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18-34362 发文时间 2018-07-03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2017年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分析报告
固原市2017年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分析报告

儿童发展是社会文明和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标志。自儿童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下,我市儿童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儿童优先”原则得到尊重,关心爱护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深厚,儿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儿童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现将固原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外部环境

近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人口、环境、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为儿童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70.09亿元,同比增长7.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4628元和8579元,同比分别增长8.4%和11.2%。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全市教育经费投入39.44亿元,医疗卫生经费20.48亿元,为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经费保障。

(一)儿童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国民综合素质的提高要从娃娃抓起,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儿童的健康发展是社会进步的标志。2017年,我市的妇幼卫生保健机构完善,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儿童的健康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其中,纳入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的8种疫苗接种率达到99.7%以上;低出生体重发生率2.7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10.69%。7岁以下儿童保健系统管理率94.09个百分点。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76.43%。

(二)儿童教育权利逐年普及。一是学前教育快速发展。2017年,全市有幼儿园323所,在园幼儿数47347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1.3%,学前一年毛入园率136.7%。二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7年,全市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小学六年、初中三年巩固率分别为89.9%和94.7%。三是高中教育稳步提升。全面落实高中招生各项政策,2017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9.2%。四是职业教育优质发展。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基础设施能力建设,不断扩大职业中学办学规模。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学生数为11771人,职业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三)儿童福利体系不断完善。2017年,全市拥有儿童福利机构1个、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1个、儿童福利指导中心1个。与此同时,建立开展残疾儿童机构康复的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6个,全市加大对残疾儿童的康复关爱力度,先后对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129人。

(四)儿童生活环境愈发优良。近年来,全市儿童成长的家庭和社会环境不断优化。2017年拥有家长学校共691家,家长学校培训人次为252181人。同时,各职能部门积极履行各自职责,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教育意义的文化、教育、娱乐等活动,不断丰富少年儿童的精神生活。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相关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强对网吧、少儿图书、音像和网络产品市场的监督管理,严厉查处和整治危害儿童成长的不良读物,净化儿童成长的文化环境。

(五)儿童法律保护成效明显。一是推进性别均衡合理化。2017年,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3.5%,达到规划要求。二是积极实施法律援助,全年得到法律援助机构援助的未成年人共275人。三是切实加大执法力度。2017年,未成年犯罪和未成年人罪犯占同期罪犯人数的比例(18岁以下)均为8%,儿童知法守法意识不断增强。

三、《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任重道远。由于我市贫困人口基数大,旱情等自然灾害较多,随着家长外出打工,留守儿童较多,如小学、初中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等主要指标极易出现反弹现象。

(二)学前幼儿教育发展仍然滞后。县城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幼儿专任教师缺乏。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差,管理不规范,有小学化倾向。乡镇学前教育理念有待更新,幼儿园存在教师、设施设备短缺等问题。

)儿童保健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和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二胎政策放开后,大量农村妇女及流动人口涌向城镇,造成其在卫生保健、计划生育、孕产妇保健等方面意识淡薄,不能及时就医或住院治疗,导致个别指标出现反弹,如出生缺陷发生率、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低出生体重发生率等。

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观念需要不断增强。部分中小学校园及周边安全还存在隐患,校园欺凌事件、走失等事件时有发生,因法制观念淡薄缺乏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时,青少年犯罪的处罚措施较少,处罚太轻,导致未成年人犯罪占同期罪犯人数的比例较去年有所上升。

四、几点建议

(一)不断完善现有教育政策。一是要控制辍学率。各级政府要组织并帮助解决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困难,采取措施防止辍学。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要保障适龄儿童依法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二是要完善体制和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不断扩大社会资源对教育的投入,缓解现有公立学校学位压力。三是要保障特殊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权利。在义务教育阶段执行国家“两免一补”政策,提高农村经济困难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

)提高儿童卫生保健公共服务水平。继续实施基层卫生技术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吸引高素质人才到农村和社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逐步提高基层妇幼卫生技术人才队伍素质,形成以农村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妇幼保健专业机构为核心、其它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妇幼卫生服务网络。加强儿童卫生健康知识的宣教,继续实施“七免一救助”和“母婴健康工程”。通过加强儿童身体素质和营养均衡监测,有效控制儿童肥胖、视力不良,加强儿童心理问题预防和干预等措施,全面促进儿童身心的健康发展。

)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树立法律权威良好意识。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律法规教育,树立法律权威,养成认真学法,知法、懂法,进而自觉守法、善于用法、勇于护法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力度,构建全方位的法律教育模式,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减少青少年犯罪。

)强化政府行为,推进儿童事业全面发展。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都要高度重视儿童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切实树立“儿童优先”原则,按《规划》确定的目标和方向,进一步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监督作用,加大财力、物力和人力的投入,强化部门职能,并跟踪督查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