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3/2023-00099 发文时间 2023-05-05
发布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全力服务保障“五一”期间 “浪宁夏·品味道”暨“固原好味道·醇香飘四海”美食文化节活动
固原市全力服务保障“五一”期间 “浪宁夏·品味道”暨“固原好味道·醇香飘四海”美食文化节活动

为扎实做好“浪宁夏·品味道”暨“固原好味道·醇香飘四海”美食文化节活动期间全市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固原市根据全区“浪宁夏·品味道”2023宁夏美食文化节活动部署视频会议、固原市专题会议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关于做好“浪宁夏·品味道”2023宁夏美食文化节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五一”期间市场监管工作,强化组织,突出重点,全面行动,为活动圆满成功举办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美食文化节活动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广告价格、计量、网络交易、消费维权、宣传报道、应急处置8个工作专班,分别负责活动期间全市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市场秩序、消费维权、宣传报道和应急处置的统筹协调、检查指导等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服务保障方案,明确了服务保障工作重点、责任任务,并提出了措施要求。

二是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督导检查。为确保节日期间群众买得放心、吃的安心、过的舒心,市局提早部署、突出重点、细化措施,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组成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县区乡镇、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小摊贩、农贸市场、网络订餐平台等场所,扎实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五一”期间,市局和各县区抽调相应岗位执法人员,放弃假期休息时间,深入市场领域开展食品安全保障和隐患排查工作。以旅游景区、商业区、机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农家乐、夜市、烧烤店等为重点场所,以面制品、牛羊肉制品等地方特色食品为重点品种,以网络订餐、网购食品等为重点业态,加大展销食品、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等领域监督检查力度,严禁销售、采购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目前,全市共检查各类食品经营主体1265家次,发现问题32个,均已督促整改落实。

三是全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节日期间,执法人员深入旅游景区、游乐场、大型商场超市、医院、气瓶充装站等人员密集、风险较大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检查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人员持证、管理制度建立、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和演练落实、维护保养记录等情况,要求各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针对可能出现的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细化各项应对措施,严格按照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及相关安全技术规范进行使用管理,时刻紧绷“安全弦”,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期。此次共检查各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4家,抽查特种设备72台,排查问题隐患39个,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3份。

四是紧扣消费维权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对“五一”期间值班工作作出全面安排,明确总值班、带领领导、值班人员、值班司机和应急处置队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全力保障节日及美食节期间市场秩序维护。突出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将其作为维护固原形象、市场监管形象和持续擦亮“放心消费在宁夏”金字招牌的重点工作来抓,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切实保障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一”期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68件,其中食品安全类11件、价格类12件、质量类13件、其他类32件,办结率达到80%以上。此次全市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为美食节活动圆满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市场环境,为全市人民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