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1-00024 发文时间 2021-01-25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0年固原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2020年固原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市委和市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国有控股企业大疫面前顶住压力,发挥了“压舱石”作用,民营企业大灾面前发挥支撑作用,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有为。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38.8亿元,可比增长8.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长8.3%。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是国有控股企业支撑稳定。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8户(含电力公司),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个数14.5%,增加值可比增长5.8%,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55.4%,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39.6%。其中1家大型企业,1家中型企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40.6%,可比增长8.6%,是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主要引擎。

二是民营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46户(含六盘山热电厂),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个数83.6%,增加值可比增长11.8%,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43.9%,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0.6%。其中工业总产值过亿元的企业有8家,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增长8.6%,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可比增长4.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85.2%。

三是重点企业稳健回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煤炭企业稳健回升对我市规上工业经济的增长贡献最大,实现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6.4%,增速比一季度上升22.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上升15.8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上升5.4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38.1%,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2.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30.5%。

四是三大门类同步增长。采矿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41.4%,可比增长5.6%;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36.4%,可比增长16.7%;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及供应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22.2%,可比增长0.8%。

五是主要产品有增有减。重点监测的21种主要产品产量中,呈“13增8降”。其中,中空玻璃增长676.3%;钢化玻璃增长95.7%;夹层玻璃增长85.7%;自来水生产量增长39.4%;初级形态塑料增长24.1%;原煤增长17.2%;塑料制品下降28.3%;水凝混凝土电桩下降18.9%;商品混凝土下降12.1%;原盐下降1.6%。

六是工业用电量稳定增长。全市规上工业用电量2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其中,原州区工业用电量占94.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以上分析说明,2020年尽管全市工业继续保持了增长的积极态势,为全市经济发展发挥了支柱作用,但因结构性问题突出,工业的支柱作用正在弱化,需要有关部门从宏观和微观方面高度重视。

一是对经济贡献在回落。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仅占经济总量的11%,可比增长8.4%,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1.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2.1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回落4.8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为17.8%,拉动GDP增长1个百分点。其中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可比增长8.3%,增幅比一季度回落9.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1.5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呈逐季回落态势。

二是重点行业增势在收缩。化工行业受生产能力、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增长空间缩小。化工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1.9%,比一季度回落106.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33.6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回落12.5个百分点。

三是停产减产企业在加重。全市规上工业停产企业6户,减产企业26户,停、减产企业共32户,占全市规上工业总数58.2%,减少产值5.7亿元,下拉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5.9个百分点。

四是不平衡问题在凸显。原州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10.4%,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54.6%,贡献率达65.2%,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个百分点;彭阳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6.2%,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39.5%,贡献率达28.1%,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个百分点;其它三县仅占5.9%,不平衡问题十分突出。

五是去库存压力在增大。1-11月,全市规上工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7%,全市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9%,比去年同期下降17.7个百分点,销售产值比工业产值低 2.4个百分点。

三、2021年建议

2021年是全市工业经济“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突破二产的起步年,因此,做好今年工业经济意义重大、使命光荣,特提出以下建议,供参考。

一是提振民营企业生产自信。进一步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政策含金量和可操作性。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从实惠中找到自信。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招商引资,按照“调优一产,突破二产,协同配套三产”的发展方向,一产招商引资要利用生态,实现“接二连三”,壮大工业;二产招商引资要服从生态,实现扩量提质,做强工业;三产招商引资要保护生态,实现结构变革,服务工业。

三是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重点在食品、新材料、纺织服装、中药材等企业改造升级上加大投入,建立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增加试验发展支出,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把季节性生产转变成常年性生产。

四是完善企业融资平台建设。对有发展前景,有研发条件的科技型企业,要从解决引人、引智、引资方面给予“事后补助”式支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融资、项目建设等方面出现的“瓶颈问题,发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互补作用。

五是强化监测预警分析。对停减产企业,逐一梳理原因,开展个性化帮扶举措,帮助停产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帮助减产企业尽快稳产增效;对季节性生产企业,特别是农副食品制造业、食品制造业,要创新营销策略,改变经营方式,找市场,补短板,做好生产要素保障,让企业最大限度地释放产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