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19-00045 发文时间 2019-08-01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以杏子产业为样板引导农民由种庄稼转向种风景
以杏子产业为样板引导农民由种庄稼转向种风景


“压架藤花重,团枝杏子稠”,又到了杏子成熟的时节。今年固原杏子丰收,大量上市,品种繁多,供应充沛,其中红梅杏更是供不应求。

如何让固原市杏子产业成为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如何随着物流业、包装业、加工业、运输业的发展,让固原的杏子搭乘电商“快车”热销全国各地,量价齐升?如何让杏干,杏脯、杏子罐头等杏产品的加工业兴起,更让杏子价格保值增值?

固原应以杏子休闲农业为样板,结合我市“四个一”因地制宜,着力开发独一份、特中特、好中优、错峰头的特色农产品,引导农民由种庄稼转向种风景,重点培育草莓、油桃、人参果等及其他一些生长周期短、产量高、易采摘的品种,基本上四季有花、全年有果,实现果品错季生产。

一是抓机制,形成提质增效合力。按照特色林果产品的“四线三制二化”的工作机制,通过整合行政线、技术线、示范线、销售线四位一体的工作合力,大力落实适时开园制度、分级采摘制度、质量追溯制度,积极推进农资处方化管理和农产品品牌化打造的工作力度,把全市特色林果划分成网格点,建立标准化生产示范面,依托网格点建立样板园,明确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包组干部,包村技术干部。形成划面成格、格中有田、田出样板、示范引领促发展的良好局面,促进全市特色林果标准化生产。

二是抓培训,强化科技有效支撑。积极发挥市、县(区)、乡(镇)、村技术人员科技服务作用。结合科技特派员下乡工作,为每个乡(镇)选派了1名固原市级科技特派员指导标准化生产;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为每个乡(镇)选派了2名优秀市级技术员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在全市招募 “土专家”、“田秀才”组建成立农民技术员队伍,与市、县(区)、乡(镇)技术人员共同负责指导林果种植户的标准化生产工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丰富市、县(区)、乡(镇)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知识和培训技巧,提升标准化生产“技术线”实力,逐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特色林果科技培训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按照适时,适用的原则,采取科技讲堂和实地培训的方式,对全市各乡(镇)的乡、村、组三级干部开展林果标准化培训,确保每户有一名标准化生产科技明白人。同时利用微信建立学习交流平台,使得林果种植户在种植过程中的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三是抓宣传,营造浓厚标准化生产氛围。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公众号、宣传册等各种媒体,积极开展标准化生产技术和政策的科普教育,广泛宣传落实标准化生产的意义和经验,及时报道标准化生产动态。征集标准化典型实例,印刷宣传典型材料小册子在全市进行宣传报道,实现身边事教育带动身边人,从而不断提升林果种植户落实标准化生产的信心。同时,制作标准化生产宣传板牌、横幅在各镇标准化生产示范点沿路、沿线进行悬挂,为标准化生产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抓服务,保障特色林果效益最大化。结合产业实际,完善农产品销售、农业保险、经纪人管理制度和办法,强化对农产品销售市场的监督、管理和服务。对全市销售量大的客商兑现补助资金;积极将果品纳入农业保险范畴,政府建立补助保险资金,为全市特色林果产业的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