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0-00099 发文时间 2020-05-11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加强节能降耗管理 拓宽工业发展空间——1--3月固原市规上工业能耗简析
加强节能降耗管理 拓宽工业发展空间——1--3月固原市规上工业能耗简析

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运行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复工复产快速推进,达产达效稳步提高,生产很快步入正常的运行轨道,全市工业经济总体保持了较好的增长状态。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17.6%,增速在全区保持领先,呈现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在今年一季度这样的特殊时期难能可贵。但在规上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能耗不断增大,高增长伴随着高能耗,工业节能降耗面临巨大压力。据统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38万吨标准煤,较上年同期增加10.4万吨,增长37.6%,增幅比工业增加值增速高出20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17%,工业发展与控制能耗的矛盾非常突出。

一是重工业能耗一头独大。轻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30.9%,综合能源消费量4.3万吨标煤,同比增长18.8%,占全部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11.2%,拉动规模工业能耗增长 2.4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16.8%,综合能源消费量33.7万吨标煤,同比增长40.4%,占全部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88.8%,拉动规模工业能耗增长35.2个百分点。

二是高能耗行业异军突起。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 56.2%,拉动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2.7个百分点;而能耗占到规模以上工业的 79%,拉动规模工业能耗增长30个百分点,能耗率大于增加值贡献率。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可比增长128.6%,综合能源消费量23.2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4.5%,拉动规模工业能耗增长 29.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可比增长7.5%,综合能源消费量6.7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3%,拉动规模工业能耗增长0.3个百分点。

三是工业节能降耗任重道远。与全区其它四市相比,固原市工业发展底子薄,基础差,处在工业化初级阶段,资源型重工业占比大,高能耗企业居多,在全区中虽然综合能源消费量占比小,但爆发性增长快,而且能耗产出低。一季度,固原市能源消费量3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7.6%,占全区2.3%,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长 17%;而银川市能源消费量937.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8%,占全区56.5%,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长5.6%;石嘴山市能源消费量35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3%,占全区21.2%,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5.7%;吴忠市能源消费量133.4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3%,占全区8.1%,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0.7%;中卫市能源消费量196.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0.9%,占全区11.9%,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6.3%;由此可见,固原市能耗占比最小,能耗增长却是最高的,工业能耗大产出低,与其他四市不在一个发展层次和阶段,工业发展落后是能耗增长较快的主要因素。

按照固原市高质量发展要求,既要大力发展工业,又要控制能耗下降,这是一把“双刃剑”,又是一盘“活用棋”,处理得当,相得益彰,否则,相互掣肘,制约发展,为此提出以下建议,供参考:

一是处理好工业发展与节能降耗的关系。在工业节能空间不断压缩的情况下,产业结构调整是一条有效的途径。建议加强传统高耗能企业技能改造,不断提高投入产出率,以此降低能耗;同时,大力发展低能耗产业,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能源消耗低的优势项目,丰富工业内部结构,有效降低工业能源消费总量,促进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

二是加强对工业企业能耗管理和引导。加强对全市高能耗工业企业的跟踪监测,对能耗增长过快的企业,合理制定控制能源消耗量,帮助企业提供能源利用率;大力推进节能管理、监察、服务“三位一体”的节能管理体系,加强电力需求管理,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发挥政府、市场对节能降耗的引导作用,引导工业企业向低能耗高产出方向发展。

三是鼓励工业企业节能改造和新技术应用。节能降耗实现的关键还是要靠科学技术进步的推动,积极鼓励重点耗能企业在节能降耗上加大科技资金投入,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和引进先进节能技术、设备。同时建议政府及其管理部门在项目资金投向上,扩大节能专项资金的规模,对企业引进优势节能项目,开发节能产品提供项目补助资金,补企业节能降耗的资金缺口,鼓励企业提高投入产出效益,助推固原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