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35/2020-00010 发文时间 2020-12-02
发布机构 固原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0年“政府开放日”活动述职报告
2020年“政府开放日”活动述职报告


各位代表:

根据2020年“政府开放日”活动安排,我代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2020年业务职能目标完成等情况及2021年打算报告如下,敬请评议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一、基本情况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于2003年5月,是直属于市人民政府的正处级事业法人单位和负责全市职工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和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上级业务决策部门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监管部门是自治区住建厅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调整工作于2004年3月完成。目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设办公室、归集管理科、住房信贷科、审计稽核科4个科室和西吉、隆德、泾源、彭阳4个分中心,现有在职干部职工28人(含编外招聘人员10人)。

 二、履行职责情况

(一)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及重要决策部署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及十一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及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对标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和弘扬长征精神、发扬“三苦”作风以及“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确保了中央及区、市党委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

(二)业务职能目标完成情况

一是1—11月,全市住房公积金归集额新增10.4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亿元的115.78%。截至11月底,全市实际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5.24万人,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达到92.05亿元。

二是1—11月,全市住房公积金提取额新增7.5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亿元的151.60%。截至11月底,全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总额达到56.07亿元,累计受益职工14.91万人次。

三是1—11月,全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额新增6.8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亿元的136.20%。截至11月底,全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总额达到58.81亿元,累计受益职工家庭2.97万户。

四是落实城市廉租(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补充资金3000万元,累计落实补充资金1.99亿元,进一步充分发挥了住房公积金对保障房建设的支持和保障作用,为全面支持和推进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五是全面落实住房公积金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接受了市审计局的审计监督并强化内部日常审计稽核,通过电子稽查工具扎实开展住房公积金政策执行情况自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了住房公积金资金管理的零风险。

(三)落实便民政策情况

一是举办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公积金业务操作规范》宣传贯彻培训班,结合《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公积金业务操作规范》,修订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业务服务指南,为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全区通办、跨省通办奠定了基础。

二是紧密结合实际,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及区、市党委和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交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实施办法,并采取五项举措,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全面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了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和职工的利益。

(四)推进政务公开情况

一是通过固原电视台、固原日报和市政府网站、单位网站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了2019年度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全面落实了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

二是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回应市民关切和群众期盼。通过强化“互联网+监管”、开通政务服务“好差评”等措施,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和评议。

三是结合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公积金业务操作规范》,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双贯标”及管理信息系统、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功能,持续扎实开展“一门一窗一网”通办业务和预约延时服务,通过网上业务大厅推进“互联网+住房公积金服务”,推动“不见面、马上办”要求逐步落实落地,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升华。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非公有制单位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工作难度仍然较大。

二是按照不兼容岗位设置要求,住房公积金从业人员不足。

三是住房公积金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和信息化、文明化服务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2021年重点工作打算

一是启动实施住房公积金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狠抓重点业务工作,全市住房公积金归集额新增9亿元、总额力争突破100亿元,住房公积金提取额新增5亿元、总额突破60亿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新增5亿元、总额突破63亿元,落实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0.3亿元、总额接近2.3亿元,着力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与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等部门的对接,逐步实现部门信息共享,进一步完善集网站、12329服务热线、手机APP、手机短信、公众微信、网上业务大厅等六大服务渠道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等全业务网上办理或预约办理,推动“不见面、马上办”要求全面落实落地,着力提升服务效能。

三是严格贯彻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公积金业务操作规范》,争取升级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深入开展电子稽查工作,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机制,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切实管好、用好住房公积金,确保资金保值增值和安全运作。

四是紧紧围绕市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弘扬长征精神、发扬“三苦”作风及“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奋斗精神,营造激情干事、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着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成绩喜人,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在全面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的实践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切实履行好“让职工信赖、让政府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庄严承诺,续写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的辉煌篇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