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3/2022-00020 发文时间 2022-01-19
发布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2022年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2年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分局),直属事业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2022年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2年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建设,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发挥市场监督管理职能作用,消除安全隐患,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有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情况,现将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局安全生产工作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安全生产办公室,负责联络、协调和资料报送等相关工作。局属各单位要相应成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组织机构,主管领导是单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第一责任人。

(二)加强安排部署。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调研、检查,对涉及安全生产的重大问题亲自过问、亲自督办。要按照安全生产工作原则,完善安全生产议事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季度例会),研究防范安全生产事故措施,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及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

(三)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三管三必须”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原则,突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和制度落实。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明确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负综合监管领导责任;其他负责人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各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业务内的或属地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责任,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确保任务落实到人、责任到人、监管到位。

二、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管理

(一)夯实安全生产监管基础

一是明确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对食品药品的安全监督管理;对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督管理;对安全生产检验检测机构和用于安全防护的计量器具实施监督管理;对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实施监督管理,负责保障劳动安全的产品、影响生产安全的产品质量监督管理,负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管理。配合有关主管部门依法查处、取缔未经安全生产(经营)许可的企业。负责灾区救灾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督检查。负责药品、医疗器械的监督管理,协助有关部门组织救灾药品、医疗器械。

二是多措并举,确保监管实效。一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资格检查,按照网格化监管模式,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的检查力度。二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季节等因素,开展有针对性的区域、行业专项治理。三要依法处理到位。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及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对不属本部门职责或主体资格不合法且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并配合相关主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对经营范围中涉及前置许可的、相关许可证被许可部门撤销的企业,依法督促其办理经营范围变更或注销登记。属本部门职责范围的,及时依法予以处理。

三是加强学习,提高安全意识。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区、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级各类人员分期分批参加学习、培训,进一步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参加、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培训工作。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工作首位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

四是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大力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各种传媒、3·15”“质量月”“安全月”等重要活动,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地宣传安全法律知识,引导社会参与安全生产监督。组织开展法律安全知识“八进”活动,提高群众安全法律意识。

三、完善机制,提升工作合力

(一)认真组织,积极推进。要按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其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技术档案、安全责任制检查等相关资料,对各种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发情况,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程序如实报告。

(二)加强督查,务求实效。市局将就工作开展情况适时对各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对在工作中责任不落实、工作走过场及不认真履职的,将依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创新机制,动态监管。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需要持之以恒的常抓不懈,结合市场巡查、专项整治、信用分类监管等职能,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探索建立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开展安全状况评估工作,确保工作措施贯彻落实到位。

(四)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积极配合应急、消防等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包括消防安全、烟花爆竹、交通等)等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在检查当中发现属消防、住建、城管、应急等其他监管部门职责的,及时移交,配合查处,形成社会管理综合治理。  

(五)加强值班值守,强化信息报送。各相关所要加强重要时期的安全生产的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要强化信息报送,对安全生产重要事项第一时间上报。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分工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