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1-00022 发文时间 2021-01-25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调查报告
固原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调查报告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主体产生了严重影响,尤其是小微工业面临生死存亡的抉择。在国家、自治区、固原市减税降费等各项纾困政策支持下,小微工业企业依靠内生动力,迎难而上,企业复产复能加快推进“活下来”的前提下,积极作为,重整行装再出发,为全市工业经济大灾之年持续增长作出了“刻骨铭心”的重要贡献为了准确了解规下工业发展情况,固原市采取问卷调查形式,对全市106家规模以下工业进行了问卷调查,未复产企业17%,正常生产经营83%。据初步核算,规模以下工业增长9.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1个百分点,规下工业在全市工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一、生产经营状况

一是企业受惠面明显扩大。由于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扩大了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规下工业企业受惠面明显扩大。全市享受到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的规下工业企业占75%,扣除未复产企业占比达90%。

二是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全市规下工业企业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4.4%。增幅较一季度提高26.2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31.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呈快速增长态势。

三是生产用电持续增长。全市规下工业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9%,增幅较一季度提高36.7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9.8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提高2.2个百分点。

四是融资难度有所缓解56.6%的企业认为无需要贷款,有26.4%的企业有需要贷款,其中8.5%的企业全部贷到或部分贷到银行贷款,仍有17.9%的企业没有贷到银行贷款。

五是招工需求基本满足调查结果显示,在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选项中,76.4%的企业表示本季度无招工需求;6.6%的企业表示有招工需求,其中:3.8%的企业招到部分所需员工

六是生产预期比较乐观。问卷调查显示,认为2021年一季度生产会加快的企业5.7%;认为生产会持平的企业占43.4%;认为生产会增长减缓的企业占34%这表明,2021年第一季度规下工业企业中七成以上企业生产会增加或持平,企业生产增速有可能继续呈现稳中向好之势。

二、企业面临主要问题

由于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技术研发能力薄弱,对市场依赖度较高,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排在前三位的是:原材料成本高、市场需求不足、资金紧张,值得关注。

一是原材料成本高据抽样调查数据推算,全市规下工业企业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63.6%,增幅较一季度提高18.4个百分点,较上年提高38.7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主要因素就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原材料成本成为规下工业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

二是市场需求不足。问卷调查显示,45.3%的规下工业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是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企业产品订货达不到预期。全市规下工业样本企业中产品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4.7%, 处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39.6%,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达38.7%。市场需求不足、产品销售困难,已成为不少企业面临的主要难题。

三是企业资金紧张。问卷调查显示,全市规下工业企业中33%的企业认为资金紧张是困扰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其中有10.4%的企业认为流动资金很紧张,资金缺口在20%以上;有22.6%的企业认为资金比较紧张,资金缺口在20%以内。

工作建议

一是加快规模以下企业发展,要从全市实际出发,发挥“船小易调头”功能,不求全,但求专,以特色农副食品加工业等为依托,补齐产业链;以市场为导向,经风雨,磨成长,扬长避短,促进发展,拉长产业链,发展一个、带动一片、促进相关产业。

二是高度关注企业的生产情况、利润状况,及时对处于半停产、亏损工业企业进行跟踪调研,了解企业真实情况和需求,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影响企业利润的关键性问题进行梳理解决,确保企业正常生产。

三是有关部门应组织力量下沉一线、深入企业,开展精准对接帮扶第一时间形成问题清单,实现清零行动,培育企业不断壮大,变“规下”为“规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