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1-00011 发文时间 2021-01-25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笃定目标持之以恒 紧盯任务锲而不舍---2020年固原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笃定目标持之以恒 紧盯任务锲而不舍---2020年固原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市场供需严重失调、投资拉动严重减弱、内生动力严重不足、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等情况下,市委和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砥砺前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抓项目兴产业,补短板强弱项,多措并举减压力,集中力量保增长,千方百计惠民生,统筹推进稳增长,谱写了一曲曲战天斗地战疫史,脱贫攻坚战斗史,全面小康奋斗史,全市经济在逆境中不断得到淬炼,呈现出“持续改善、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

一、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初步核算,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2.46亿元,可比增长5.6%,增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提高3.5、0.8、0.3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71.95亿元,可比增长4.1%,增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提高17.5、2.5、1.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69.13亿元,可比增长12.3%,增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回落2.7、1.9、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11.38亿元,可比增长3.9%,增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提高3.6、1.7、1.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2019年的18.5:19.3:62.2调整为20.4:19.6:60。规上工业可比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降9.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5.3%,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4.6%,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2.1%。

 农业生产平稳增长。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76.74亿元,可比增长3.8%,增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提高14、2.2、0.9个百分点。据固原调查队调查,粮食播种面积小幅增长。2020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314.94万亩,比2019年增加12.04万亩,增长4%,其中夏粮播种面积69.91万亩,比2019年减少1.74万亩,下降2.4%,秋粮播种面积245.04万亩,增加13.79万亩,增长6%。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2020年全市粮食产量突破90万吨,达到91.31万吨,比2019年增产4万吨,增长4.6%,其中夏粮产量12.58万吨,增产0.14万吨,增长1.1%;秋粮产量78.73万吨,增产3.86万吨,增长5.2%。粮食单产提高。全市亩产由2019年的288.2公斤提高到2020年的290公斤,粮食单产每亩提高1.8公斤,其中夏粮单产提高3.7%,秋粮单产下降0.9%。畜牧业发展势头良好。牛存栏57.3万头,同比增长25.9%,出栏26.3万头,同比增长4%,牛肉产量4.1万吨,同比增长1.6%;羊存栏78.5万只,增长3.9%,出栏76.6万只,下降4.6%,羊肉产量1.4万吨,下降0.8%;生猪存栏17.9万头,增长12.2%,出栏19.3万头,增长3.6%,猪肉产量1.6万吨,增长6.3%;家禽存栏154.6万只,下降3.1%,出栏220.2万只,下降22.5%,肉产量0.5万吨,下降18.2%,蛋产量1.3万吨,下降28.3%。

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38.83亿元,可比增长8.4%,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1.02%,对全市经济贡献率为17.84%,拉动全市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8.3%,增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回落9.3、1.5、0.9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可比增长5.6%,占规上工业比重41.4%,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4个百分点;制造业可比增长16.7%,占规上工业比重36.4%,拉动规上工业增长5.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可比增长0.8%,占规上工业比重22.2%,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2个百分点。从重点行业看,全市13个重点工业行业大类中,有6个行业实现了增长,增长面46.2%,其中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6%,医药制造业增长33.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1.9%,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20.9%,文体娱乐用品制造业下降36.7%,食品制造业下降8.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7.5%,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下降6.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5%。从产品产量看,全市重点监测的21种主要产品产量中,呈“13增8降”。其中,中空玻璃增长676.3%;钢化玻璃增长95.7%;夹层玻璃增长85.7%;自来水生产量增长39.4%;初级形态塑料增长24.1%;原煤增长17.2%;塑料制品下降28.3%;水凝混凝土电桩下降18.9%;商品混凝土下降12.1%;原盐下降1.6%。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不含农户)同比下降9%,降幅较2019年收窄2.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扩大3.9、0.9、6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下降44.5%,较上半年降幅扩大13.9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降幅扩大10.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下降29.4%,较上半年降幅扩大13.6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降幅扩大8.9个百分点。在全市地方投资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增长2.6%,占地方投资比重15.4%,拉动地方投资增长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投资下降31.9%,占地方投资比重19.2%,下拉地方投资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下降23.6%,占地方投资比重65.4%,下拉地方投资15.7个百分点。

消费品市场回暖提速。全年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5.3%,降幅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收窄6.6、1.7、0.9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5.3%;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5.4%。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51.7%,日用品类下降20.7%,中西药增长18.6%,饮料类下降8.3%,化妆品类下降35.1%,书报杂志类增长30.9%,烟酒类增长1%,石油及制品类比增长24.7%,汽车类同比增长0.7%。

财政收入降幅逐季收窄。全市完成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14.49亿元,比上年下降10.8%,降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收窄12.5、9.5、2.1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8.22亿元,下降15.09%;非税收入6.27亿元,下降4.43%。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54.03亿元,增长7.7%,增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提高12.5、4.8、5.8个百分点。

金融存贷快速增长。据中国人民银行固原市中心支行统计: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19.28亿元,同比增长4.52%,增速较上年同期回升4.55个百分点,增幅比3月末、6月末、9月末分别提高4.8、2.6、2.9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446.71亿元,同比增长13.72%,增速较上年同期回升12.16个百分点,增幅比3月末、6月末、9月末分别提高11.8、5.5、3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52.1元,同比增长4.6%,增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提高9.9、2.1、0.6个百分点。(原州区增长4.5%,西吉县增长6.0%,隆德县增长3.8%,泾源县增长4.1%,彭阳县增长4.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50.7元,同比增长12.1%,增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提高9.5、5.3、2.6个百分点(原州区增长12.5%,西吉县增长13.2%,隆德县增长12.1%,泾源县增长10.1%,彭阳县增长11.2%)。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据固原调查队价格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涨幅较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涉及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六涨二降”,即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6.1%,衣着类下降1.3%,居住类上涨0.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1%,交通和通信类下降3.6%,教育文化娱乐类上涨1.0%,医疗保健类上涨2.3%,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3.0%。

二、存在的问题

从以上分析说明,全市经济运行“稳”的态势在发展,“进”的动力在增加,“转”的进程在加快,“好”的因素在累积。但我市经济发展还存在内生动力不足、发展质量不高等需引起高度重视。

农业产业链条短板突出。一是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相对较小,集中度低。特别是在农产品生产、加工方面,缺少具有辐射带动能力的大型龙头企业或企业集团,带动全产业链发展能力弱。科技型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自我发展能力不足,重产业前端种植,缺乏中后端加工和市场开拓实力;二是利益连接机制不完善,产加销联系不够紧密。全市农业产业化参与的龙头企业多与农户处于一种松散的买断关系,签订合同缺乏履行保障机制,双方利益关系不稳定,成为新阶段农业产业化发展面临的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工业持续发展困难。对经济贡献在回落。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仅占经济总量的11%,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为17.8%,拉动GDP增长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9.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1.5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呈逐季回落态势。重点行业增势在收缩。化工行业受生产能力、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增长空间缩小,实现增加值增长21.9%,比一季度回落106.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33.6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回落12.5个百分点。停产减产企业在加重。全市规上工业停产企业6户,减产企业26户,停、减产企业共32户,占全市规上工业总数58.2%,减少产值5.7亿元,下拉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5.9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触底徘徊。主要表现计划项目虽多,但投资额偏小,投资额不足,5000万元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下降,小微企业到位资金大幅下降民间投资大幅下降

消费市场经营方式滞后。一是限上商贸企业引领作用不强。限上商贸业规模占全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仅占17.4%,限上企业的发展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影响较小,缺乏引领示范效应;二是消费渠道冲击在加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方式加速改变,实体店外进内销策略基本失灵,加之,本地生产消费品企业寥寥无几,外地企业分流消费成为必然。

三、2021年工作建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及早谋划,未雨绸缪,力求在项目储备上实现新突破,在项目落地上实现新突破,在投资结构上实现新突破,重点在优势指标巩固提升、难点指标攻克突破、下滑指标收窄回暖等方面紧盯目标,稳步推进,持续发力。

农业方面: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有序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各县(区)特色优势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为农业产业延链补链;整合全市科技资源,加速引进新品种落地生根“本土化”,坚持特色种植与科技推广、龙头带动与市场营销并重,向新品种、新技术要空间,向高附加值要产出,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工业方面:围绕“稳生产、强服务、促增长”三个方面,主要对全市主要企业实行走访服务,梳理重点、难点、关键点,明晰责任清单、进度清单,解决当下急需,兼顾长远发展,帮助企业谋划项目,调整结构;加强对工业园区精细化管理,盘活土地等要素资源,解决招商引资企业落地难问题;完善企业融资平台建设,对有发展前景,有研发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应从解决引人、引智、引资方面给予“事后补助”式支持,发挥政府引导和企业主体相融合的作用。

固投方面:以政府投资为引导,立足招商引资,建立拓宽民间投资机制,激活民间投资,形成大中小项目阶梯互补效应,重点围绕清洁能源、纺织服装等重点产业,加快提升工业投资,改进投资结构,全力引进战略性、支撑性的重大产业项目,壮大和延伸优势产业链。提高招商引资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竣工投产率,确保项目“引进一个、落地一个、见效一个”;积极引导民间投资进入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民生基础设施等短板领域。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参股控股等方式参与项目建设运营。

消费方面:重点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消费品生产企业,提升商业服务品质,提高本地消费品外销率,实现消费品回流计划;积极适应居民消费需求、强化市场分析、加快消费品市场增长动能转换,按照“不求全只求专”的发展方向,合理布局商业网点,加快打造消费品市场专业化建设,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构建品种新、品牌强、有特色、价格优的商品引进和供给体系,加快培育消费品市场新的增长点,巩固全市消费品市场增长基础。

服务业方面:鼓励支持新业态快速成长,重点在金融保险、计算机、信息技术、文化体育娱乐、居民服务、租赁服务、商业服务等方面加快业态布局,创新财政资金与金融贷款投放方式,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持续完善行政审批服务机制,把“服务在细节,满意在质量,观念在理念,周到在微处,形象在自身”贯穿于改善营商环境全过程,兑现承诺服务一以贯之,亲商安商一以贯之;继续完善服务平台体系,创新服务方式,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融资、项目建设等方面出现的“瓶颈问题,避免经济大波动、大回落。

总之,2021年是经济恢复元气,步入健康发展的关键一年,机遇与困难同在,严峻的形势不容低估,难逢的机遇不容错过;关键是要有抓落实的决心、毅力和信心;重要是要有干工作的方法、策略和坚守,只有想方设法释放内力,千方百计借助外力,排除困难增加动力,未雨绸缪打造助力,积极作为精准发力,才能从根本上推动全市经济行稳致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