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0-00121 发文时间 2020-06-02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影响固原市常住人口城镇化情况简析
影响固原市常住人口城镇化情况简析

人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因素,人口变化不仅是数量迁出与迁入的变化,实质是经济要素的变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经济发展指标之一,与经济发展阶段不可分割,与户籍政策密切相关,与产业结构调整相互渗透,与城镇发展要素直接相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不仅反映社会现象,而且反映经济现象,既单纯又复杂。因此,分析城镇化率,就必须分析常住人口变化情况。

一、常住人口主要特点

一是常住人口总量保持平稳增长。2019年,全市常住人口125.0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8122人,增长0.65%。其中,原州区常住人口43.3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962人,增长0.46%;西吉县常住人口35.7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557人,增长1.29%;隆德县常住人口15.7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10人,增长0.13%;泾源县常住人口10.2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57人,增长0.45%;彭阳县常住人口2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936人,增长0.47%。

二是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高。201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城镇人口48.93万人,比上年末净增18075人;乡村人口76.12万人,比上年末减少9953人;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39.13%,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 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和彭阳县城镇化率分别为53.19%、28.54%、33.93%、33.77%、34.44%。

三是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高于户籍人口。2019年户籍人口146.62万人,比上年减少3.82万人,下降2.53%;城镇户籍人口38.73万人,比上年增加2.03万人,增长5.5%;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26.4%,比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低12.72个百分点,比上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1个百分点;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差距由2018年的26.53万人减少到2019年的21.57万人。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人口变动与户籍管理不协调。户籍在固原,常住在外地,加之脱贫攻坚普惠政策多,一部分人创业、置业在外地,“两头跑、两边沾、两不误”等问题比较突出。

二是户人分离与户籍管理不配套。户在人不在,人在户不在,农村表现最为突出,不利于户籍人口管理,不利于城镇化率提高。

三是人口管理与政策弹性不衔接。受承包地经营权不变、宅基地所有权不变等政策影响,人走户不迁,人迁也是“似是而非”的迁,“户根”依然存在,基层很少有人过问,长此以往,形成管理滞后。

四是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人口流动不匹配。近年来,我市非城镇户口人群不断向城市聚集、落户城市,带来了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但我市城镇户籍人口比重仅26.4%,低于城镇常住人口12.72个百分点。这表明一部分人群虽然居住在城镇,但并没有真正享受到市民化待遇,所以我市在加快提升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推动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任重道远。

三、几点建议

人口是决定经济社会发展最基本的因素之一,通过构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策机制和措施,探索未来人口发展的政策导向,努力构建人口均衡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科学规划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完善户籍制度改革,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

新型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城镇化建设要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加快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政策,围绕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定居。

(一)整顿农村户籍,明确政策界限,规范人口管理。主要对移民搬迁固原市以外的人员实行清户管理,对生态移民实行城镇常住人口管理。

(二)清理城乡结合部户籍乱象,对长期居住或连续居住六个月的人员,全部实行城镇居住证制度,城市建设中失地农民全部纳入城镇常住人口管理。

(三)打破户籍二元结构,鼓励农村户籍人员进城创业,以收入主业为准,确定城镇常住户籍或农村常住户籍。

(四)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实现转移人口在就业服务、子女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租购等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促进转移人口真正融入城镇。

(五)构建合理的城镇体系和城乡空间布局,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力度,完善城镇功能,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二是加快小城镇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

城镇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要结合农村实际,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让大部分农民进得了城镇、稳得住阵脚、有经营性收入,催发城镇新业态发展,促进城镇化建设。要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特别是基础配套设施和社会服务功能,不断推进就业、教育、卫生、医疗、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城镇化质量,使更多农村人口能够实现就近、就地城镇化。

三是认真做好区域划分工作,促使城镇人口增加。

城镇人口和农村人口的划分主要是区域的划分,要高度重视区域划分工作,做好乡改镇,村委改社区,并做好社区、村的整合工作,使城镇地域不断扩张,城镇人口不断增加。

四是完善生育政策配套措施,让群众生的起、生的健康。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人口结构得到改善,人口发展态势总体良好。继续完善妇幼健康、税收、教育、社会保障、就业等方面的配套措施,鼓励和引导群众按政策生育,让群众愿意生、生得起、生得健康。

五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转变养老观念。

要科学引导社会公众转变传统的居家养老思维,逐步接受以居家养老为主、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模式,构建多元化养老体系。建立健全老龄人口的养老、医疗、服务、福利、护理等相关体系。积极发展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推进老年福利事业社会化,让老年人安享万年生活,共享积极社会发展成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