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65/2021-00081 发文时间 2021-08-11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7月份CPI同比上涨1.8%
固原:7月份CPI同比上涨1.8%

      据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价格监测显示:7月份,固原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5%,非食品价格上涨2.3%;工业品价格上涨2.7%,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8%。

一、CPI运行基本情况  

(一)分类别看:调查的八大类呈“五升三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居住、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类价格分别上涨0.4%、0.4%、7.1%、2.1%和4.3%,衣着、生活用品和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分别下降1.5%、0.3%和0.7%(见图1)。

1  7月份固原CPI八大类指数图

(二)分地域看:7月份,固原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比全区低0.1个百分点,在全区五市中涨幅位居第四位,比涨幅最高的银川市低0.5个百分点(见图2)。

2 全国、全区及五市7月份CPI对比图

二、影响CPI上涨的因素分析  

(一)交通通信价格主导CPI价格上行。

7月份,交通通信价格同比上涨7.1%,带动CPI上涨1.06个百分点,成为主导总指数上涨的首要因素。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受全球原油紧缺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上涨26.1%,其中,汽油价格上涨25.7%,柴油上涨28.5%;二是今年疫情控制情况向好,接种新冠疫苗人数增加,外加7月份暑期学生旅游等外出人数增加,带动飞机票价格同比上涨23.7%,影响交通费同比上涨5.7%。

  1. 医疗保健价格为影响总指数的次因。

7月份,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4.3%,影响CPI上涨0.41个百分点,成为影响总指数上涨的次要原因。主要是医疗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7.1%,带动总指数上涨0.39个百分点,其中综合医疗服务类上涨7.4%、治疗类上涨18.4%,分别影响总指数上涨0.03和0.27个百分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为:自2020年7月6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保局、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宁夏调整优化医疗收入结构试点工作方案》,先一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将固原市二医院等6家医院列为全区首批试点医院。方案要求,合理提高医疗服务中综合服务、临床诊疗、手术治疗、血管介入、中医服务、康复诊疗等项目价格,适当降低临床检验、医学影像等项目价格。受此影响,临床手术治疗和护理类以及病理学诊断类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带动医疗保健价格上涨。

(三)教育文化娱乐价格同比上涨2.1%。

7月份,教育文化娱乐价格同比上涨2.1%,影响CPI上涨0.26个百分点。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受办学成本提高,拉动小学初中教育价格同比上涨87.5%,影响总指数上涨0.22个百分点,学前教育和课外教育价格也分别上涨5.2%和2.1%,带动总指数分别上涨0.04和0.02个百分点。

(四)食品价格涨幅逐渐缩小。

7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0.4%,影响CPI上涨0.1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6%,拉动价格总水平下降1.1个百分点。主要食品价格变动情况如下:

1.畜肉类价格同比下降12.7%,降幅较上月扩大4.5个百分点,拉动CPI下降0.5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7.1%,拉动CPI下降0.5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主要原因:一是生猪产能有序恢复。近两年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养殖利润丰厚,中小养殖户和农村散养户数量持续增长,母猪和生猪饲养量快速增加,去年补栏的生猪目前已陆续出栏上市,市场供求矛盾有所缓解,拉动价格走低;二是猪肉消费数量下降。春节过后,处于季节性消费淡季,消费端对猪价支撑力度较弱。餐饮企业消费低迷,集团消费及居民消费量整体下滑,在供应增加的情况下拉动生猪价格回落;三是养殖成本高加速出栏时间,供应量增加继续带动价格持续下跌。

2.干鲜瓜果类价格同比上涨4.9%,涨幅较上月扩大6.8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0.12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同比上涨8.4%。主要是因为去年的异常天气比较多,大多数鲜果产区受天气影响,产量下降,拉动鲜果价格上涨,对今年产生较高的翘尾因素影响。

3.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24.1%,涨幅较上月缩小1.3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0.09个百分点,其中,淡水鱼价格同比上涨44%。主要原因:一是因为前期天气寒冷,淡水鱼产量过低,供应量减少;二是因为鱼饲料价格上涨,拉动鱼苗价格上涨;三是政策影响,2020年1月1日0时起施行长江十年禁渔计划,长江流域渔民上岸,淡水鱼供应量减少。

(四)衣着价格连续下降。

7月份,衣着价格同比下降1.5%,影响CPI下降0.13个百分点。下降的主要原因:受季节性和消费量逐渐减少影响,商家为清理库存回笼资金加大促销力度,又逢新款未大量上市,打折促销覆盖面广,影响衣着价格连续下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