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18-94204 发文时间 2018-12-25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18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2018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7亿元,可比增长7%,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亿元,增长4.4%,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9.5亿元,增长14.3%,比上年同期减少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4.2亿元,增长4.8%,比上年同期减少4.4个百分点;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4亿元,可比增长13.1%,比上年同期减少27.6个百分点;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15.9亿元,增长4.7%,比上年同期减少5.1个百分点;完成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3亿元,同比增长3.51%,地方一般预算支出44.91亿元,同比增长0.64%;金融各项存款549.5亿元,同比增长9.5%,各项贷款471.6亿元,同比增长30.7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46.8元,同比增长8.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4元,同比增11.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102.8%,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是农业增势平稳。今春以来,气候、雨水条件对于农业生产总体有利,日照和墒情适宜,备耕工作扎实有效,全市调运、贮备各类化肥10.6万吨,储备各类作物种子20.3万吨,育种苗1.9亿株,储备各类农药266吨,农膜0.85万吨,检修拖拉机及配套农机具8.4万台(套),春耕春播进展顺利。一季度,实现农业增加值6.04亿元,增长4.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6%,拉动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

农业经济主要依靠设施农业和畜牧业支撑实现平稳增长,农业对经济增长的驱动能力较弱,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6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15.5%,可比增长4.2%,比全市经济增长低2.8个百分点,为全市经济增长贡献0.6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增势回升。一季度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可比增长17.3 %,增幅比去年同期高4.4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长33.3 %,增幅比全区平均水平高25.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 2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下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9.7 %,比去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其主要特点:一是原州区贡献突出。一季度,原州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与2017年底新入库5家规上企业密切相关,实现增加值占原州区规上增加值的14% ,占全市的7.6%,5家新增企业同比增长7.4倍,是带动原州区和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主要因素。二是重点行业贡献大。煤炭、电力、化工三大行业引领全市规上工业增长,实现增加值增长45.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105.9%。三是新增企业带动明显 。2017年底全市新入规企业10家,一季度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8.3%,同比增长4.5倍;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10.3个百分点。四重工业占比大增速高。一季度轻重工业比重4:96 ,2017年一季度轻重工业比重25:75,重工业比重提高21%,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1%,轻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5%。五是规上工业能耗增速高。一季度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21.8万吨标煤,同比增长51.6%,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13.8%。

三是投资增势放慢。一季度,固原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41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比全区高31.3个百分点(全区增速-18.2%);在全部投资中,地方投资完成12.31亿元,占总投资60.34%,厅局投资1.17亿元,占总投资的5.73%,房地产投资6.92亿元,占总投资33.93%。从县区看,原州区承担投资主体。原州区完成投资6.75亿元,占全市投资33.1%,增长14.8%;西吉县完成投资2.37亿元,占11.6%,增长22.2%;隆德县完成投资5.02亿元,占24.6%,增长9.2%;泾源县完成投资3.34亿元,占16.4%,增长19.6%;彭阳县完成投资2.93亿元,占14.3%,增长3.5%。从项目建设进度看,开工率低是主因。1-3月全市施工项目79个,同比下降27.52%。其中新开工项目13个,比上年同期减少10个,同比下降43.48%。虽然近期全市各地陆续启动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但真正形成实际投资进度的项目仍然偏少。主要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厅局、地方投资双下滑。厅局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6.61% ,地方投资12 .31亿,同比下降16.22%。二是产业投资“两降一升”。两降:即第一产业投资0.34亿元,同比下降70.02%,第二产业投资2.65亿元,同比下降51.13%,一升:即第三产业投资9.32亿元,增长14.56%,一二三产业投资占比为2.77:21.53:75.7。三是房地产投资贡献最大。第一季度全市房地产投资6.92亿元,同比增长121.54%,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60.71%,拉动全社会增长21.05个百分点。

四是服务业增势乏力。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4.2亿元,可比增长4.8%,比上年同期减少4.4个百分点,为全市经济增长贡献3.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减少3个百分点,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在减弱。在服务业中,增长最快的是营利性服务业,增长40.5%,拉动经济增长2.41个百分点;其次是住宿餐饮业,拉动经济增长0.46个百分点;增长最弱的是交通运输业,贡献率为-0.6%;财政“财政八项支出”下降4.54%,非营利性服务业支撑力减弱,拉动全市经济仅增长0.2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减少3.62个百分点。

五是居民生活继续改善。一季度全市城镇居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6646.8元,同比增长8.7%,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1894元,同比增长11.5%,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增幅居五市之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个别指标有所回升,增长动能有所增强,大部分指标“断崖式”下滑;总体判断,今年我市传统产业遇到增长瓶颈,新产业短期内难担大任,结构矛盾愈发突出,经济平滑下行势头成为今年的常态,主要存在以下主要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从总体看,扩量提质困难较大

一是主要指标下滑幅度大。2017年一季度GDP、固定资产投资、财政八项支出增速分别9.9%、40.7%、25%,今年一季度三项主要指标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速减少2.9个百分点、27.6个百分点、29.54个百分点,说明我市经济下滑势头在加重;

二是农业整体效益起色不大。粮食等农产品扩量萎缩,特色种养提质增效瓶颈因素较多,畜牧业产出效益周期没有形成,周转率不高,增长点依然不明显。

三是工业发展问题比较突出。结构性矛盾突出。煤炭、电力、化工三角鼎立,总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5.4%。县(区)差距大。原州区、彭阳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92.8%,较同期上升7.7个百分点,西吉、隆德、泾源三县之和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7.2%,较同期下降7.7个百分点。产销衔接低。一季度规上工业产销率86.2%,比去年同期减少9.7个百分点。投入成本大。一季度规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为67元,同比增长5.5元。负债率高。一季度资产负债率70.8%,同比提高3.9 个百分点。亏损面高。一季度亏损企业23家,亏损面46.9%。停产企业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家,停产企业14家占28%。

四是本地注册的建筑企业资产负债大,工程量呈萎缩态势,对第二产业带来负拉动。

五是投资新入库大项目少。区属项目减少,加之新开工项目部分进度较慢,政府投资项目趋降,民间投资犹抱琵琶,投资需求到了瓶颈期,投资动能不足,下滑势能加快。

六是非营利性服务业占比高。我市一季度非营利服务业占服务业的42%,占GDP总量的26.4%,随着财政八项支出回落,不可持续非常明显,非营利性服务业呈下拉势头;在GDP总量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占比仅为5%,虽实现70.3%的高速增长,但难当大任;租赁和商业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没有大的起色。

从县区看,结构性差异明显

一是原州区、西吉县主要是三产占比大,原州区达到62.7%,西吉达到76%,两县区目前均面临财政给力减弱,三产下行明显;

二是隆德、泾源、彭阳三县农业占比大,隆德占20%、泾源占29%,彭阳占17%,而且增速放缓,对经济拉动作用及其有限;

三是泾源、隆德工业贡献率十分有限,西吉工业贡献虽有所上升,但占比较小,依然是“小马拉不动大车”。

三、第二季度经济工作建议

农业方面:建议加强田间管理,确保粮食丰收;在新品种引进、老品种改良上增加科技投入,加速新品种本土化,使优势产业更优,特色产业更特,缩短生产周期,提高畜产品周转率和农产品商品率,确保种的下,养的起,快转化,增收入。

工业方面:建议重点对大中小微企业运行不稳定,波动起伏大的,要分类施策,主动服务,看政策引导是否到位、科技政策是否有力、服务环境是否优化、产业结合是否紧密、金融服务是否给力;同时,应做好规上企业的服务工作,特别是帮助影响权重大的企业稳定生产,增强上升动力,避免大起大落。

服务业方面:一是重点关注规上营利性服务业经营情况,尤其是应大力培育新业态、新产业和新商业模式,促其快速成长,发挥应有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大贷款投放力度,继续保持存贷款增幅双提高;三是保持非营利性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投资方面:建议加强项目储备,在创新投资方式上想办法,找出路,用政府投资撬动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以此夯实项目基础,把投资项目库做实做大做强,确保项目有效接续和充分实施。

居民收入方面:落实好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兑付工作以及惠民政策的落实工作,提升转移性收入比重,逐步实现城乡居民收入结构合理化。

扶贫工作方面:建议抓产业、促金融、保基础。巩固优势指标、提高较好指标、攻坚弱项指标,分层推进,立体帮扶,进一步靠实扶贫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