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18-35438 发文时间 2018-07-05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18年1-5月固原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2018年1-5月固原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1-5月主要经济指标监测结果显示:工业增幅提高,环比回落;投资增幅回落,环比收窄;服务业平滑下行,环比平稳;总体看,1-5月经济运行态势依然暗淡,增长因素依然不明朗,部分结构性亮点不突出,支撑力较弱,与一季度相比,各项指标增幅起色不大,下行压力延续。
  一、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经济高位运行
  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8%,比上年同期提高16.5个百分点,比全区平均水平高22.9个百分点,比1-4月份回落4.5个百分点。分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7%,重工业增加值增长34.7%;分企业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国有企业增长14.8%,股份制企业增长28.3%,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75.7%;分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制造业增长159.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5.0%;分行业看,全市16大类中9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保持增长,增长面56.3%,其中主要拉动全市增长的行业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444.4%,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5.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5.2%;分县(区)看,原州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5%,隆德县增长4.7%,西吉县增长4%,彭阳县增长3.9%,泾源县下降70%。
  (二)固投降幅渐进收窄
  1-5月份,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8亿元,同比下降12.3%,比全区水平高6.5个百分点,降幅较1-4月收窄2个百分点。地方投资完成33.1亿元,同比增6.6%,占全社会投资比重57.3%,比1-4月回升34.2个百分点,对全社会投资贡献率25.3%,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3.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2.38亿元,同比下降43.2%;第二产业完成投资8.1亿元,同比下降2.4%;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2.61亿元,同比增长21.9%。房地产投资完成21.3亿元,占全社会投资比重36.8%,同比增长13%;对全社会投资贡献率为30.1%,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厅局投资完成3.4亿元,同比下降78.6%,占全社会投资比重5.9%,对全社会投资贡献率为-155.4%,下拉全社会投资增长19.1个百分点。
  (三)财政形势有喜有忧
  1-5月,全市完成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8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其中:税收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1.6%,占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8.4%;非税收入2.87亿元,同比下降2.2%。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65亿元,同比增长10.9%,对全市第三产业影响较大的财政“八项支出”同比增长5.4%,环比回升。
  (四)市场物价温和上涨
  1-5月市场物价在稳定区间呈温和上涨。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涉及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七涨一降,食品烟酒类价格增长2.5%,衣着类上涨2.0%,居住类上涨2.8%,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2.9%,交通和通信类上涨3.2%,教育文化娱乐类上涨3.6%,医疗保健类上涨3.8%,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下降0.2%。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工业方面:一是县(区)发展不均衡程度进一步加深。增速最高县与最低县相差136.5个百分点,原州区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7.5个百分点,其余四县仅拉动增长0.3个百分点;二是停、减产企业面进一步扩大。1-5月停、减产企业共24家,主要是淀粉行业、建材行业、农副食品加工行业以及塑料制品等行业。
  投资方面:一是施工项目个数明显下降。1-5月,全市施工投资项目170个,同比下降24.11%,其中500-5000万元项目104个,同比下降34.6%,5000万元以上项目66个,同比增长1.54%。房地产项目60个,同比下降29.4%;二是新开工项目推进较慢。本年新开工项目67个,同比下降23.86%,计划总投资29.8 亿元,同比下降45.98%,到位资金21.7 亿元,同比下降6.55%;三是厅局投资大幅回落。今年以来,厅局投资下不断下滑,1-5月下降幅度达到78.6%,对全市投资增长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服务业方面:服务业可持续增长动力不足,对全市经济支撑作用不稳。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不平衡程度有所扩大,支撑服务业发展的要素动力较为疲软,影响了第三产业的持续力。
  三、几点建议
  一是抓农业突出技术服务和管理。重点对特色农作物种植,要做到技术跟进,及时把握市场信息,指导农业生产,抓好农作物的田间管理。
  二是抓工业突出停减产企业。在重点关注电力、煤炭、电石、盐化工等大型骨干企业稳定生产的同时,把重心放在促停、减产企业恢复生产,增强自信上。
  三是抓项目投资突出项目库建设。建议做足做实项目储备,采取措施,强力推进拟建项目落地开工,保证重点项目开工入统率,及时形成增量贡献。
  四是抓服务业突出传统服务业。重点抓好商贸流通、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创新金融扶贫模式,继续保持金融存款、贷款双增势头;继续加大财政对民生保障投入,提高非营利性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