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19-00047 发文时间 2019-06-08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1-5月固原市投资降幅收窄
1-5月固原市投资降幅收窄

 

 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表现出不稳定状态,从一季度的增长6.2%,下滑至1-4月份的下降9.5%,1-5月虽然下降幅度有所收窄,但仍然处于下降局面。1-5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04亿元,同比下降6.5%,比1-4月降幅收窄3个百分点,降幅比全区低12.1个百分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地方投资完成34.39亿元,同比增长3.8%;民间投资完成24.45亿元,同比下降23.3%。

一、全市投资的主要特点

(一)投资续建项目占比大。1-5月,全市投资施工项目538个,同比增长74.7%,其中:500-5000万元项目374个,同比增长135.2%,5000万元以上项目81个,同比增长8%。本年新开工项目108个,同比增长16.1%。其中房地产项目83个,同比增长12.2%。在库投资项目中,续建项目430个,占全市投资施工项目的79.9%,同比增长100%。

(二)地方投资增速回落。地方投资完成34.39亿元,占总投资63.6%,同比增长3.8%,比1-4月回落2.9个百分点;其中500-5000万元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2.8%,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9%。其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3.54亿元,增长49%,占地方总投资10.3%;第二产业完成投资8.98亿元,增长10.5%,占地方总投资26.1%;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1.87亿元,下降3.3%,占地方总投资63.6%。

(三)房地产投资大幅度下降。完成投资12.85亿元,占全社会总投资23.8%,同比下降39.6%;下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14.58个百分点。

(四)厅局投资大幅度增长。完成投资6.8亿元,同比增长98.7%,占全社会总投资12.6%,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5.84个百分点。

(五)县区投资“二增三降”。彭阳和隆德两县投资实现平稳增长,分别增长8.6%和3.2%;其余三县区投资下降,特别是占全市36%的原州区投资下降15.2%,下拉全市投资下降 6个百分点,是影响全市投资下降的主要原因,西吉县、泾源县投资分别下降8.2%和5.8%。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本年新入库项目不足。今年全市538个施工项目中,本年新入库项目108个,占施工项目的20.1%。二是民间投资萎缩。民间投资同比下降23.3%,其中房地产投资下降38.9%。三是县区投资进展不平衡。占全市投资额34.1%的彭阳和隆德两县投资增长,占65.9%原州区、西吉县、泾源县投资下滑明显,影响全市投资下降。

三、建议

(一)继续充实投资项目库。瞄准国家和自治区项目投资方向和要求,加强与上级投资项目主管部门的对接,继续充实市县投资项目库,并按照项目库抓好投资项目的争取和落地实施。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清除落地无望的“僵尸”项目,不断补充新的投资项目,以保证全市投资项目库“殷实”,为全市投资稳定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二)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各县区、部门和投资项目实施单位要从讲政治、重担当、促发展的高度和大局出发,抓住项目投资实施的“黄金期”,按照投资项目实施的时间和进度挂图作战,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对于还没有开工建设的投资项目,要疏通各个环节,解决项目实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要形成工作联动,做到各项工作运行流畅,确保投资项目落地一个,开工一个,入统一个,真实、准确地反映全市项目建设成效。

(三)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建议在投资模式、项目收益、政策优惠等方面,鼓励民间资本嵌入重大工程项目,盘活政府资本,吸引民间资本,创新投资方式,转变发展模式,努力营造民间资本想投资、敢投资、有收益的良好发展环境。

(四)完善投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从各县(区)发展阶段、发展水平的实际出发,确定差异化的发展目标,使投资增幅与区域的经济发展功能定位相一致,保持投资的合理增长和适度规模,防止和避免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更好地发挥投资对加快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