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0-00111 发文时间 2020-05-18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克服疫情影响 奋力攻坚克难 --1-4月份固原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克服疫情影响 奋力攻坚克难 --1-4月份固原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1-4月,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达产达效不断取得新进展,活商活市有序稳步推进,工业持续快速增长,投资降幅加快收窄,消费市场止冷回暖,经济运行在逆境中稳中向好的态势在不断拓展。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规上工业持续增长。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可比增长13%,环比增速回落4.6个百分点,同比增速提高4.4个百分点。煤炭、化工、电力三大行业占规上工业的87.3%。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煤炭行业降幅加快收窄。煤炭行业增加值可比下降13.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2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34%。受2月份停产和3月份复产不达产影响,止损补亏任务十分艰巨,前期停产减量短期内难以弥补。二是化工行业增幅有所回落。化工行业增加值可比增长94.9%,增幅比一季度回落33.1个百分点,主要受化工行业主要企业春季大检修影响,造成本月产量下降,累计减少产值1.13亿元,下拉规上工业产值增长4.1个百分点。三是电力行业增量趋于稳定。电力行业增加值可比增长5.3%, 增幅比一季度回落2.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8个百分点。四是其他行业生产下降明显。文教工美和体育用品制造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农副食品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造业均呈下降局面,增加值可比分别下降60.3%、28.4%、23.8%和14%。五是县(区)增加值“四增一降”。 原州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4%,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西吉县增长3.5%,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隆德县增长1.02倍,增幅比一季度回落9个百分点;泾源县增长1.62倍,增幅比一季度回落9个百分点;彭阳县下降12.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2个百分点。六是主要产品产量减多增少。全市重点统计监测的工业产品产量增长的主要有:水泥增长103.5%,初级形态塑料增长77.8%,烧碱增长69.7%,水凝混凝土桩增长18.1%,碳化钙增长6.6%,鲜冷藏肉增长2.7%。其余14种产品产量下降,占70%,主要有:原盐下降0.4%,原煤下降2.1%,发电量下降3.8%,纱下降5.6%,商品混凝土下降22.9%等。

(二)固定资产投资快速收窄。1-4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2.2个百分点。主要呈现一下特点:一是投资“家底”在夯实。1-4月,全市地方项目(包括房地产)在库737个,同比增加235个,增长46.4%,比一季度增加92个,增长14.3%。其中500-5000万元项目在库574个,同比增加222个,增长63.1%,比一季度增加75个,增长15%;5000万元以上项目在库70个,同比持平,比一季度增加14个,增长25%;房地产项目在库93个,同比增加3个,增长16.3%,比一季度增加3个,增长3.3%;二是项目投资在收窄。1-4月,厅局完成投资下降9.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6.2个百分点;地方项目完成投资下降1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7.5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投资8个百分点;房地产完成投资增长33.1%,增幅比一季度回落43.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8.1个百分点;三是工业投资在好转。在全市地方投资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增长60.5%,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2.1个百分点,拉动地方投资增长5.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投资下降9.5%,其中,全市工业企业完成投资4.72亿元,占总投资13.7%,同比下降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5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完成投资0.79亿元,占工业投资的16.7%,同比下降11.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6.8个百分点;制造业完成投资1.31亿元,占工业投资的27.8%,同比下降37.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2.13亿元,占工业投资的65%,同比增长65.4%,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2.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下降32.5%,基础设施投资下降7.5%;四是积极因素在累积。1-4月,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完成投资分别占全市的36.2%、17.6%、19.2%、14.1%、12.7%,同比分别增长-3.1%、13.7%、-11.9%、0.8%、7%;分别比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提高8.4个百分点、提高42个百分点、下降3.3个百分点、提高3.3个百分点,呈现出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三)消费品市场继续回暖。1-4月批发零售销售额同比下降7.1%,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5个百分点,较1-2月收窄9.8个百分点;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51.9%,较一季度收窄4.6个百分点,较1-2月收窄3.9个百分点,其中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54.1%,较一季度收窄10.5个百分点。

(四)财政收入环比回升。1-4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2亿元,同比下降25.16%,环比增长27.8%,其中:税收收入2.46亿元,同比下降30.43%,环比增长37.4%;非税收入2.36亿元,同比下降18.72%,环比增长19.2%。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62亿元,同比增长1.72%,环比增长37.3%。

(五)金融服务稳中有进。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44.12亿元,同比增长2.68%,环比增长2.54%,较年初新增47.3亿元,增长9.52%。其中:原州区存款余额249.43亿元,同比下降2.21%;西吉县存款余额123.86亿元,同比增长7.7%;隆德县存款余额59.4亿元,同比增长9.89%;泾源县存款余额37.01亿元,同比增长8.54%;彭阳县存款余额74.42亿元,同比增长3.79%。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418.96亿元,同比增长2.78%,环比增长1.05%,较年初增长26.13亿元,增长6.65%,贷款投放力度加大,贷款增幅超过存款,存贷比77%,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          

(六)市场物价温和上涨。1-4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环比下降1%。涉及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七涨一降,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6.2%,环比下降2%;衣着类同比下降1.6%,环比下降0.8%;居住同比上涨0.3%,环比持平;生活用品及服务同比下降0.2%,环比下降0.3%;交通及信息同比下降5.6%,环比下降1.4%;教育文化同比上涨0.8%,环比下降1.1%;医疗保健同比上涨2.3%,环比下降0.1%;其他同比增长3.1%,环比上涨1.5%。

二、存在的问题

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我市经济的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疫情的缓解,潜能将进一步释放;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和关注。

一是工业达产不达效。工业企业虽已全面复工复产,但企业运行效益不高。1-4月全市14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下降,占全市主要工业商品的70%,主要有:原盐下降0.4%,原煤下降2.1%,发电量下降3.8%,纱下降5.6%,商品混凝土下降22.9%等。

二是投资项目落地难。全市448个建设项目,已开工336个,还有112个未开工,项目资金不到位和前期手续不完备是制约项目落地的主要原因。

三是消费市场不振。疫情期间,一、二产业受“外伤”,恢复较快,三产受“内伤”,恢复周期相对较长,特别是一些抗风险能力差的中小微服务业企业,由于成本挤压和资金链断裂等原因,经营困难。

三、几点建议

针对全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议重点在以下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工业加快由复工复产向达产达效转化。一方面盯住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帮助企业达产达效,增强带动能力,另一方面鼓励金融机构提高审批效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尽快落实政府各项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提高效益。

二是投资加快由项目谋划向项目落地转化。对落地有困难的引资项目,建议“扶上马,送一程”,加大金融支持,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加快完善项目前期手续工作。

三是三产加快由疫情影响向提振消费自信转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全面落实自治区和我市出台的刺激消费各项政策,让消费热起来、让经济活起来。

四是建筑业加快由注册地向施工地转化。鼓励在我市施工的外地建筑企业在本地注册分公司,纳入到我市统计,做到应统尽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