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3/2022-00532 发文时间 2022-09-09
发布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召开食品安全风险分析与风险治理对策研讨会
固原市召开食品安全风险分析与风险治理对策研讨会

9月9日,固原市食安办组织召开了固原市食品安全风险分析与风险治理对策研讨会,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同时还邀请了市科协、市市场监管检验检测中心、市特色食品产业协会、烹饪协会代表和固原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共42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通报了固原市2022年(1-8)月份以来的食品安全抽检情况和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食安办组织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自然资源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食安所负责人就不同行业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风险进行了详细分析与研判,并提出了防范风险的合法化、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市市场监管检验检测中心负责人就食品检验检测方面资源整合提出了前瞻性意见。各企业代表就预防风险工作经验进行了探讨交流。

会议梳理了目前食品安全存在的风险:追溯不到位、检验检测能力不足、过程管控中执行标准不到位、企业规章制度不健全、农业投入品使用不规范带来的五个方面潜在风险。同时,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监管部门要形成合力确保监管到位,企业要强化自律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强化检验检测。通过风险监测提高风险应对和处置能力,突出检测的“靶向性”和核查处置的精准性;三是强化从严查处。对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要从速从重处罚,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四是强化应急处置。各级食安办要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预案,防患于未然;五是强化科普教育。借助于“两个创建”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通过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教育,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社会共治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