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19-00085 发文时间 2019-11-20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1-10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1-10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1-10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看,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仍处在波动之中,工业生产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回落,财政收入下降,服务业增长主要要素“摇摆”,经济运行状态不稳定,下行趋势比较明显。

一、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经济持续向好。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3%,较前三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加快10.2个百分点,高于全区增速(6.3%)1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主要特点:一是83.3%的行业实现增长。1-10月份涉及固原市的12个大类行业中,1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2个行业同比下降。其中同比增长的行业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41.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93.2%,占比25.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占比18.2%;非金属矿采选业同比增长3.4%,占比4.4%;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26.1%,占比2.5%;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7.1%,占比1.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3.4%,占比4.4%;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27.1%,占比0.8%;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同比增长27.4%,占比0.6%;食品制造业同比增长56.1%,占比0.5%。同比下降的行业有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下降1.4%,占比0.4%,文工体娱用品制造业同比下降11.9%,占比0.02%。二是70.6%的产品实现增长。1-10月份,统计的17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12种产品产量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中空玻璃、烧碱、初级形态塑料、自来水、饲料、砖、塑料制品、水泥,碳化钙的产品产量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增速达到17.6%—85.4%。产品产量同比下降的有钢化玻璃、夹层玻璃、商品混凝土、原盐和发电量,降幅为-0.8% — -11.1%。三是县区工业增加值平稳增长。原州区同比增长40.6%,占全市工业增加值52.6%;西吉县同比增长5.2%,占全市工业增加值2.6%;隆德县同比增长28.7%,占全市工业增加值1.7%;泾源县同比增长24.5%,占全市工业增加值0.5%;彭阳县同比增长8.4%,占全市工业增加值42.6%。

(二)工业能耗持续走高。1-10月,固原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93.1万吨标准煤,能耗同比增长38.6%,较前三季度增幅下降0.5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增幅上升12.1个百分点。分重点行业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能源消费量1.9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6%,拉动全市能源消费增长0.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消费13.6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1.8%,拉动全市能源消费增长2.1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消费8.2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0.1%,拉动全市能源消费增长3.5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消费56.3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8.2%,拉动全市能源消费增长30.9个百分点;其他行业能源消费12.8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1%,拉动全市能源消费增长1.9个百分点。分轻重工业看,轻工业消费12.4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0.9%,拉动全市能源消费增长1.8个百分点;重工业消费80.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4.2%,拉动全市能源消费增长36.8个百分点。分县区看,原州区能源消费88.0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9%,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1%;西吉县能源消费1.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07.4%,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97.1%;隆德县能源消费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5.1%,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0.5%;泾源县能源消费0.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1%,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0.8%;彭阳县消费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1%,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0.7%。

(三)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落。1-10月,固原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不含农户)同比下降10.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3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收窄1.6个百分点;仅比全区平均水平收窄0.6个百分点,增速处在全区第四位;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9.6%。主要特点:一是地方投资降幅收窄。地方投资同比下降6.5%,较三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2.1%,下拉全社会投资3.84个百分点。二是三大产业投资二增一降。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9%,占地方投资比重11.4%,拉动地方投资增长1.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4%,占地方投资比重22.8%,拉动地方投资增长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3.5%,占地方投资比重65.9%,下拉地方投资9.6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投资降幅收窄。房地产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7%,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3.3个百分点,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比重23.97%,下拉全社会投资7.97个百分点。四是厅局投资增长明显。厅局投资同比增长13.1%,占全社会投资比重13.93%,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1.45个百分点。五是县区投资四增一降。西吉县增长11.3%,占全市的21.2%,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9个百分点;隆德县增长4.5%,占全市的 1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0.6个百分点;泾源县增长2.1%,占全市的12.2%,拉动全市投资增长0.2个百分点;彭阳县增长1.6%,占全市的13.4%,拉动全市投资增长0.2个百分点;原州区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7.8%,占全市的37.3%,下拉全市投资13.2个百分点;。六是小项目个数多投资小。全市投资施工项目687个,同比增长35.5%,其中:500-5000万元项目487个,占总项目70.9%,计划总投资占全部总投资额9.7%;5000万元以上项目107个,占总项目15.6%,计划总投资占全部总投资额41.8%;房地产项目占总项目13.5%,计划总投资占全部总投资额48.5%。

(四)财税金融形势不容乐观。1—10月全市完成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78.2%,同比下降1.63%,税收收入7.79亿元,占地方级收入56.5%,完成年度预算71.5%,同比下降6.21%,非税收入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89.2%,同比增长5.05%。全市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0.07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反映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投入的“八项支出”同比增长3.29%。10月末,全市境内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527.97亿元,同比增长1.38%,增幅环比回落1.02个百分点;贷款余额达401.87亿元,增长1.91%,增幅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工业停减产企业依然较多。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停产、减产企业为22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47%,其中:停产企业9家,减产企业13家。规下工业生存问题较突出。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严峻。投资项目库保增长能力不足,地方投资持续下降,房地产大幅下降,全年难以实现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

 三是服务业增长趋势收窄。主要表现在非营利性服务业持续力明显减弱,商贸市场低迷,金融服务乏力,房地产开发大幅萎缩等。

 三、后两个月工作建议

 农业方面:应围绕增长目标,重点算好“两笔账”:设施农业帐和畜牧出栏帐。建议抓出栏、促补栏、保基础。

 工业方面:应围绕规上工业增长目标,算好“三笔账”:入规数量完成率、停产企业生产恢复率、招商引资工业项目落地率。建议抓服务、促生产、保贡献。

 投资方面:应围绕固定资产投资全年任务,算好“三笔帐: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完成率(重点项目)、项目库保障率。加强督查督办,坚决落实领导包抓、部门包干、县区督办的工作措施,力争在最后两个月大幅收窄下滑趋势。建议抓进度、促持续、保库存。

 服务业方面:应围绕财税金融完成进度,重点算好“四笔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支出)完成率、地税收入完成率、民生保障增长率、金融存贷增长率。建议抓营利、促民生、保增长。

 居民收入方面:建议抓兑付、促落实、保稳定。

总之,1-10月全市经济形势下行趋势明显,逆势不断加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利因素增多,年关收尾异常艰难,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 只有积极作为,算清账务,做好盘点,找准短板,对症下药,才能从根本上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