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19-00043 发文时间 2019-07-20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上半年固原市投资情况简析
上半年固原市投资情况简析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呈下降趋势,投资乏力的状况尚未得到改善,投资下行压力增大,形势堪忧。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1.7 %,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7.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降低17.9个百分点、较1-5月降低5.2个百分点,全市投资降幅呈扩大趋势。

一、全市投资完成情况

(一)从投资项目个数看,实施的总体项目个数增加,续建项目多,新入库项目少。上半年,全市在库地方投资和房地产项目583个,同比增加233个,增长66.6%。其中:500-5000万元项目个数412个,增加217个;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个数85个,增加4个;房地产项目个数86个,增加12个。全市续建项目430个,占地方投资总项目个数的73.8%,本年新入库项目153个,占26.2%。

(二)从项目投资结构看,厅局投资增长,地方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下降。上半年,厅局投资同比增长82.6%,占全市投资的14.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5.84个百分点,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突出。地方投资同比下降7.5%,占全市投资的60.5%,下拉全市投资4.3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37.5%,占全市投资的24.9%,下拉全市投资13.21个百分点。地方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下降是造成全市投资整体下降的主要原因。

(三)从产业投资看,第一产业增长,第二和第三产业投资下降。地方投资中,第一产业4.45亿元,同比增长25.5%,占地方投资的9.8%;第二产业10.87亿元,下降12%,占地方投资的23.9%;第三产业30.12亿元,下降9.4%,占地方投资的66.3%。二、三产业投资下降是导致地方投资下降的主因。

(四)从县(区)投资看,原州区下降,其他四县增长。上半年,原州区投资下降31.5%,占全市投资的36.6%,下拉全市投资14.8个百分点,是影响全市投资下降的主要因素;西吉县增长7%,占全市投资的 20.8%,拉动全市投资增长 1.2个百分点;隆德县同增长7.2%,占全市投资的 18.5%,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个百分点;泾源县增长2.8%,占全市投资的12.5%,拉动全市投资增长0.3个百分点;彭阳县增长5.5%,占全市投资的 11.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 0.5个百分点。

(五)从项目资金来源看,国家项目投资增长,民间投资下降。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和国有企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 6.2%,占全市总投资的57.8%,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下降28.2%,占42.2%,下拉全市投资14.7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本年新入库项目少。上半年新入库项目153个,仅占全市投资项目总数的26.2%,本年新入库项目明显不足,导致今年投资持续低迷。

二是工业投资下降影响长远。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2%,不仅影响全市投资下降,而且影响全市经济增长新动能培育和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利于发挥投资对全市经济结构优化的撬动作用。

三是房地产投资下拉明显。受国家对房地产开发宏观政策调控影响,房地产投资形势趋紧,全市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对全市投资下拉作用明显。

三、对策建议

一是继续充实投资项目库。瞄准国家和自治区项目投资方向和要求,加强与上级投资项目主管部门的对接,继续充实市县投资项目库,并按照项目库抓好投资项目的争取和落地实施。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清除落地无望的“僵尸”项目,不断补充新的投资项目,以保证全市投资项目库“殷实”,为全市投资稳定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二是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各县区、部门和投资项目实施单位要从讲政治、重担当、促发展的高度和大局出发,抓住项目投资实施的“黄金期”,按照投资项目实施的时间和进度挂图作战,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对于还没有开工建设的投资项目,要疏通各个环节,解决项目实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要形成工作联动,做到各项工作运行流畅,确保投资项目落地一个,开工一个,入统一个,真实、准确地反映全市项目建设成效。

三是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建议在投资模式、项目收益、政策优惠等方面,鼓励民间资本嵌入重大工程项目,盘活政府资本,吸引民间资本,创新投资方式,转变发展模式,努力营造民间资本想投资、敢投资、有收益的良好发展环境。

四是完善投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从各县(区)发展阶段、发展水平的实际出发,确定差异化的发展目标,使投资增幅与区域的经济发展功能定位相一致,保持投资的合理增长和适度规模,防止和避免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更好地发挥投资对加快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