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19-00038 发文时间 2019-07-04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四大特点
固原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四大特点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呈下降趋势,投资乏力的状况尚未得到改善,投资下行压力增大,形势堪忧。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下降11.7 %,增速较一季度降低17.9个百分点,全市投资降幅呈扩大趋势。具体表现为四大特点:

从投资数量看,数量增多。上半年,全市在库地方投资和房地产项目583个,同比增加233个,增长66.6%,增幅创三年来同期之最。全市续建项目430个,占地方投资总项目个数的73.8%,本年新入库项目153个,占26.2%。

从投资强度看,强度降低。投资项目计划投资强度为1.1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8.4%,其中地方投资项目计划投资强度为0.6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4.9%,房地产项目计划投资强度为4.06亿元,比上年下降8.6%。

从县(区)投资看,原州区下降。上半年,原州区下降31.5%,占全市投资的36.6%,下拉全市投资14.8个百分点,其他四县均实现增长势头;原州区是影响全市投资下降的主要原因。

从资金来源看,民间投资低迷。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和国有企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 6.2%,占全市总投资的57.8%,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下降28.2%,占42.2%,下拉全市投资14.7个百分点。

为此,提出三点建议,供参考:

一是加快项目进度。建议主管部门应尽快厘清年内能够开工入库的有效投资项目,摸清底数,分析进度,分类排队,一项一策;抓住有利季节,压缩前期路径,加快建设进度。

二是创新投资方式。建议政府研究分出部分收益确定的投资项目,运用政府投资撬动,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把做好亿元以上大项目的争取工作作为重点,确保项目有效接续和充分实施

三是及早谋划项目。建议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围绕补齐短板储备项目、对接政策论证项目、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加强督查检查,确保形成增量,未雨绸缪,积极谋划好2020年投资项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