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18-12503 发文时间 2018-03-23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1-2月固原市经济稳健运行
1-2月固原市经济稳健运行

1-2月主要经济指标监测结果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宽幅增长,全市经济稳健运行,但服务业发展活力减弱,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趋紧,经济发展中沉淀的困难和问题较多,提质增效任务艰巨。

一、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经济加快发展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增速较上年12月加快22.5个百分点,比全区平均水平高27.5个百分点。其主要特点:一是新增企业拉动大。2017年底新入规企业10家,产值达到1亿,同比增长59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12.3个百分点;二是原州区贡献大。原州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7家,占全市规模以上53%,增加值占全市的58.2%。特别是金昱元集团的三个企业产值占原州区的51.3%,占全市规模以上35%;增加值占原州区的59.2%,占全市规模以上增加值35%;三是县区增幅差距大。原州区增加值同比增长50%,彭阳县增加值增长18.7%,隆德县增加值增长11.8%,西吉县增加值增长1.9%,泾源县增加值下降21%。增幅最高县和最低县相差71个百分点。原州区、彭阳县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58.2%和37.3%,西吉、隆德、泾源三县占全市只有4.4%,不足5%;四是主要行业支撑大。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0.86亿元,同比增长573.1%;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34亿元,同比增长23.3%;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生产和供应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2亿元,同比增长15.8%;五是停产企业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1家,停产26家,占比达到51%,多为建材和淀粉行业,其中:原州区停产12家,西吉县停产5家,隆德县停产5家,泾源县停产1家,彭阳县停产3家。

(二)工业能耗增长过快

随着全市工业经济的较快发展,规上工业能耗不断攀升,节能降耗压力明显。1-2月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绝对额13.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7.9%,高出全区平均水平33.8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1.4%,在全区五市中为最大增幅,原煤占工业生产能源消费量60.1%(折合标准煤计算)。原州区工业能耗12.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1.3%,单位能耗同比下降5.8%,绝对额及增速均为山区九县最高;西吉县工业能耗0.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5.7%,单位能耗同比增长13.6%;隆德县工业能耗0.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1.3%,单位能耗同比增长17.5%;泾源县工业能耗为0,同比下降61.6%,单位能耗同比下降51.4%;彭阳县工业能耗0.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7.9%,单位能耗同比下降22.4%;

(三)项目投资有序推进

谋项目就是谋发展,抓经济就要抓项目,今年,全市上下坚持项目带动战略,早谋划、早动手,力促 2018年118个重点建设项目快速推进,确保完成当年计划投资290亿元的目标任务。目前118个重点项目中,已基本完成前期手续能如期开(复)工建设的84个,占项目总数的71.2%;前期按计划有序推进的19个,占16.1%;推进缓慢的10个,占8.5%;未推进的5个,占4.2%。从项目前期推进情况看,彭阳县、泾源县推进情况较好,市直部门、原州区、西吉县推进较慢。5个未推进项目中,市直1个,原州区3个,西吉县1个;10个前期进展缓慢项目中,市直6个,西吉县3个,隆德县1个。

(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1-2月,按照市委、市政府今年工作部署,财政部门强化财政预算执行管理,紧盯收入目标,狠抓任务落实,实现了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全市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16.5%,增速较上年同期增加了8.7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42亿元,同比增长0.9%,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32.9个百分点。

(五)金融存贷款较快增长

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呈现同步快速增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517.62亿元,同比增长12.9%,较上年同期增加额为57.14亿元;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达460.18亿元,同比增长37.4%,增幅同比提高11.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增加额为125.27亿元。金融机构贷存比86.94%,同比增加26.64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尽管1-2月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但存在的新问题依然较多,如规上工业企业总量较少,停产企业较多,工业能耗过大;投资部分项目责任还未完全靠实、前期准备不充分、进展不平衡;服务业支撑结构单一,活力不足,激发新动能疲软;地方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等。因此,建议当前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农业方面:抓住农时,提前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及农器具的调运储备等春耕备耕工作,及时把握市场信息和价格动态,指导农业生产,争取今年农业生产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同时结合精准扶贫,扩大设施温棚种植面积和基础母畜存栏,技术人员要跟进指导,确保项目扶持取得较好的效益,从而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投资方面: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二次、三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在深入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落实责任,主动作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落实落实再落实”工作要求和“一个项目、一个包抓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责任人、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推进机制,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善于作为,不等不靠,履职尽责,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压实责任,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合力共推重点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工业方面:重点关注大型骨干企业生产效益,增强其带动能力;全力帮助停产企业解决生产难题,恢复其生产能力;高度重视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提高其节能减排能力。

服务业方面:一是抓好商贸流通、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重点关注37家规上服务业经营情况;二是协调商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贷款投放力度,继续保持存款、贷款增幅双提高;三是合理加大财政对民生保障投入,提高非营利性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