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0-00063 发文时间 2020-04-20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坚定投资自信 不畏浮云遮眼——1-3月固原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坚定投资自信 不畏浮云遮眼——1-3月固原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各级组织紧盯目标任务,毫不动摇抓开工,千方百计抑下行,想方设法谋项目,尽心竭力减损失,固定资产投资工作顶住了压力,经受了考验,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下,排除困扰,交出了合格答卷。

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2.9%,较上年全市全年扩大1.6个百分点;比全区扩大1.2个百分点,下降势能还在持续。

一是从投资来源看,一季度,厅局投资下降65.5%,地方项目投资下降29.5%,较上年同期下降58.4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投资21.6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长77%,较上年同期提高124.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4.18个百分点。  

二是从工业投资看,全市工业企业完成投资3.28亿元,占总投资17.4%,下降4.5%。其中:采矿业完成投资0.48亿元,占工业总投资的14.6%,下降37.9%;制造业完成投资0.67亿元,占工业总投资的20.4%,下降5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完成投资2.13亿元,占工业总投资的65%,增长65.4%。

三是从产业投资看,一季度,在地方投资中,投资下降29.5%,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72.6%,上拉投资增长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下降4.5%,下拉投资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下降49.3%,下拉投资34.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大幅下降27.8%,基础设施投资下降31%。

四是从县区投资看,一季度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分别完成投资(不含农户)占全市的36.9%、18.2%、13%、14.8%、17.1%,分别增长-4.3%、5.3%、-53.9%、4.1%、3.7%。原州区下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4个百分点,隆德县下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3.3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未开工项目占比高。一季度,未开工投资项目有335个,占投资项目总数的60.4%,未开工房地产开发项目有65个,占房地产开发项目总数(90个)的72.2%。

   二是建安投资强度减弱。一季度,有建安投资的项目179个,平均每个项目的建安投资为42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7万元,投资强度下降29.6%,有效投资明显下降。

三是多数行业投资下降一季度,全市涉及的15个国民经济行业中,有13个行业投资增速下降48.8%,占全市投资的为36%,较上年同期回落17.0个百分点,其中批发零售投资下降42.1%,住宿餐饮投资下降66,7%,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下降92.7%等,多数行业热点不热,强点不强,占总行业个数的86.7%。

三、疫情对固投影响情况

从季节性施工情况看,我市施工受季节影响较大,开工时间相对川区较晚,施工期与疫情期间复工期基本衔接,疫情对我市投资的负面影响有限。

一是对当下投资下降影响有限。近三年一季度占全年投资的平均比重为8.8%,说明一季度投资对全年投资影响有限,不会影响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随着疫情结束,投资的高峰期主要集中在后三个季度,预计全年投资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二是项目储备“弹药”比较充足全市地方投资项目个数645个,同比增加187个,增长40.8%,其中5000万元以下项目499个,同比增加182个,增长57.4%5000万元以上项目90个,同比增加11个,增长13.9%

三是重点投资项目增多截止目前已囤积四川中达传置业有限公司20万锭纺纱织布项目、固原市城市集中供热热源项目、G85线南坪至高寨塬公路、固原市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固原市第三污水处理厂项目、六盘山路商住开发项目等重点项目多个,都是亿元投资项目。

综合以上分析:我市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开工早、项目进度快,重点项目开工率较往年同期有一定提升,有效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但从全年来看,暴露的问题不容忽视:一是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不足全年任务的10%,后续任务仍然艰巨,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二是部分项目前期手续进展较慢,无法落地实施三是大项目偏少,投资总量偏小;民间投资潜力释放不足,服务业投资比重偏低;投资进度放缓。四是部分项目资金筹措薄弱,不能按期开工建设。

四、工作建议

疫情是残酷的,但疫情过后将是投资项目转“危”为“机”的关键期,国家、自治区将加大重点领域投资强度,补短板强弱项将会加快进度,为此,提出以下建议,供参考。

一是全力加强项目库建设。建议抓大抓小,防止梯次“断崖”,早谋划,早准备,对照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投资重点及方向,抓住机遇,加强衔接沟通,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和绿色通道,确保成熟一个,入库一个,切实保障投资项目库储备充盈,提前破解项目运行中大项目“断崖”难题。

二是加快落地项目工期进度。加快项目审批落地,对已落实的项目促其尽快开工;对自治区和市级重点项目应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把握好 “加快推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建成投运一批的运行节奏。

三是做好重大项目衔接工作抓住国家、自治区疫情期间出台政策机遇,创新融资方式,加大资金筹措力度,适时做好对接争取工作,争取实施一批影响大、带动强的投资项目。

四是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对落地有困难的引资项目,建议“扶上马,送一程” ; 加强投资项目督查通报机制,完善投资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互通情况,沟通信息,聚焦问题,共议解决; 结合房地产开发市场,认真研究立项审批、土地供给等方面政策,预防房地产开发“泡沫化

总之,今年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工作是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内部环境异常艰难,多重因素相互叠加的情况下取得的,来之不易。实践证明,只要我们紧盯投资目标,加强顶层谋划,强化宏观指导,落实项目责任,采取应对措施,就一定能在严酷的环境中,站稳脚跟,立于不败之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