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0/2021-00216 发文时间 2021-12-31
发布机构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卫生健康系统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
固原市卫生健康系统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2114)(以下简称《方案》),结合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施“健康固原”建设为主线以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为中心以满足老年人健康需求为导向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普遍适用与分类推进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解决突出问题与形成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做实做细解决老年人在卫生健康领域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到2021年底前围绕老年人看病就医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看病就医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重点任务

(一)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状态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

1在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时期完善“健康码”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在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时期除机场(含航空出入境口岸)、铁路车站、长途客运站等特殊场所外,一般不查验“健康码”。对需查验“健康码”的情形简化操作以适合老年人使用推进“健康码”互通互认,便利老年人跨省通行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对老年人等群体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为辅助行程证明等替代措施在充分保障个人信息安全前提下推进“健康码”与身份证、社保卡(电子社保卡)、老年卡等互相关联,逐步实现“刷卡”或“刷脸”通行。对因“健康码”管理不当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2.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保障居家老年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优势借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居家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失能、留守等重点群体提供挂号取药、上门巡诊、家庭病床、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满足居家老年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3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做好帮助老年人应对工作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要统筹考虑老年人需要提供突发事件风险提醒、紧急避难场所提示、“一健呼叫”应急救援、受灾人群转移安置救灾物资分配发放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应急救援和保障服务切实解决在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状态下老年人遇到的困难。

(二)做到老年人日常看病就医更加便捷

4.提供多渠道挂号就诊服务。积极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运用智能技术适老化改造和老年友善服务全面落实老年人卫生健康服务优待政策,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多渠道开通老年人挂号就医绿色通道,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签约医生等代老年人预约挂号渠道。医疗机构应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配备导医、志愿者等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

5.开展多层次疾病诊疗服务。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中医院老年康复科为核心建立健全多层次老年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完善分级、分期康复治疗机制,畅通双向转诊和对口帮扶渠道,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巡诊、家庭病床、康复护理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势推进老年人疾病诊治、康复护理向社区、家庭延伸,为老年人看病就医提供更多方便。

6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互联网+医疗”大力推行的背景下,充分考虑老年人群的就医需求设置老年人专用自助机为老年人就医提供语音引导人工咨询等服务工作人员通过手把手教老年人使用自助挂号设备进行预约、挂号、缴费等使老年患者真正体会到“智慧门诊”带来的便利。推动通过身份证、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等多介质办理就医服务,鼓励在就医场景中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扩大健康养老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推动国家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应用试点示范

7.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搭建社区、家庭健康服务平台,加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由家庭签约医生、家人和有关市场主体等共同帮助老年人获得健康监测、咨询指导、药品配送,提供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复诊以及随访管理等服务每年为老年人提供1次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将老年人健康管理相关指标纳入项目绩效评价,满足居家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

8.开展卫生健康志愿者服务活动。各级卫生健康单位组织党员、团员青年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在老年人需要帮助时,主动、热情、靠前服务,让老年患者感受到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发挥卫生健康系统行业优势,困、高龄、失能、空巢、失独重点老年开展送医送药免费义诊和健康体检,提供精神关怀、心理疏导、健康指导等关爱服务补齐居家和社区健康养老服务短板,切实增强全体公民的孝德意识,广泛营造孝老爱亲社会氛围

(三)做实老年人就医智能技术教育应用培训

9.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互联网+医疗”的背景下,将加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列为老年人健康教育的重点内容通过体验学习、尝试应用、经验交流、互助帮扶等引导老年人了解看病新事物、体验就医新科技积极融入智慧社会通过老年大学(学校)、医养结合机构、社区健康教育等机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老年人提高在卫生健康领域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和水平。

10.加强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培训。组织卫生健康培训机构和专家开展专题培训,医务工作者通过手把手教老年人使用自助挂号设备预约、挂号、缴费等帮助老年人提高在卫生健康领域智能化应用的操作能力。鼓励亲友、村(居)委会、志愿者等为老年人运用智能化产品提供相应帮助。引导厂商针对老年人常用的产品功能设计制作专门的简易使用手册和视频教程。

三、保障措施

(一)建立协调机制。建立由市、县(区)卫生健康委(局)牵头级卫生健康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工作协同分工负责、信息共享、上下联动形成统筹推进解决老年人在卫生健康领域面临“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二)开展普及宣传。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弘扬尊重和关爱老年人的社会风尚。卫生健康领域广泛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相关工作纳入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和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中统筹推进对各县(区)、各级卫生健康单位有益做法、典型案例及时进行宣传,组织开展经验交流。

)加强督促落实。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各级卫生健康单位要细化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强化工作落实。及时跟踪分析涉及本县(区)、本单位的相关政策措施实施进展及成效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定期组织开展公共卫生服务适老化程度第三方评价相关结果纳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综合评估。

四)做好整改引导。在各类看病就医场景中保留老年人已经熟悉或习惯的传统服务方式对传统服务方式不能整体保留的在服务场景中设定专门服务老年人的绿色通道或专门通道对于现有的传统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方式不能完全解决的设置人工服务兜底。对于前期传统服务方式已经被取消、被替代且在短期内不能马上整改到位的事项通过适当的形式向社会告知对公众预期进行适当引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