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1/2018-80499 发文时间 2018-09-18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以问题为导向 会战“一百日”—1-8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以问题为导向 会战“一百日”—1-8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1-8月主要经济指标监测结果显示:主要指标“一窄一滑一淡”,即工业增幅收窄,环比回落;投资持续下滑,仍处下行通道;服务业运行平淡,难以提振。总体来看,经济运行的支撑要素不明朗、不确定或不稳定因素较为突出,下行压力有增无减。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经济呈曲线性回落  

  1-8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21.9%,增幅环比回落3.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7.7个百分点,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58.6%、14.8%、4.7%、-73.3%、3.0%,最高与最低相差13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停减产企业占比过高。本月停减产企业31家,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的63%,当月产值减少0.46亿元,下拉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9.2个百分点;累计产值减少2.5亿元,下拉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7.6个百分点;二是主要产品产量增速持续收窄。累计增长的有初级形态塑料、烧碱、金属门窗及类似制品,增速分别为、636.2%、555.6%、377.7%;增幅较上月分别下降3265、1935、139个百分点;累计下降的有水泥、鲜冷藏肉、中空玻璃,分别下降为98.2%、90.73%、72.15%。水泥、鲜冷藏肉下降的主要原因是1-8月基本处在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中空玻璃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减少;三是主要行业喜忧参半。全市涉及的主要行业中,呈现4增4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医药制造业分别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42.1%、17.6%、5.8%、1.9%,增速分别为3.5%、441.3%、16.3%、21.3%,增幅环比有所下降,分别下降了1.8、1094.9、2.1、6.6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食品制造业分别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0.4%、0.8%、0.9%、0.2%,增速分别是-53.5%、-39.5%、-12.%、-34.2%。  

  (二)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势能加重  

  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0.3%,环比回跌4.4个百分点,降幅高于全区9.5个百分点,高于上半年10.7个百分点,下滑面进一步扩大。主要原因:一是地方投资后劲乏力,回升动能不足。1-8月,地方投资同比下降7.77%,占全社会投资比重59.29%,对全社会投资贡献率-11.48,下拉全社会投资增长3.48个百分点。从入库情况看,投资后续保障力不断减弱。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新入库36个,下降36%,计划投资57亿元,下降52%;500万元—5000万元新入库154个,下降39%,计划投资21亿元,下降50%;二是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下拉趋势明显。1-8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40.18亿元,降幅环比扩大4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比重30.57%,对全社会投资贡献率-47.2%,下拉全社投资14.31个百分点;三是厅局投资加速走低,贡献能力减弱。厅局完成投资11.74亿元,同比下降63.91%,占全社会投资比重10.15%,对全社会投资贡献率-41.32%,下拉全社会投资12.53个百分点。  

  (三)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低位运行  

  1-8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小幅转负,完成10.54亿元,同比下降0.03%,环比回落0.39个百分点,完成变动预算的58.74%,低于序时进度7.93个百分点,序时进度差环比扩大3.75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6.34亿元,占地方级收入的60.19%,同比下降3.07%,完成年度预算数的56.01%,低于序时进度10.66个百分点;非税收入4.2亿元,占地方级收入的39.81%,同比增长4.93%,完成年度预算数的63.4%,低于序时进度3.27个百分点。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8.21亿元,同比增长5.8%,完成变动预算数的70.36%,超序时进度3.69个百分点;“八项支出”97.24亿元,同比增长5.37%,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1.46%,完成变动预算数的74.41%,超序时进度7.74个百分点。  

  (四)金融存贷比持续提高  

  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52.52亿元,同比下降3%,较年初新增19.2亿元,增长3.6%;各项贷款余额481.69亿元,同比增长11.1%,较年初增长8.68亿元,增长8.7%,存贷比为87.2%,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较年初上升4.1个百分点,存贷比持续提高。            

  (五)市场物价温和上涨  

  1-8 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环比基本持平。涉及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七涨一降,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2.6%,环比上涨0.4%;衣着类同比上涨1.3%,环比下降0.3%;居住同比上涨3.0%,环比持平;生活用品及服务同比上涨2.9%,环比上涨0.1%;交通及信息同比上涨3.7%,环比下降0.7%;教育文化同比上涨3.1%,环比持平;医疗保健同比上涨4.0%,环比上涨1.1%;其他同比下降0.3%,环比上涨0.3%。  

  二、存在的问题  

  从全市1-8月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看,与全年任务相差较大,滞后时序进度,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工业回升压力较大。一方面,规上工业停减产企业面不断扩大,产值下降明显;另一方面,原州区工业“一枝独秀”,但持续性逐月减弱。  

  二是投资止滑难度较大。新增投资项目数量与计划投资额度双减少,投资可持续性较差,后劲不足是全市投资持续下跌的关键因素。  

  三是服务业起色有限。主要表现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邮政业务量和营业收入增速收窄,银行存款下降趋势持续扩大,贷款上升空间越来越小,交通运输负拉作用持续,消费品市场低迷等,均对服务业增长造成较大影响。  

  三、几点建议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百日会战,今后几个月要打好项目建设提速提质、企业发展扭亏入规、招商引资延链落地“三大战役”,建议重点在以下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工业生产重点抓稳定。今后4个月是工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农副产品陆续收获,淀粉、蔬菜、粮油、肉类等企业将迎来原料较为充裕期,电力、煤炭、电石等重点企业即将进入较高的负荷期,加强政策服务、项目服务、融资服务,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至关重要。  

  二是项目投资重点抓进度。对新项目要督促开工,按月、按季详细分解,紧盯实施进度,对下阶段的工程建设做出详尽计划,跟踪督办,确保全市项目投资下幅收窄,触底回升。同时,建议尽快做好明年项目储备工作。  

  三是财税金融重点抓质量。建议开展税源入库“回头看”工作,防止跑冒滴漏,提高税收占比;同时,建议开展金融扶贫贷款效益评估工作,总结成功模式,可复制或推广,同时,继续探索银政、银企融资模式,促进金融良性发展。  

  四是营利性服务业重点抓新业态。搭乘电商便车,促农副产品和工业品外销;坚持招商引资不放松,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和现代服务业,补短板,促交通运输、计算机服务、信息传输、软件开发、租赁和居民服务、文化产业、批零贸易和住宿餐饮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