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食品药品安全

关于印发固原市食品安全标准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400001/2017-14292 文号 固市监发〔2017〕190号 生成日期 2017-07-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固原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市局机关各科室(协会):

  现将《固原市食品安全标准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实施。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7月27日

固原市食品安全标准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为推动食品安全标准的贯彻实施,提高我市监管人员对食品安全标准的理解和执行能力,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区食品安全标准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食药监[2017]93号)文件精神,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内开展食品安全标准技能竞赛活动。现就竞赛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围绕落实“四有两责”,按照干、练、学、比相结合的原则,建立起“培训、练兵、比武、评优”一体化的干部队伍技能发展机制,提升食品药品监管队伍专业化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劲足绩佳、团结和谐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组织领导

  本次竞赛由市局食品安全协调科牵头、人事教育科与政策法规科配合,负责全市竞赛活动的组织落实。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市局机关各科室(协会)要明确牵头机构并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竞赛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三、参加人员范围

  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市局机关各科室(协会),持有行政执法证的监管人员均要求参加。

  四、竞赛形式和步骤

  本次食品安全标准技能竞赛,分为总局规定形式竞赛和市局自主形式竞赛两部分。

  (一)总局规定形式竞赛

  1、网上答题。要求全区各级监管部门持有行政执法证的监管人员全员参加,强化标准知识的应用普及。竞赛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答题时间为5月—9月。每人可进行3次答题,计最高分。

  网上答题平台网址http://www.cnpharm.cn/。

  2、现场考试。市局根据自主竞赛成绩选拔3名监管人员参加区局竞赛,区局再根据自主竞赛成绩选拔出3名监管人员参加总局组织的现场考试。现场考试包括集中闭卷考试和现场竞答,考试题型包括选择、问答等。

  (二)市局自主形式竞赛和步骤

  本次竞赛活动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学、全员参与、注重能力提升”的原则,分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7年5月—7月底),全员学习、培训阶段。各单位依照竞赛活动要求,组织干部采取自学、集中培训、互帮互学、模拟竞赛等多种方式,熟悉和掌握食品安全标准知识。市局将组织各县(区)局、局机关各科室(队、协会)、直属事业单位于2017年7月26日在固原市举办一期食品安全标准知识培训班。

  第二阶段(2017年8月),市局自主形式竞赛阶段。在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市局将通过现场考试、知识竞赛、辩论、技能比武、征文等各种形式的活动,从下至上逐级选拔,从各县(区)局、局机关各科室(队、协会)选拔出符合条件的3名监管人员参加区局组织的竞赛。

  第三阶段(2016年9月),参加区局竞赛阶段。区局竞赛以现场考试为主,包括集中闭卷考试和现场竞答,考试题型包括选择、问答等。最终选拔出3名监管人员,参加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的现场考试。(考试办法详见附件1)

  五、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内容涉及食品安全标准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食品安全标准理解、应用与实施有关问题等。《食品安全标准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标准参考目录》(详见附件2),监管人员可在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www.nxfda.gov.cn)办事服务栏的下载区下载相关资料供学习参考。

  六、奖项设置与评定

  市局自主形式竞赛根据各参赛单位参赛情况设置优秀组织奖2个,设置优秀个人奖6名,并在食品安全信息新闻宣传考核中酌情加分,在全市监管系统内通报表扬。区局自主形式竞赛设置优秀组织奖3—5个,根据各市、县局完成国家总局规定形式竞赛答题的人员数量比例和答题分数均值,并结合参与区局自主形式竞赛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定。设置优秀个人奖15名,根据现场考试情况进行评定。区局将对获奖单位和个人在系统内进行通报表扬,树立典型。

  七、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市局机关各科室(协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竞赛活动对于推动全市食品安全标准贯彻实施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要成立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本单位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市局机关各科室(协会)要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对总局安排的网上答题,必须做到符合条件人员全员参加。要调动广大监管人员的参与积极性和热情,为竞赛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三)加强培训,强化技能。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市局机关各科室(协会)要本着练兵不走过场、立足实战需求的原则,认真组织学习培训。要按照总局印发的《2016—2020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管人员教育培训大纲》要求,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每人每年接受标准相关培训的时间不低于24学时,切实提高各级监管人员、检验人员对食品安全标准的理解和执行能力。

  (四)树立典型,抓好示范。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市局机关各科室(协会)要树立一批勤学苦练、业务精通、技能过硬、作风优良的食品安全监管能手,不断激发监管干部学业务、钻技能的工作热情,推动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

  (五)强化宣传,扩大影响。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向公众、企业、社会大力宣传开展食品安全标准竞赛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树立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创新、务实、和谐、敬业的良好形象。

  附件:(请下载附件1、2)

  1.固原市食品安全标准技能竞赛考试办法

  2.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标准参考目录

  联 系 人:白映红

  联系电话:0954-2023191

  邮 箱:gyyjjspk@126.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