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1-00042 发文时间 2021-03-10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坚持科学规划引领 整合园区功能定位坚持科学规划引领 整合园区功能定位 --2020年固原市工业园区发展现状简析
坚持科学规划引领 整合园区功能定位坚持科学规划引领 整合园区功能定位 --2020年固原市工业园区发展现状简析

近年来,固原市大力加强工业园区建设,积极走绿色发展的工业强市之路,园区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土地产出效益不断提升,资源整合初现成效,各项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推动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园区落地企业逐年增加,工业规模快速扩大,成效不断显现。

一、工业园区发展主要特点

全市共有5个开发区(工业园区),即宁夏固原经济开发区、宁夏西吉工业园区、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泾源县轻工产业园区、彭阳县王洼产业园区。工业园区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入园企业稳步增加截至2020年底,全市园区内共有工业企业178户,比上年增长11.9%,占全区开发区(工业园区)企业的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户,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58.2%(含电力公司和六盘山热电厂)。

二是开发面积大幅扩张2020年累计开发面积16345亩,比上年增长26.2%,其中宁夏固原经济开发区已开发面积10066亩,占全市工业园区已开发面积的61.6%。

三是基础设施投资强劲。2020年基础设施投资1.4亿元,同比增长128.2%,其中泾源县轻工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最快,占全市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投资34.4%。

四是工业产值平稳增长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1%,占全区23个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业总产值的2.3%;实现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5.9%,占全区23个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业销售产值的2.3%;工业生产电力消耗同比增长25.8%;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22.8%。

五是经济效益逆势下滑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市场供求关系影响,经济效益明显下滑,2020年共实现营业收入95.6亿元,同比增长6.8%,占全区23个开发区(工业园区)完成营业收入的2.6%;实现利润6.5亿元,同比下降32.7%,占全区23个开发区(工业园区)完成利润的4.3%;盈利企业实现盈利额7.3亿元,同比下降29.3%。

二、存在主要问题

我市工业园区经过不断创新完善和发展,总体规模、经济总量都有了较大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保住了基本生存条件,但后疫情时期发展的压力及难度也逐步增大,目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融资难度增大、规模下降、成本提高;

二是宏观经济走势不明朗,投资信心不足;

三是部分企业撤走或撤销增资计划;

四是消费市场下滑导致企业盈利预期下降;

五是亏损企业占全市园区企业户数的19.1%。

三、对策建议

(一)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完善企业发展平台。继续加强基础公共服务的软硬件环境建设,重点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大、附加值高的龙头企业,对园区工业经济整体发展的能源、原材料供应企业给予适当扶持,提高工业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二)加强对规模企业和骨干企业支持力度,重点在产业链条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关注产值亿元以上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在企业融资、项目申报、技术引进、人力培训等政策措施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优化现有经济存量。

(三)抓好宏观调控,做好后疫情时期对企业的跟踪监测及服务,尤其是相关主管部门一定要与园区内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企业受疫情的影响情况,进一步做好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动态信息的落实、交流和发布,为企业生产经营决策及时提供精准服务。

(四)严格控制园区外企业发展,让新建项目进园区,同时对入园项目加强筛选,鼓励企业在滚动发展中新上延伸产业链条的项目,力促园区走专而精、专而强的发展之路,引导中小企业和新上项目向工业园区集聚,大力提高产业聚集水平,形成大集群、大园区的发展格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