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0-00059 发文时间 2020-04-20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克服疫情影响 奋力复产达效——1-3月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克服疫情影响 奋力复产达效——1-3月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病毒的影响我市工业运行克服疫情影响,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奋发有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把疫情影响降最低全市工业生产逆势强劲增长。一季度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19.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7.6%,为全年工业持续稳定增长奠定良好基础,实现了一季度艰难环境下的“开门红”。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增为GDP贡献2.6个百分点,占GDP增速的123.8%,在三次产业构成中,可谓“鹤立鸡群”,功不可没。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制造业发挥了“掌舵者”作用制造业可比增长110.3%,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6.7%,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5个百分点,是拉动规上工业增长的主要行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可比增长5.9%,占比27.4%;采矿业增加值可比下降13.8%,占比重为35.9%

二是化工企业发挥了“擎天柱”作用疫情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有一定影响,但对重点企业生产影响有限。化学原料和化学制造业呈高速增长态势,对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起到“擎天柱”作用一季度实现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128.6%,占规上工业增加值31.2%,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6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生产疫情所需产品,生产有较大增长,增加值可比增长98.2%,占规上工业增加值3.6%,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可比增长7.5%,占规上工业增加值2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个百分点;非金属矿采选业增加值可比增长10.2%,占规上工业增加值4.1%,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4个百分点。随着企业复产达产,全市工业经济将回归稳定发展轨道。

    三是重工业发挥了“引领者”作用重工业实现增加值可比增长16.6%,占规上工业比重为91.2%,贡献率达86.6%,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2百分点,对规上工业的增长起到决定性作用 尤其是新入库化工行业企业一季度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0.6%,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12.5个百分点,占全部化工行业拉动点的60.7%在重点监测的19种产品中,重工业产品产量举足轻重,水泥增长140.8%,初级形态增长108.8,烧碱增长101.5%,碳化钙增长9.8%,原盐增长5.2%但也有部分行业下降较大,如发电量下降4%,原煤下降6.4%,混凝土下降63.9%,钢化玻璃下降64.5%,中空玻璃下降68%,夹层玻璃下降72.9%

二、存在问题 

尽管一季度我市工业企业实现了快速增长,但增长的背后仍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问题是长期存在的,有的问题是疫情期间暴露出来的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总结,科学判断,积极应对,精准施策,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一逐项加以解决。

一是疫情影响点多面广。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我市涉及的13个行业中,增加值下降的行业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橡胶和塑料制品制造业、文教工美体育用品制造业,占总行业30.8%,分别下降16.2%、21.6%、19.6%、34.4%、60.4%;增加值下降的企业占规上工业企业34.5%。

二是煤炭生产复产未达产煤炭行业是我市工业经济将增长的主要行业,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影响煤炭行业的增长,虽然3月加快生产,但仍难弥补疫情影响造成的产能,煤炭行业增加值依然下降。一季度煤炭行业增加值可比下降16.2%,占规上工业增加值31.8%,下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2个百分点。

三是停减产所占比例高。受新冠疫情因素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停产减产企业数量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停产减产占全市规上工业总数56.6%,累计减少产值1.70亿元,下拉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速10.8个百分点。

四是工业“光环效应”更加突出。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新增化工企业贡献增加值12.5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增速的71%,除此之外,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4.9个百分点。

五是工业两边倾斜进一步加重。原州区累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45%,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58.8%;彭阳县累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可比下降15%,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3.6%两县区占比之和达到92.4%,两边倒的问题进一步加重。

三、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加快达产达效进程认真落实落细国家、自治区以及我市的扶持政策,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企业生产复产不达产不达效问题,要稳住食品、医药、纺织业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造业,新企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实现。

二是建议加强服务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在这次疫情中,受到冲击大,尤其是建材、电力、农副产品加工等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建议对小微企业调查摸底,给予政策、融资、项目等方面支持,对计划投产项目进行梳理,逐一明确帮扶责任,明确时间表,托住破产底线,转危为安,走出困境,扭转局面,确保按时投产达效,形成新的增长点

三是建议“危”中抓“机”。疫情影响是残酷的,但疫情过后,过去的“危”就会转化为“机”,建议抓住国家、自治区对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运用信息化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鼓励企业建立创新平台,研发新产品,催发新业态,培育新动能,引导企业形成特色鲜明、分工明确、链条紧密的创新体系和产业化体系。

四是建议谋划企业发展项目。围绕全市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和优良环境,为龙头企业谋划、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对长远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企业提档、产业提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