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1-00154 发文时间 2021-09-17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向好势头在发展 回稳势头待巩固 ---2021年1-8月固原市经济运行简况
向好势头在发展 回稳势头待巩固 ---2021年1-8月固原市经济运行简况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的决策部署,面对市场需求不足、投资拉力不强、工业下行压力增大、要素支撑脆弱等不利局面,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稳步推进农村“四权”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细化工作任务,补短板、惠民生、抑下行、保增长,积极作为,奋发有为,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市经济在“新常态”下总体保持平稳运行, 在困境中仍然取得了较好成绩,呈现出“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主要表现以下方面:

规上工业降幅收窄

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6.4%,降幅比1-7月收窄2.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降1%。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煤炭行业降幅收窄明显。煤炭行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27.5%,增加值同比下降21.3%,降幅比1-7月收窄12.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12.1%。二是化工行业降幅持续扩大。化工行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37.9%,增加值同比下降5.6%,降幅比1-7月扩大2.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速度为15.2%。三是电力行业增幅小幅回落。电力行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20.5%,增加值同比增长5.7%,增幅比1-7月收窄3.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速度为2.3%。四是其他行业稳定增长。剔除煤炭、化工、电力行业,其他行业仅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4.1%,同比增长9.3%,五是停减产企业较多。1-8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停减产29家(停产15家),占规上企业总数的46%。六是工业能耗平稳增长。1-8月规上工业能耗99,58万吨标准煤,占全区2%,增长5.4%,其中占银川市3.7%,占石嘴山市9.1%,占吴忠市22.2%,占中卫市15.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12.6%,高于全区12.7个百分点,高于银川市15.6个百分点,高于石嘴山市12.9个百分点,高于吴忠市8.7个百分点,高于中卫市7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升

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9%,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6%。从投资来源看,厅局投资贡献大。厅局投资增长51.2%,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6.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9.8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24.3%,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17.8%,下拉全市投资增长6.1个百分点;地方项目投资同比增长7.6%,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5.3%,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2个百分点。从产业投资看,二产投资增长较快。在全市地方投资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5%,占地方投资比重12.4%,下拉地方投资增长2.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增长31.3%,占地方投资比重22.1%,拉动地方投资增长5.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增长6.5%,占地方投资比重65.5%,拉动地方投资增长4.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下降7.3%,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2%。

财政金融积极向好

1-8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2亿元,同比增长16%,两年平均下降0.5%,其中:税收收入6.18亿元,同比增长16.01%,非税收入4.94亿元,同比增长15.98%;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4.85亿元,同比下降1.47%,两年平均增长0.8%,其中民生支出154.62亿元,同比下降2.73%。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57.95亿元,同比下降0.68%,环比增长0.1%;各项贷款余额474.33亿元,同比增长6.6%,环比下降0.64%。

市场物价温和上涨

1-8月份,固原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同比上涨1.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0%,工业品价格上涨1.2%,服务价格上涨0.7%。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呈“六涨二跌”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9%,衣着价格下降2.0%,居住价格上涨0.6%,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2%,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2.9%,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7%,医疗保健价格上涨2.7%,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下降0.3%。

以上情况说明,虽然1-8月全市经济运行延续上半年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面临问题不容忽视:即农业旱情加重,粮食减产已成定局,畜牧业饲草料面临短缺,养殖成本提高逐步显现,养殖户亏损风险增大;我市工业停减产企业较多,煤炭骨干企业权重大,年内恢复产能所剩时日不多,工业经济由负转正困难不小;房地产投资未走出低谷,地方项目投资走低以及疫情的不确定性;要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还有明显差距,为此,建议做好以下工作:

农业方面:一是积极应对旱情发展,利用秋季雨量增多的时机,把抗旱保墒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抓好坐实,及早准备秋覆膜等保墒物资,确保来年春播种的下、能出苗;同时加强饲草料储备,确保冬春时节畜牧业生产;二是加强农产品市场价格变化行情监测,加强技术服务和管理。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通过优化育种、改良饲料配方、数字化管理等进一步降低养殖成本,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工业方面:开展走访企业活动,及时、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尤其是产值比对异常、生产下滑的重点企业,相关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密切关注减、停产企业的发展,深入企业调研摸底,了解企业减、停产原因及存在困难,分门别类,由易到难,采取针对措施,积极协助企业拓展市场,协调解决企业融资、用地等方面的困难,帮助企业改变现状,走出困境。

投资方面:建议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房地产建设项目进行盘点,充分挖掘续建项目余量,加快项目投资建设进度,梳理政府类投资项目,加强服务,清理“影子项目”,盘活优质项目,激活民间投资,强化要素保障, 巩固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势头,避免波动性,提高有效性,保持连续性。

服务业方面:持续支持新业态、新产业、新商业模式发展,培育服务业多元支撑结构;多措并举加快房地产去库存,尤其是商用房;同时,优化商贸营销环境,抓住秋冬季消费市场活跃期机遇,聚集各地消费品,促消费回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