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65/2021-00095 发文时间 2021-09-17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8月份鲜菜价格环比涨幅明显
固原:8月份鲜菜价格环比涨幅明显


丰富充足的“菜篮子”是城乡居民健康生活的必需品,也是政府保障民生的一项重点工程,一直以来鲜菜消费价格备受社会各界和消费者关注。据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8月份,固原鲜菜消费价格环比上涨17.9%,涨幅较上月扩大18.2个百分点。

 一、鲜菜消费价格变化特点

 (一)鲜菜价格异常走高。

 往年8月份,正是本地大田菜集中供应阶段,气温升高,蔬菜生长周期缩短,市场供应量增多价格持续回落,但今年价格走势一反常态,并没有延续7月份回落趋势而是异常走高,尤其是叶菜类价格涨幅更是凸出。数据显示:8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7.9%,比去年同期环比增幅扩大了3.4个百分点(见图1)。

  

  

1 20211-8月份鲜菜环比价格对比图

  

(二)超6成蔬菜价格上涨。

8月份,监测的28种蔬菜中,价格上涨的有19种,上涨面达67.9%。其中,涨幅最大的为黄瓜,上涨60.9%;涨幅在40%以上的有4种,分别为西红柿、芹菜、西兰花、莴笋,涨幅分别为46.3%、44.7%、42.3%、40.2%;涨幅在10%-40%之间的有9种,分别为豆角、生菜、油菜、西葫芦、菠菜、茄子、大白菜、蒜苔和卷心菜,涨幅分别为34.8%、34.0%、32.1%、27.9%、27.4%、25.9%、24.7%、10.5%和10.2%。价格回落的仅有6种,降幅最大的为青椒,下降25.2%,韭菜、南瓜、山药、莲藕、生姜降幅均在10%以内。价格持平的有3种,分别是胡萝卜、黄豆芽、洋葱头。

(三)鲜菜环比价格涨幅位居五市第一位。

8月份,固原市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7.9%,涨幅高于全区7.7个百分点,在全区五市中居于第一位(见图2)。

  

  

图2 2021年8月全区及五市鲜菜价格环比涨跌图

  

  二、鲜菜价格高涨的原因分析

  (一)天气原因是影响鲜菜价格变化的主要因素。

鲜菜价格上涨,多数是受到极端天气造成全国鲜菜主产区受灾,鲜菜产量下降,在高温、暴雨条件下外调鲜菜运输、存储成本增加,带动批发价格上涨;鲜菜供应同样受到气候的季节性因素影响,今年入伏以来,固原市出现长时间高温少雨天气,土壤水分蒸发和农作物失水量迅速上升,土壤快速失墒,旱情快速蔓延,导致本茬蔬菜因干旱植株矮小、叶片萎蔫,叶菜类、果菜类均出现不同程度受灾情况,影响蔬菜市场供应整体减少,成为影响本月鲜菜价格变动的一大主要因素。

(二)断档倒茬影响大。

近年来,固原市坚持设施与露地并重、内供与外销协调、品种与季节适应,7-8月本地大棚菜已经清棚,大多数大棚都开始育苗或歇地等待秋季种植反季蔬菜,露地菜种植面积不能充分满足需求,所以近期正是本地绿叶菜的“断档期”,市场供应量明显不足,带动鲜菜价格上涨。

(三)鲜菜消费需求逐步增加。

一是近年来固原经济整体发展步伐加快,城镇规模不断扩大,加之居民饮食结构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居民对鲜菜的刚性消费需求保持旺盛增长。二是随着居民生活消费水平和消费观念不断提升,对鲜菜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各种高品质鲜菜的市场份额也不断增加。

    三、后期价格走势预测

   随着天气转凉,农作物生产环境的转换,鲜菜由露地向大棚转换,一方面种植面积明显小于露地,另一方面,光照和温度明显低于春夏季节,因此本地鲜菜产量会相应减少,价格会进一步上涨,蔬菜价格的季节性特征会逐步显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