治,摸排五河岸线利用项目424个,对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依法拆除取缔限期整改。完成全市83条河流划界和西吉震湖界桩埋设任务,埋设界桩5240个。完成全市52条重点河流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持续推动开展“清四乱”回头看,共排查整治河湖“四乱”问题57个。坚持开展督查督办,开展市级督查检查3次,印发督查通报3期,开展督查检查54次,下发督办通知63份、检察建议书17份。水旱灾害防御方面,全市192座水库726座水保淤地坝、重点山洪沟道和过水路面逐一落实防汛责任人及时修复损毁工程,192座水库逐一编制防洪调度方案和应急抢险预案组织开展5场次应急演练,确保安全度汛。针对今年特大旱灾,水务部门积极应对,成立5个工作组,深入县区查看供水水源工程,灌区供水情况,每日统计上报水库蓄水、农业灌溉和人畜饮水供水保障情况,随时掌握旱情动态。市政府分管领导积极协调固海扬水工程管理处,先后两次向原州区增加调配黄河水量70万立方米,保障了原州区扬黄灌区雪川农业等企业和部分群众的灌溉用水需求。市水务局指导各县(区)通过维修、清淤灌区输配水渠道等,加强水库联蓄联调,最大限度发挥库坝蓄水,保障灌区灌溉用水的同时,启用机井、移动水泵和小高抽等进行补水补灌。协调六盘山水务公司加大各截引点引水力度,各水源水库联合调水补水,针对个别地势较高村庄管网末端供水压力不足、水量不稳定情况,在分时段、分片区供水的同时,及时启用应急机井5座,开启应急增压泵14台,启用抗旱应急服务车,对个别乡镇蓄水池进行补水,缓解供水压力。在特大旱灾期间,保障了全市城乡供水安全。

同时,我们局党组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文化、意识形态等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呈现出“双评双定”等逐多亮点,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尽管我市水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认识到,当前我们的工作与广大群众的所盼所求仍然有一定差距,群众对水利工作的满意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我们要以这次政府开放日活动为契机,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全面加以整改落实,进一步促进水利工作质量,力争群众对水利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