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19-00014 发文时间 2019-05-17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1-4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1-4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1-4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1-4月,全市经济形势总体呈现出积极因素在累积,消极因素在克服,发展势头较平稳,发展动能在孕育,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但主要指标的波动性仍然比较突出,需引起高度重视。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规上工业稳中有升

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势头较好,增加值同比增长8.6%,较一季度环比提高0.8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区第三。其特点:一是重点行业带动明显。1-4月全市主要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看,煤炭工业增长8.1%,占全市规上工业39.8%,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3.7个百分点,煤炭行业起引擎作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2.5%,占全市规上工业20%,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7%,占全市规上工业27.8%,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5个百分点。二是县(区)工业全面增长。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8%、13.2%、9.4%、33.5%、8.4%,各县区最高增速差由去年同期的134.8个百分点缩小到25.1个百分点。三是主要产品有升有降。全市重点统计监测的工业产品产量“七升四降”。增长的产品有:夹层玻璃3518平方米,增长113%;碳化钙9.48万吨,增长63.6%;自来水生产量437万立方米,增长34.9%;钢化玻璃3518平方米,增长13.5%;塑料制品2860吨,增长7.0%;烧碱4.83万吨,增长3.9%;初级形态塑料7.2万吨,增长1.2%。下降的产品有:商品混凝土8.6万立方米,下降0.6%;原盐30.7万吨,下降3.3%;水泥6.7万吨,下降8.6%;中空玻璃1827平方米,下降17%。

(二)固定资产投资下降

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不含农户)同比下降9.5%,降幅低于全区6.9个百分点(自治区投资增速-16.4%),降幅比一季度扩大15.7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6.9亿元,同比下降29.7%。主要原因:一是地方投资放缓是主因。地方投资同比增长6.7%,较一季度降低了22.2个百分点,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6.2%,对全社会投资贡献率39.9%,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3.78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4%;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35.8%;二是工业投资下降是关键。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7.5%,占地方投资比重8.9%,拉动地方经济增长3.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5.7%,占地方投资比重22.7%,下拉地方投资1.4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2.9%;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6%,占地方投资比重68.5%,拉动地方投资增长5.15个百分点;三是厅局投资增长是支撑。厅局投资同比增长79.4%,占全社会投资比重9.26%,对全社会投资贡献率39.13%,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3.71个百分点。

(三)财政形势稳中向好

1-4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4亿元,同比增长15.7%,环比提高7.4个百分点,完成变动预算的36.5%,超序时进度3.2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7.5%,环比提高0.9个百分点,占地方级收入的54.9%,比重较一季度扩大2.1个百分点,完成年度预算数的32.4%,低于序时进度0.9个百分点;非税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27.7%,环比提高17.5个百分点,占地方级收入的45.1%,完成年度预算数的43.1%,超序时进度9.8个百分点。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亿元,同比增长49.3%,环比下降11.9个百分点,完成变动预算数的55.2%,超序时进度21.9个百分点。其中:“八项非营利性服务业财政支出同比增长40.9%,环比下降14.7个百分点,完成变动预算数的55.6%,超序时进度22.3个百分点。

(四)金融服务稳中有进

4月,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29.92亿元,同比增长0.2%,环比下降0.4%,较年初新增32.93亿元,增长6.6%。其中:原州区存款余额255.06亿元,同比下降3.9%;西吉县存款余额115亿元,同比增长9.1%;隆德县存款余额54.05亿元,同比下降0.1%;泾源县存款余额34.1亿元,同比下降7.9%;彭阳县存款余额71.7亿元,同比增长7.2%。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407.64亿元,同比增长5.9%,环比增长0.2%,较年初增长19.58亿元,增长5.1%,贷款投放力度加大,贷款增幅超过存款,存贷比76.9%,环比增加0.4个百分点。          

(五)市场物价温和上涨

1-4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环比下降0.4%。涉及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七涨一降,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3.6%,环比下降1.5%;衣着类同比上涨2.3%,环比上涨0.3%;居住同比上涨0.9%,环比持平;生活用品及服务同比上涨2.2%,环比上涨0.8%;交通及信息同比上涨0.4%,环比下降0.2%;教育文化同比下降0.2%,环比下降0.6%;医疗保健同比上涨5.6%,环比上涨0.1%;其他同比增长2.4%,环比上涨0.2%。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投资形势堪忧。目前全市续建项目投资接近尾声,项目库存严重不足,施工项目个数大幅减少,接续投资项目亏空较大,后期动能不足,增长后劲乏力。如,房地产完成投资8.5亿元,同比下降43.3%,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比重24.5%,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179.1%,下拉全社会投资16.97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不稳定。一方面规上工业停产企业较多,工业对经济增长的驱动能力不稳;另一方面工业产业结构单一,波动性较大。

三是服务业缺乏可持续性。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不平衡程度有所扩大,支撑服务业发展财政“八项支出”増势收窄15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较为疲软,影响了第三产业持续力。

四是金融服务经济的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几点建议

针对全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建议重点在以下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抓农业突出技术服务和管理。重点对特色农作物种植,要做到技术跟进,及时把握市场信息,指导农业生产,抓好农作物的田间管理。

二是抓工业突出停减产企业。在重点关注电力、煤炭、电石、盐化工等骨干企业稳定生产的同时把重心放在促停、减产企业恢复生产,增强企业自信上

三是抓投资突出项目库建设。建议<做足做实项目储备,采取措施,强力推进拟建项目落地开工,保证重点项目开工入统率,及时形成增量贡献。

四是抓服务业突出传统服务业重点抓好商贸流通、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创新金融扶贫模式,继续保持金融存款、贷款双增势头继续加大财政民生保障投入,提高非营利性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