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3/2022-00524 发文时间 2022-09-07
发布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市场监管系统全面检查节前月饼 市场坚决遏制 “天价”月饼
固原市市场监管系统全面检查节前月饼 市场坚决遏制 “天价”月饼

为督促月饼相关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合规经营,让消费者过一个安全、放心、节俭的中秋佳节,固原市市场监管系统集中执法力量对辖区月饼生产企业、糕点小作坊、大中型超市进行了全面排查。本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检查月饼生产企业1家,月饼加工小作坊20家,超市230家,抽检35批次。在检查中未发现销售“天价”月饼和商品过度包装等情况,月饼销售普遍明码标价,价格均未超过500元。   

一是强化质量检查。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证照资质、场所环境、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食品添加剂使用以及管理制度落实等为重点进行检查,督促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月饼质量安全。

二是强化包装检查。重点检查月饼包装是否符合相关要求,包装层数、包装材料是否使用了贵重材质,月饼是否与其他产品混装销售,月饼的外包装宣传、成分表是否与实物相符及标识标签是否规范等内容,严查过度包装、虚假宣传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三是强化消费和文化引导。发动消费者监督,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包装简约适度,价格合理的月饼。执法人员现场宣讲月饼礼盒等商品过度包装的不良影响,提示严格防范销售违规包装商品,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媒介全面转发《绿色包装倡议》,引导、鼓励经营者销售物美价廉的盒装月饼,鼓励使用绿色环保、可作其他用途的包装。引导全社会抵制过度包装和奢靡之风,使节日商品回归传统文化本源,推动节日文化返璞归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