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18-94206 发文时间 2018-12-25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1-11月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固原市1-11月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1-11月监测结果显示:主要经济指标表现乏力,工业增幅收窄,投资形势严峻,金融持续下行,财政运行质量不高,消费品市场较为低迷。总体来看,经济运行稳中趋缓,缓中存忧,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增幅优势逐步缩小

1-11月份,固原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3%,比全区高12.7个百分点,与其他四市相比,增幅优势逐步缩小。从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6%;重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9.4%。从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2.7%;电力、热力、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8.3%;采矿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3%。从重点行业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9%;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7.9%;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7%;非金属矿采选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9%;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煤炭开采及洗选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8.78%;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6%;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8.7%。

(二)固投下滑趋势收缓

1-11月固原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7.6%,降幅低于全区0.6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收窄2个百分点,其运行特点:一是地方投资连续三个月呈增长态势。1-11月地方投资同比增长30.92%,占全社会投资比重60.95%,对全社会投资贡献率67.29%,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11.86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不含房地产)同比增长31.1%,较1-10月份提高4.9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9.4%,较1-10月份提高6.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1.6%,较1-10月份提高3.5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较快增长,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9.92%,占地方投资比重8.4%,拉动地方投资增长4.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持续增长,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9.34%,占地方投资比重20.05%,拉动地方投资增长7.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较快增长,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6.11%,占地方投资比重71.55%,拉动地方投资增长19.4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1-11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46.78%,较上月降幅扩大6.5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比重28%,下拉全社会投资20.3个百分点。三是厅局投资持续回落。1-11月厅局投资完成同比下降50.28%,较1-10月收窄1.9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比重11.1%,对全社会投资贡献率-52.3%,下拉全社会投资增长9.2个百分点。

(三)地方财政运行质量不高

1-11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36亿元,同比增长5.03%,环比下降2.6个百分点,完成变动预算的85.6%,其中:税收收入9.45亿元,同比增长1%,占地方级收入的61.9%,,完成年度预算数的83.4%;非税收入5.91亿元,同比增长12.1%,占地方级收入的38.5%,完成年度预算数的89.3%。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8.51亿元,同比增长2.5%,完成变动预算数的90.8%;“八项支出”138.39亿元,同比下降6.5%,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3.3%,完成变动预算数的94.8%。

(四)金融存贷款持续下行

11,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16.68亿元(人行),同比下降3.6%,降幅较6月末扩大1.6个百分点,较9月末扩大2个百分点,环比减少4.0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92.91亿元,同比增长7.9%,增幅逐步缩小,较2月末最高峰减少28.2个百分点,较10月末减少0.6个百分点,存贷比76.1%,较10月末减少0.4个百分点。         

(五)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11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环比0.4。涉及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七涨一降,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4.5%;衣着类同比上涨3.0%;居住同比上涨3.0%;生活用品及服务同比上涨2.5%;交通及信息同比上涨2.6%;教育文化同比上涨0.2%;医疗保健同比上涨5.2%;其他同比持平。

二、存在的问题

从全市1-11月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看,滞后时序进度较为严重,完成全年任务困难重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规上工业停减产企业面不断扩大,原州区工业尽管高增长,但持续性逐月递减。

二是新增投资项目数量与计划投资额度双减少,投资可持续性较差,后劲不足是全市投资持续下跌的关键因素。

三是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非税收入占比过高,银行存款下降趋势持续扩大,贷款上升空间越来越小,交通运输波动较大,消费品市场持续低迷等,均对服务业增长造成较大影响。

三、几点建议

一是工业生产重点抓稳定。最后1个月是工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农副产品陆续收获,淀粉、蔬菜、粮油、肉类等企业将迎来原料较为充裕期,电力、煤炭、电石等重点企业即将进入较高的负荷期,加强政策服务、项目服务、融资服务,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至关重要。

二是项目投资重点抓收官。重点对在建项目做好收官工作,加强重大项目储备,谋划好2019年项目;总结提升,切实解决好项目谋划不精准,管理不到位,审批不通畅等顽疾问题。

三是财税金融重点抓质量。建议开展税源入库清查工作,防止跑冒滴漏;同时,建议开展金融扶贫贷款效益评估工作,总结成功模式,复制或推广,同时,继续探索银政、银企融资模式,促进金融良性发展。

是服务业重点抓新业态。搭乘电商便车,促农副产品和工业品外销;顺应季节变化,采取有效措施,在加强节日市场商品供应的同时,促交通运输、计算机服务、信息传输、软件开发、租赁和居民服务、文化产业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