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1-00196 发文时间 2021-11-22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前10月固原市规上工业运行简析
前10月固原市规上工业运行简析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受结构性影响,踟蹰不前,一度“惯性”下降,支撑减弱;为了抑制下滑趋势,全市上下强服务,保增长,抑下行,工业低迷状态逐步回暖、积极向好。1-10月,全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4%,两年平均增速为3.7%,降幅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收窄5.4、8.3、3.1个百分点。

一是三大门类“一增两降”1-10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5%,下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0.4%;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下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10.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拉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0.9%

二是支柱行业降幅收窄。煤炭和化工行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9.8%,同比下降4.5%,下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个百分点。其中煤炭行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4.4%,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6%,下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速度为-0.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2.4个百分点、上半年收窄32.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收窄9.2个百分点;化工行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5.4%,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8%,下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速度为10.1%,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7个百分点、上半年扩大1.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收窄0.8个百分点。

三是县域工业“三增两降”。1-10月,原州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60%,同比增长1.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7个百分点;隆德县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1.5%,同比增长3.4%;泾源县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0.3%,同比增长1.4%;彭阳县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35.3%,同比下降4.5%,下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7个百分点;西吉县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2.9%,同比下降10.9%。       

四是小微企业实现增长。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形成的成本压力传导,利润空间挤压严重,影响企业产能发挥。1-10月,全市59家规上小微企业(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93.7%)实现增加值增长5.8%,增速高于规上大中型企业11.8个百分点,仅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

五是停减产企业较多。1-10月,受市场需求、政策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技改、季节波动等因素影响,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停减产20家(停产4家),占规上企业总数的31.7%(含电力公司和六盘山热电厂),累计减少产值1.5亿元,下拉全市规上工业增速1.7个百分点。

六是主要产品产量有增有减。重点监测的2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多数增长,增长面达60%。其中,增长较快的有钢化玻璃、自来水生产量、方便面、塑料制品、发电量,分别增长65.1%、61.5%、54.3%、41.2%、11.3%;下降的有原煤、夹层玻璃、硅酸盐水泥熟料、鲜冷藏肉,分别下降38.9%、35.1%、29.9%、24.5%。 

七是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好转。1-9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8%;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6.03%,同比下降0.57个百分点;企业资产利润率5.39%,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77.55元,同比减少4.03元。

以上情况说明,我市工业停减产企业较多,骨干企业权重大,年内恢复产能时日不多,工业经济由负转正困难不小。为此建议:持续开展走访企业活动,及时、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尤其是产值比对异常、生产下滑的重点企业,相关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密切关注减、停产企业的发展,深入企业调研摸底,了解企业减、停产原因及存在困难,分门别类,由易到难,采取针对措施,积极协助企业拓展市场,协调解决企业融资、用地等方面的困难,帮助企业改变现状,走出困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