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19-00009 发文时间 2019-04-23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一季度全市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一季度全市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增速向常态化靠近,增长面在扩大,增长点在增多,增长动力向多点转移,但增长态势下的固有矛盾和新生成矛盾相互交织,共同影响,使工业经济的走向出现不确定性或波动性。据统计,一季度,全市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8.92亿元,可比增长 6.2%,增幅比去年同期低11.1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可比增长7.8 %,增幅比全区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5.5个百分点。规模以下工业实现增加值2.73亿元,可比下降0.3%。

一、主要特点

全市工业经济增速经历了上年逐季递减后,今年一季度依然呈现递减态势,但县区均实现了全面恢复性增长,工业增速基本进入波动周期变化期,预计年底进入稳定期。一季度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原州区主引擎没有变。原州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54.8%,增长7.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2.9%;原州区工业对全市工业增长具有决定作用;西吉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隆德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3%;泾源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0%;彭阳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

(二)重工业主源头没有变。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92.1%,拉动全市规上工业经济增长6.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87%;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7.9%,拉动全市规上工业经济增长1.0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3.0%。

(三)主行业主动力没有变。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44.2%,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7.8%,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8个百分点。制造业同比增长9.6%;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的生产供应业同比增长8.2%。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增长6.2%,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39.7%,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3.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1.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3.2%,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29.6%,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0.9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0.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8.9%,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9.3%,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0.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8.7%。

(四)主产品主作用没有变。主要产品产量呈现“六升七降”趋势。增长的有:塑料制品2160吨,同比增长82%;碳化钙7.2万吨,同比增长58.7%;自来水生产305万立方米,同比增长51.7%;商品混凝土3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9.7%;原煤185.9万吨,同比增长4.2%;发电量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4%。下降的有:初级形态塑料5.2万吨,同比下降1.9%;烧碱3.5万吨,同比下降2.0%;原盐22.7万吨,同比下降4.8%;水泥2.8万吨,同比下降6.6%;钢化玻璃1150平方米,同比下降47.7%;中空玻璃550平方米,同比下降65.6%;夹层玻璃340平方米,同比下降71.7%。

二、主要问题

一是重点企业影响大。金昱元集团四家公司和王洼煤矿在我市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总量占比高,增长影响大。1-3月份,这五家企业累计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3.5%,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54.3%。这五家企业去年下半年已基本满负荷生产,产值基数较大,持续保持高增长难度较大,工业经济增长将面临较大的压力。

二是产销衔接有待提高。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产销率89.3%,比去年同期增长3.6个百分点。其中:矿业产销率98.8%,比去年同期增长5.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产销率91.4%,比去年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制造业产销率79.5%,比去年同期增长9.7个百分点。

三是投入成本增大。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负债合计146.8亿元,同比增长1.0%。规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7.56元,同比增加8.5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11.46元,同比减少10.1元。成本上升是影响收入和盈利的主要因素。

四是亏损面提高。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亏损企业23家(不包括六盘山热电厂),亏损面为52.3%,亏损额720.5万元,同比增长5.5%。其中有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减产,占全市规上工业45.5%,减产企业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增速下拉3.3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农副食品加工企业停产6个,非金属矿物制造业停产2家,食品制造业1家。

三、几点建议

(一)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向,加强政策支持力度,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为企业搭建平台,促进企业间加强交流合作,帮助企业提高产销衔接水平,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及时把握苗头性信息和导向性信息,盯紧国家、自治区相关扶持、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动向,落实好市政府有关工业企业经营状况的相关文件与精神,做到第一时间把握好政策机遇,推进工业经济加快发展。

(三)积极做好银企沟通,拓宽融资渠道,探索推进信用担保,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发展资金约束,真正让一些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得到信贷支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四)建议加强调查研究,掌握全年生产计划,早安排,早谋划,进一步发挥支撑作用,为全市规模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提供支撑和贡献。要发挥医药、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传统企业的支撑带动作用,同时发挥一个煤矿、七个电厂等骨干企业的支撑带动作用,重点抓好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拖累,弥补缺口,化解压力。

(五)对农副产品等传统产业既要通过内培外引扩充传统产业的规模,又要通过技术转型升级,强化低端落后产能的改造水平和淘汰力度,增强传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还要积极培育新兴行业中的高技术、高产品附加值企业,将其培育成产业龙头,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工业体系,提高资源产出水平,降低资源、能源等物耗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

(六)做好对科技型、创新型和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服务工作,在人才和管理上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发挥地域优势,加大农副产品研发,特别是马铃薯深加工的开发。相关部门要加快对停产和亏困企业的调研,一企一策制定工作方案,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尽快帮助企业扭亏增盈。

(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工业投资规模,按照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总体布局,积极引进新产业、新项目。同时加快项目建设进程,推动已建成项目尽快达产达效,积极把握工业投资企稳回升的良好形势,重点盯住工业企业生产项目,早竣工,早投产。要加快入规进度,加强摸底,掌握企业生产进度,引导企业入规,加强部门配合,按照规上企业申报有关规定,及时收集申报资料,做到成长一家、申报一家、成功一家。不断壮大实体经济,推动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