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1/2017-16816 发文时间 2017-07-14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财政厅关于印发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宣传提纲的通知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财政厅关于印发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宣传提纲的通知

各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区直各有关单位,各中央驻宁单位:

  现将《自治区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宣传提纲》印发给你们,请依据宣传提纲,准确解读政策,正确引导舆论,使广大退休人员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自治区财政厅

  2017年7月6日

自治区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宣传提纲

  一、2017年调整基本养老金的决策背景是什么?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借鉴国际社会保险制度发展与改革的经验,结合国内经济与社会发展实际,我国对企业职工退休养老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逐步建立并完善了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模式。随着在职职工工资水平逐步提高,国家多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2005年至2015年,国家连续11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从647元提高到2015年的2240元,较好地保证了广大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

  2015年初,国务院发布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建立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制度“并轨”,明确统筹安排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调整,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

  2016年4月,国务院部署首次同步调整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统一实行“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基本养老金调整办法,迈出了统筹各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第一步,体现了各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逐步“并轨”的方向。从实施情况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兼顾了当地历年来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经验和机关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展情况,保证了增加的待遇基本发放到位,实施情况总体平稳,全国有超过1亿退休人员得以受益。

  为实现退休人员适当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国务院决定2017年继续统一安排、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此次调整,是国家继2016年顺利实施首次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之来,再次同步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进一步体现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更加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退休人员的亲切关怀。预计全国将有89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17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共将惠及1亿多退休人员。

  二、确定2017年调整水平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主要是为了保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购买力不降低,并适当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保持适度待遇水平。2017年基本养老金的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这是国务院综合考虑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口老龄化新形势,慎重做出的决策。

  (一)调整水平的确定,主要参照物价上涨和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情况。从国外主要国家经验看,建立养老保险制度的国家普遍建立了基本养老金的调整机制,对养老金水平定期调整(多数国家每年调整一次),调整水平多与物价或工资指数挂钩,或综合考虑物价和工资增长情况,有的国家还兼顾人口结构变化等情况。从我国的情况看,经过改革开放以来持续30多年的高速发展,目前已步入了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近几年,GDP增速、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都呈下降趋势。

  (二)调整水平的确定,需要兼顾养老保险基金等各方面的承受能力。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不断扩大,领取基本养老金人员不断增加,加之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养老负担越来越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不断增大。近几年,参保退休人员的增长率已经超过参保职工的增长率,养老保险缴费人数与领取待遇人数的抚养比不断下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增长率也持续高于基金收入增长率,基金的支出压力不断加大。如果调整水平盲目攀高,实现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目标难度加大,不利于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也不利于促进养老保险制度长期可持续发展。

  三、今年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和时间是如何规定的?

  此次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是2016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调整的时间是从2017年1月1日起。

  参加养老金调整的人员为上年底前已退休人员,当年退休人员不参加当年的待遇调整。这是历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一贯做法,2016年首次同步安排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也采取了范围相同、时间一致的办法。这样的安排,是由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的特点决定的,符合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内在规律。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与企业实现了“并轨”,退休人员待遇的计发和调整与在职人员的工资调整不再直接挂钩。按照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今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以去年职工平均工资为计发基数,而去年退休人员退休时基本养老金以前年职工平均工资为计发基数,因此,今年退休人员退休时计发的基本养老金水平自然比去年退休人员退休当时计发的待遇水平高;由于养老金调整比例一般适当低于在职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因此去年退休人员参加今年养老金调整后的待遇水平总体上也不会超过今年新退休人员退休时计发的基本养老金水平。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离休人员(含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财政厅关于印发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宣传提纲的通知

前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老工人)不属于此次调整范围。离休人员的待遇调整工作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贯彻执行。

  四、今年的调整办法是如何考虑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调整水平和办法是一样的吗?

  今年调整将继续坚持“并轨”原则,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统一实行“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基本一致;挂钩调整体现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等群体予以照顾。这一调整办法能够适当调节退休人员收入差距,体现了二次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的原则。从2016年同步实施的效果来看,社会各界反映普遍较好。

  此次国务院部署的“5.5%左右”的调整水平,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全部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而不是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分别以各自人均养老金水平为基数、都按照5.5%的比例调整,更不是简单地每个退休人员都按5.5%增加养老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兼顾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按照调整办法大体统一的原则,合理确定“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各部分的具体标准。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各地区之间、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之间的具体调整办法可能会存在一定差异;具体到每一位退休人员,由于缴费(工作)年限和养老金水平不同等原因,实际的调整水平也会存在一定差异。

  五、我区调整养老金方案是怎样制定出来的?

  今年4月,国家文件下发后,我区对符合调整条件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础数据分别进行了采集和整合,按基本养老金水平、缴费和视同缴费年限、办理退休年度、参加工作时间、年龄等指标进行了详细的分类统计和反复测算。在认真测算和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方案,经人社部、财政部批复同意和自治区政府批准后,由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调整方案是在科学测算、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制定的,进一步明确了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具体标准等内容,将国家文件精神落实到位,既兼顾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各自特点,也考虑了与各类退休人员原待遇调整办法相衔接。

  六、2017年我区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和时间是如何规定的?

  严格执行国家文件规定,从2017年1月1日起,为2016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增加基本养老金。

  七、我区在2017年调整时,如何进行定额调整?

  在2017年基本养老金调整中,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实行统一的定额调整标准,即每人每月增加50元。重点体现社会公平,让每个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都能共同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八、我区在2017年调整时,如何进行挂钩调整?

  在挂钩调整中,企业退休人员按往年的做法,与个人的缴费年限和月养老金水平实行“双挂钩”,以体现长缴多调、多缴多调的激励机制。具体的挂钩方法是:先按本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缴费年限在15年以内的,每满1年每月增加2元(不满15年的按15年计算),缴费在15年以上的前15年每年每月增加2元,自第16年起,每满1年每月增加3元;对因工伤残已办理退休手续并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人员(不含因企业破产办理退休的5-6级工伤人员),缴费年限不满30年的按30年计算。再与本人养老金水平挂钩,以本人2016年12月份按月领取的基本养老金的为基数,月养老金1500元以下的按35元调整;1500元以上的,在35元的基础上,养老金每增加100元(不满100元的按100元计算),再调整2.5元。

  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与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以本人退休时职务(职级)对应的2016年12月份同职务(职级)人员平均养老金为基数,每月增加3.22%。主要是考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刚刚开始,绝大多数退休人员视同缴费年限较长,没有实际缴费年限或实际缴费年限较短,不宜与缴费年限挂钩。

  九、我区在2017年调整中,如何体现适度倾斜?

  按照国家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关规定,我区在2017年基本养老金调整中,退休人员在定额和挂钩调整的基础上,对高龄人员、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又进行了适当倾斜调整。其倾斜标准为:一是高龄人员在定额和挂钩调整的基础上,又对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的每人每月增加10元养老金,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的每人每月增加15元养老金,年满80周岁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加20元养老金;二是企业军转干部月基本养老金低于3554元的调整到3554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