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0-00372 发文时间 2020-10-23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1-3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固原市1-3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市委和政府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及时应对工业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新问题,全市工业经济逆势而上,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成为全市经济的主要拉动力量。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全市工业实现增加值29.6亿元,可比增长13.2%(占76.3%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长9.2%),工业增加值为GDP贡献1.6个百分点,占GDP增速的30.2%,在三次产业构成中,工业的增长对全市经济增长起主导作用。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制造业拉动明显。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可比增长27.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6.3%,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个百分点,是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主要行业;采矿业实现增加值可比增长0.7%,比重为4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增加值可比下降0.1%,比重为21.7%。

二是重点行业支撑有力前三季度,全市重点监测的13个行业七成行业增长。其中增长较快的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可比增长34.4%,占规上工业增加值27.8%,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可比增长40.1%,占规上工业增加值2.2%,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7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可比增长1%,占规上工业增加值38.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5个百分点;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可比增长7.1%,占规上工业增加值0.2%,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2个百分点。

三是重工业贡献大。重工业实现增加值可比增长9.2%,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92.8%,贡献率达93%,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的增长起到决定性作用;轻工业实现增加值可比增长8.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2%,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6个百分点。 

四县一区全部转正原州区累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15.7%,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54.7%,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个百分点;西吉县累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5.4%,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3.1%;隆德县累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32%,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2%;泾源县累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1.23倍,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0.5%;彭阳县累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0.8%,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9.7%。

主要产品保持增长。全市重点监测的18种产品六成增长。其中增长较快的有中空玻璃增长660.9%;夹层玻璃增长68.3%;初级形态塑料增长35.8%;烧碱增长27.8%;水泥增长26.8%;自来水增长22.1%;碳化钙增长18.1%;原煤增长16.3%。下降较大的有塑料制品下降27%;商品混凝土下降13.6%;饲料下降15.9%;发电量下降3.6%;原盐下降1.6%。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停减产企业影响较大。前三季度,全市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因生产调配、市场价格下降、原材料匮乏、季节性停产等因素影响,停产、减产企业达35家(含电力公司、六盘山热电厂),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个数的63.6%,其中:停产企业10家,减产企业25家。停减产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减少产值4.8亿元,下拉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2个百分点。

二是企业规模总体偏小。前三季度,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5家(含电力公司、六盘山热电厂),其中大型企业1家,中型企业4家,小微企业50家。大中型企业仅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个数的9.1%,小微企业占规上工业企业户数的90.9%。从新增入库企业体量看,前三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仅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2.9%。

三、对策建议

一要强化管理调度,提高服务水平。一是相关部门要紧盯当前工业经济走势,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切实发挥好在稳增长等方面的作用,确保全年工业经济稳步增长。二是要认真分析研判工业经济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坚持一企一策,加强调研指导和管理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稳产、增产。三是针对今年以来,融资成本、劳动力成本、生产经营费用不断上升,企业压力较大等情况,建议各级主管部门加大对重点工业企业的服务力度,强化对企业发展的保障服务,及时发现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达产增效创造条件。

二要抓好企业入规,形成增量带动。一方面,要从培育的现有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中,排摸出一批达到规模标准、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积极主动做好规下转规上工作。另一方面,要大力抓好工业企业的招商引资和投资力度,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工业企业,有效形成全市工业发展的增量带动,确保全市工业经济有效稳定增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