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4/2020-00011 发文时间 2020-05-29
发布机构 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全市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现状分析
全市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现状分析

近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对全市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进行了盘点,掌握了全市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基本现状,摸清了人才底数,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基本现状

一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情况。截至20205月,全市共有规模以上非公工业企业45家 ,拥有各类经营管理人才785 人,占职工总数17.6%。其中高层129人、中层230人、一般人员426人。经营管理人才有硕士以上学历10名,占整个经营人才的1.2%;大学本科125人,占经营管理人员的16%;年龄35岁以下381人,占经营管理人员的49%;中层和一般经营管理人才占据了整个经营管理队伍的84%,其年龄相对集中在55岁以下从对比分析看,全市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高学历人才相对偏少,普遍缺乏技术型、科技型和复合型人才。二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缺口情况。24家规上非公工业企业共推荐领军人才 33名,拔尖人才 32名,后备人才43名。上报了纺织、食品加工、马铃薯育种等33个行业紧缺专业27个、紧缺指数77个。从上报的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来看,各企业当年紧缺人才急需引进数量为50人以上,未来3-5年急需引进数量在100人以上。推荐的领军、拔尖、后备人才主要为乡本土人才、集中在制造业、淀粉和草畜等传统产业上。随着固原市产业链条的稳定,草畜、马铃薯、冷凉蔬菜、现代纺织、盐化工、中药材等产业链条人才将成为新的人才缺口。

、存在问题

目前,由于受地域、经济发展的制约,全市规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数量还比较少,行业类别仍然集中在化工、建材、食品、纺织等传统产业上,企业人才发展距国家、自治区人才发展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人才意识淡薄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以经济效益为目的,人才意识和观念不强,缺乏公平、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二是创新能力不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求稳怕乱、守摊子思想严重,企业发展后劲不足,影响了企业管理、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制约了企业人才发展。三是管理水平有限。全市规上非公工业企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能有效地运用人、才、物、信息等要素,运用科学的管理机制和管理理念的经营管理人员较少。

三、思路建议

要切实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摆在工业发展的重要位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政策措施、创新体制机制、开展教育培训等措施全面推进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同步进行。一是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固原市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方案》,制定年度专项行动计划,找准问题、对准目标、精准施策,为企业解难题、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完善政策措施贯彻实施中共固原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和推动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发展壮大,为人才创业提供优越环境。三是创新体制机制以区、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制定为契机,进一步融入非公工业企业人才发展规划,通过实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提升非公有制工业企业经济人才工作。四是开展教育培训。强化非公有制企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鼓励经营管理人员参加各种学历教育,不断提高其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管理现代企业的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