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0-00030 发文时间 2020-03-05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分区管控 统筹推进 减轻疫情影响 ---关于疫情对固原市农业经济影响的调查
分区管控 统筹推进 减轻疫情影响 ---关于疫情对固原市农业经济影响的调查

 

自1月下旬以来,固原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农业经济在保障群众正常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防控时间的推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面临诸多困难,需改进工作方法,采取针对措施,下大气力予以解决。

一、疫情对农业经济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实施交通管制、居家隔离等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的措施,但对农业经济也产生了一些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农产品流通不畅。疫情防控导致物流不畅,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链“受堵”,农产品实物变现基本停摆,流通领域遭遇“寒冬”,尤其是餐饮行业关闭,订单菜农损失较大,部分农产品存在卖不掉、运不出的困难。

二是农用物资短缺。因我市不是农用物资生产地,农用物资基本靠外购,受部分地区交通封锁或限制,农业生产资料购置渠道不畅通,加之市场商户未营业,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供应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三是畜牧业出栏下降。受疫情联防联控措施影响,餐饮行业暂时进入停顿期,部门肉店关停,肉类消费受限,在短期内将会影响畜牧业出栏。

四是务工人员出行受阻。首先受省际交通限制影响,劳务人员出行难;其次受市场需求影响,劳务输出对接难;第三受项目开工进度慢的影响,劳务人员找活难;第四受经济低迷大环境影响,劳务输出供需矛盾比较突出。   

二、近期应对措施建议

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建议实行分区分层管理,不要搞“一刀切”;应重点保障农产品市场供给,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做好春耕备耕,不误农时,为全年农业再夺丰收奠定基础;稳妥有序推动农民工返城务工。

(一)保障农产品、农资运输畅通。当前重要任务是保障货畅其流,畅通绿色通道,实现供需对接,并严厉打击哄抬菜价、肉价等行为,保障市场供给。把粮油、蔬菜、肉蛋奶、水产品等农产品纳入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围。畅通农业生产资料物流通道,为蔬菜种苗、仔畜雏禽及种畜禽、水产种苗、饲料、化肥等农资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

(二)疏通农产品供销渠道。及时了解主要农产品供求信息,合理安排蔬菜、畜禽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在加强疫情防控同时,尽可能地恢复正常生产秩序,确保“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建议商务等部门要积极协调,支持标准化菜市场、菜篮子连锁便民超市、社区蔬菜直销店采购本地蔬菜,组织开展蔬菜、猪肉、家禽等订单农业、直采直销,确保果蔬生产、流通和销售的顺畅衔接。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摸清当前生产种类、面积、产量,指导农民调整种养殖结构。

(三)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做好春耕备耕,不误农时,应重点保障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物资供应运输,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农业企业的复工对接工作,确保春耕备耕期间农资质量可靠、市场稳定、运输顺畅。积极引导农资流通企业,切实发挥市场主导作用,依据各地急需和春耕备耕生产特点,抓紧货源采购,保证农资供应不断档、不脱销。目前各类春耕物资价格稳定、储备充足,能够满足全市春耕生产物资需求。

(四)稳妥有序推动农民工返城务工。坚定信心,统筹推进,妥善处理好“抓防疫、抓生产”之间的关系,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加强对农民工的防疫宣传,发挥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等的作用,广泛开展应对疫情政策措施和科学防护知识的宣传讲解;引导农民工合理安排返城返岗时间,避免盲目外出。加强输出地与输入地有效对接,农民工输出地要加强主要输入地企业用工、复工、交通、疫情等信息的发布工作,农民工输入地要加强企业用工情况监测,有组织地做好对接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